龙柳,枯木逢春的味道

鼾声

<p>  龙柳,是杨柳科柳属落叶灌木,因其枝条态势蜿蜒如龙而得名。遇见龙柳是在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一一南海子公园景观湖畔。 </p><p> 初秋时节,艳阳高照,秋风送爽,我沿着"南囿秋风"的历史文脉,走进了京郊原五朝皇家猎苑旧址,现在的户外类"生态博物馆",与这自然野趣的龙柳不期而遇。奢华的一幕幕,让我有一种枯木逢春的感觉。于是,就有了这怦然心动。</p><p> 一见倾心的龙柳呵,你是在用那蜿蜒如龙的气韵、睿智长者的风范和孩童般的顽皮款待这秋与我吗?</p> <p>  这枯木逢春自然野趣</p><p> 龙柳因素有龙飞凤舞、柳暗花明的寓意而讨人喜欢,更因其外型的文艺,兼具家居装饰艺术构架硬质结构的不可或缺,成为花艺师的偏爱。</p><p> 可我却从它独特的风景魅力里,看到的是一种不循规蹈矩的精神。总是潇洒地在自己的天地里自由舒展,尽情交错、攀缘,把深褐色的枝条演绎得深深浅浅、粗粗细细、斑斑驳驳,把自己的探索之路和志向蜿蜒得淋漓尽致,惹得游人的关注与喜爱。</p><p> </p><p><br></p> <p>  这枯木逢春蜿蜒如龙</p><p> 一树牵挂,一树心语,一树情愫,我爱这旷野里恬静的千姿百态,我爱这线状披针形的叶片点缀着的生命奇观,我爱这天性自然的植物属性中蜿蜒出的龙的气韵。</p><p> 有的盘根错节,苍古雄奇;有的悬崖倒挂,凌空欲飞;有的枝展叶舒,婀娜多姿,仿佛是一条条翻江倒海的蛟龙,清秀古雅,苍健俊逸,玲珑潇洒。</p> <p>  这枯木逢春淡雅空灵</p><p> 简约的枝条总是坦露着一个闲适避世的梦,精巧生动的年轮结构,无与伦比的生命传承,就像一面历史的明镜,给人们展示了它所经历的那些气候、水文、地质、生物、生态,古怪奇俊的故事,凝固的诗。</p><p> 卷曲的蜿蜒是一种习性,更是一种情怀。</p><p> 从没想过依附着什么,总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撑出一片天地,自强不息的顽强生命力显得格外雅致、委婉。</p> <p>  这枯木逢春简约骨感</p><p> 远离喧嚣,躲避诱惑,文雅的枝条,或蜿蜒,或妖美,或张扬,或沧桑,在秋的深处缠绕着简约的骨感,仿佛历经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p><p> 这形态多变的攀缘植物不见发端,不见终端,缠缠绕绕,牵牵连连,几处年轮碾出的沧桑,带着岁月的厚重,衬出新发枝蔓的生机与活力,仅凭这曲曲折折藤蔓般的枝条就足以使林中生姿、给自然增趣了。</p> <p>  这枯木逢春卓尔不群</p><p> 没有人工雕琢,却把自然野趣牧放成田园之美;不是盆景,却胜似是盆景;不止是艺术,还是心性。</p><p> 这秋日里舞着的浪漫,疏密有致地编织着立体的画卷,虽然没有花儿那么绚丽多彩,也不能像果树那样结出酸甜可口的果实,可它的造型艺术之美,带给人们多少审美的情趣和精神的享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