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去南翔

海星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家屏到5号,终于出门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前几天,天天在新闻里假日游,才知道高铁增加班次了也会晚点,游园预约了还会限流,门票减免了一样盆满钵满,今年的国庆,商家游客的兴致都是鸡血满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本着不出上海的总精神,首选居然是南翔,理由很简单:小笼。就像有些人只吃杏花楼月饼一样,小笼我还是觉得南翔小笼堪称完美,而且,所谓完美唯有一家,南翔老街深处的“日华轩”。掐指一算,7年已经过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是怀着看望老朋友的心情上路的,路上有点堵,经常走在20-30的磨磨叽叽的节奏里,左右常有不耐烦的老司机见缝插针。不过,心情超好,目标地设定在老街,前方就是日华轩。从沪嘉高速转道真南路时,雀跃的心情足以忽略眼前慢腾腾的车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南翔人的纯朴首先体现在路边免费停车,尽管走走停停一路赶往老街也没看到一个空位。幸好古猗园路上新辟一处临时停车点只收20元/次,我的GLB总算有了落脚之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进入老街我还是乖乖带起了口罩,尽管对面摩肩接踵过来的人群带口罩的并不多。老街并不长,怀着饭点上的迫切心情赶到老朋友门口时,突然发现里面桌椅冰冷,人足罕至。抬望眼,赫然高书“九饤包子”。网上找来2014年的一张旧照,一声叹息,世事无常。</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站在鸠占鹊巢、与我毫不相干的九饤包子门口,举目望望对面上下两层、看上去家大业大的“长兴楼”,不在这里将就还能去哪里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饭点上等座就是等着别人慢腾腾吃好、嘴巴慢腾腾擦干净、女士慢腾腾补个妆,没有这个耐心你别进长兴楼。不过,慢腾腾含笑看着人生百态一向都是我乐此不疲的的出游兴趣。智能手机时代的点餐就是你先有座,直接桌上扫码点餐,等我下单的时候,我注意到:12:52,为什么要注意这个时间,因为大家点得都一样,全靠分分钟区别。至于我等了多久,我不知道,在我专注于观察人类社会时,时间只是个现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有一家团队出游的,也有闺蜜结伴的,有大户人家包厢预约的,也有楼上楼下分散看座的,还有欣然偶遇一起等座的。落座才下单,上菜又慢,一楼面街的玻璃窗下展示的是慢腾腾的现做现蒸的手工卖点,站着等和坐着等的都是一团好脾气的期待着皮薄馅鲜的一口美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就我个人体验而言,鸭血豆腐汤上得最快,估计一口大锅早候着。随后是爆鳝丝,这道菜也快,慢了就糊了,接下来就是专心等小笼。我肚子早饿了,鸭血豆腐汤清淡少油与鳝丝堪称咸淡绝配,这是我给小笼安排的两个配菜,等不及的情况下只有先干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猪肉馅的南翔小笼先端上来了,皮薄,汁儿也有味,就是猪肉差点意思,不鲜。你或许说,猪又不是一些淡水鱼、海水鱼,以鲜为美。不瞒你说,以我对美食贫乏的认知,我仍然知道爱森猪的口感就比黑毛猪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接下来就是等蟹粉小笼,想到身边等我座位的看客的心情,我对姗姗来迟的蟹粉小笼满腹牢骚…而…不敢发。现在,我的筷子轻轻夹住上面的褶子拎到醋碟里 ,悬停的档儿我看它一肚子有料的可爱模样。我看着它坐在醋碟里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故作镇定地等待着与我最后的相约,我呢,等待它6元一只的身价给我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用汤匙小心传递到自己嘴边,轻轻咬破底部吹弹即破的薄皮将汤汁吸住,哦,差不多吧,就是日华轩的味道,慢工出细活,就这个蟹粉的馅儿,从馅儿到汁儿都鲜得掉眉毛,其美妙之处不枉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以及不知道多久的等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消费两百不到就往回走,请稍等,让我擦把汗,我也觉得对南翔人民不好意思。明天去崇明,希望表现好一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