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贫着,幸福着。忙碌着,快乐着:我的学校生活琐忆

雪落无声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我自己来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可不敢这么认为,我只能挺着腰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我是一个大山深处的孩子王。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热爱教师这份职业,我喜欢那些渴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知识的明亮的眼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尺讲台,是我尽心耕耘的一方沃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几十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淀着我教师生涯的苦与乐,温馨着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实生活中人情的冷暖,留下了太多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多难忘的记忆……</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打破传统进课堂,我精心准备的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堂课,竟然在同学们的偷笑中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始和结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九九六年,我百经千转,终于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梦寐以求的讲台,而且,成为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深深爱着的母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自我介绍,没有初来乍到的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奇,就这样我平生第一次以教师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身份站在讲台上,开门见山,直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主题,开始我教师生涯中的第一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教学课。我上的是语文课,首先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用普通话范读课文在课堂上引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片哗然.同学们都没有听,而是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偷偷地笑.我没有去制止,因为这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事前就估计到要出现的状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时农村环境艰苦,学校办学条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差,教师力量极其薄弱,两三年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分不来一个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校现有的状况就是啃老本,一个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校就那么十一二个教师,几个凤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麟角一样的高学历全部分担了初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课程,还剩五个班的小学课程就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当地的中老年民办教师担任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以,普通话的缺失是当年农村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校教育最普遍的现状。无论是课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还是课堂外,无论是讲课还是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读课文,老师都是用当地方言,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通话进课堂始终是一句空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知道,同学们偷笑,是因为普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话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生疏的领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觉得奇怪、新鲜这才有了偷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课堂的混乱并没有引起我的尴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激起我的愤怒,我只想在耐心中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孩子们一点时间,让他们来自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然地接受普通话,习惯普通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开始教学工作的第一步,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破传统,引进新事物,给课堂注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动的活力。接下来的事实证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同学们都爱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课,说我的课讲得很细,他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能听懂,而且用普通话讲课就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比方言好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不是一个活泼好动的人,但我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和他们在一起</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觉得非常开心快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校住房紧张,有东和西两个大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院子是教师宿舍和初中三个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西院子只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排共七间的大房子,中间一间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来当教师宿舍,两头三间分别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年级和二、三年级复试班。我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三年级复试班,校长也就趁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我的宿舍安排到这中间的一间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子中。这样一来,西院子就成了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人的阵地,上课进教室,下课</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宿舍(其实当年那条件宿舍就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办公室,办公室就是宿舍),白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工作,做饭吃饭,晚上睡觉休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礼拜忙忙乎乎,出来进去都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一个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时候,我在学校教师中最年轻的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个,自然我的担子就比中老年教师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重得多,一个人代二、三年级复试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所有课程,一天根本就忙得很少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宿舍去,常常是这节课还没出教室,</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节课又要上了。索性,我就来个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守阵地不出教室,累了就坐下来歇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会儿,或者闭上眼睛养一会儿神,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算是课间休息了。这样虽然是太辛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了,可是我乐意,我就是喜欢和孩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们在一起,整天泡在孩子堆里,教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们写字学习,看他们游戏玩耍,天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活泼,无忧无虑,我就非常开心,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一天下来也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觉得疲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宿舍与两个教室仅一墙之隔,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每到下课,房子门前,窗前总是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满了同学,可说是门庭若市,非常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闹。他们玩得满头大汗,有的口渴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喊报告到我房子进来要凉水喝(我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离学校比较远,于是我住校,锅碗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盆啥都有),我怕他们喝了肚子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者太热了猛喝凉水对身体不好,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给他们倒开水,凉凉了再喝下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时候,有的孩子感冒了,他们从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里带来感冒药向我要开水吃药,我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亲手把开水倒进杯子里递给他们。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天,乡村道路上满是泥泞,他们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耍时不小心滑倒了,浑身成了泥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让他们在我宿舍把手脸洗干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帮他们擦掉衣服上的泥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这样,每次打一桶水,我用一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子们能喝一半。有位老师对我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学生你不能太好,太好了他们中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些淘气鬼反倒会欺负你!这位老师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也不无道理,可是我想,学生欺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一定是老师有错,要不就是无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则软弱,在学生面前失去威信。只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握好这两点,我想孩子也是懂事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哪个会如此不识好歹呢?可有一点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该承认,我发现孩子们在我面前都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得很大胆,他们不十分怕我,这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难怪,我与他们只有一墙之隔,如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我的宿舍是一棵树,他们就是树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小鸟,他们每天在我窗前叽叽喳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鸣叫,彼此间就像邻居一样亲近。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然也就没有那种老鼠见了猫一样的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怕胆怯了。这,正就是我追求的新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师生之间的关系。如果学生见了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师真的像猫见了老鼠一样,那么老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何如了解学生?不了解学生如何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如何掌握学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思想动态?如果因材施教?传统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旧的师道尊严与新时代的教师职业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范相比,就显得特别微不足道了。</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最深刻的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受是:不是我怎样去改变孩子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而是孩子们改变了我,让我成为</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孩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教师的工作是细碎的,忙碌的,尤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在这贫穷的年代和艰苦的生活环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一个人,同时面对两个班级所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课程的教学,这种忙碌真是难以用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字表达。然而源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与人生理想的追求,这种忙碌却成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生活的最大的乐趣,密切了我与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子们之间的联系,拉近了两个不同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龄的心灵之间的距离。也许对于别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说,一个礼拜的时间是漫长的,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待休息日的心情是迫切的。可是对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说,六天的时光转瞬而过,难得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礼拜天倒成了我无所事事的无聊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闲下来浑身就觉得不自在,满脑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晃动着孩子们天真活泼的身影,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我不喜欢礼拜天,不喜欢那种眼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孩子们的寂静与孤独。因此,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周末,我心中弥漫着说不出的惆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多希望我与孩子们没有这个多余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星期天,让时光无间断地把我与他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联系在一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孩子们,也和我一样,每到星期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放晚学时,他们背着书包流连着不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家,三五成群地来到我宿舍,大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异口同声地对我说:老师,明天不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放假吧!你还是给我们上课吧!我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喜欢在家里玩耍,我们喜欢你在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们身边给我们上课,你回家了,我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非常想你,舍不得你回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子们天真心愿,何尝也不是我的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的心愿?面对他们的“苦苦哀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真想私自取消学校这条明文规定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规章制度。可我是教师,我不能天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每一行动,都有符合教师行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规范,都要服存于学校,不可乱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然这样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心愿,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有些无情,可也只能如此了。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我说服孩子们,给他们讲明星期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国家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规定的科学假日的道理,让他们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休息,再者,严格遵守每一条学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规章制度,遵守纪律,这是做一个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生的先决条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过有时候,我也经过请示校长,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明理由,根据非常的需要让孩子们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拜天到学校来,以复习功课,做家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业为主,我在一边自由辅导,整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过程严格按正常上课的要求:上课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认认真真地学,下课了就痛痛快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玩,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周末愉快的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就是每过一段时间偶尔的这一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我们师生的心完全地,紧紧地联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一起,像亲人,如兄弟,若朋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四</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宿舍,两个教室中间隔开的一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窄小的简陋的泥土小屋,只有一张办</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公桌,一张单人床,一个作业架,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次就是我的灶具。远离西边大集体,</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用其他老师的话说,我是“镇守”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院子的“孤家寡人”,而我的这间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少有同事光临的宿舍却是我和孩子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的乐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大院的老师,因为工作,一天难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西院子来,就是来也是为刚吃完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来散散步,闲转悠一会,或者是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传传校长的话,比如有私事、开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听某个班级的公开课,停留时间也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一个照面而已。只有这时候,我才去“大本营”一次,忙完集体工作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事们小聚一会儿,聊聊天,说说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联络一下感情然后就是“荣归故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和孩子们一起。虽说东院子也有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个代一年级课的老师,是本村一位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了年纪的民办教师,本来和我同在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间办公室,可他见我忙,经常在教室.</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搭不上课余聊天的茬儿,白天上完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课就到西院子去凑热闹,晚上他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家住了。因而东院子除了一年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成了我一个人和我的二、三年级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子的天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亲人,朋友之间是不设防的,彼此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间可以交换生命。这种不设防,可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我不锁房门,就是锁了,钥匙也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交给任何一个孩子拿着,方便他们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给我取东西,钥匙一拿在孩子们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就是好多天,我也忘记要回来,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就直接回家,房门锁与不锁我都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理会,都是孩子们和教室门一起锁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二天我准时来到学校,一进宿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首先看到的是房间早已收拾得整整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齐,地面扫的干干净净,桌子擦得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尘不染,水桶里刚抬来的水满满的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的,菜篮里又多了几样新鲜蔬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显然是孩子们从家里拿来的。更让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过意不去的是我的凌乱的床铺也让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里几个懂事的女孩子收拾得井井有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甚至连脏了的枕套,枕巾,都洗的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干净净的挂着。此时此刻,宿舍里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一个人影,他们都在教室里认认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地上自习,开始了热火朝天的晨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多好的孩子们啊!</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期中统考,意想不到的惊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光欢快地流淌着,不知不觉就到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期中考试的时候。按照学区决定,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抽取三、四年级为统考。这样,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三年级正好在统考之列,我顿觉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任在肩,是统考就少不了评比,这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系着整个学校的声誉,取得好成绩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家脸上都有光,也不光是我一个人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事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统考结束了,我的三年级语数双科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全学区第三名。我因此获得了乡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优秀教师的荣誉证书。这个结果是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意想不到的。其实在此之前,我对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考的态度是顺其自然,也没抱多大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希望,我只想尽我自己的努力和孩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们的努力,能考到啥程度就啥程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习是一件漫长的事情,一切刚刚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始,我需要教学实践与经验的累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子们更需要良好的学习行为与学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习惯的养成,需要老师的关心,爱护.</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鼓励,欣赏和深入心灵的潜移默化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影响。我不禁想,也许,我的这一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法在与孩子们似乎分不出师生界限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等关系中慢慢地发挥了作用。同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也深深体会到,投入地做一件事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人生最大的快乐。</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一刻,当我从昏迷中醒过来,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惊奇地看见,我周围围满了孩子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大小小的脑袋挤在一起,惊恐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光荏苒,一忽儿三年就过去了。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教学工作依然繁重,每年都是两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班级的复式教学,或是二、三年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或是三、四年级。我已经非常习惯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样的辛苦,不但没一点怨言,而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把这种辛苦当做乐趣,当做我的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师校长对我的器重,我只能更加不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劳苦地工作,享受忙碌中和孩子们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影不离的美好。令我欣慰的是,我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工作得到学校社会的肯定,受到教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们与学生家长的绝对的好评。他们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一个很有责任心,有良心,又有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力的年轻人。我们东片六个村子五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小,当时就有好多家长都要找校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把孩子转到我们学校,我的班上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样,我代的班级人数倍增,成为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校人数最大的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九九九年正月二十日,母亲去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我打击很大。因为她含辛茹苦养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一生,慈心劳碎,恩比瀚海,可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养儿防老的那一刻,我竟然不在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身边。我没能够尽到一点点的孝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由此我心里满是忏悔与悔恨。料理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丧事我回到学校。上课之余,我心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是对妈妈的哀思,以至于每天做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饭,我先是给妈妈献上一碗,跪在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磕头之后才吃。就这样,彻腹的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伤使我病倒了。一到晚上就发高烧,</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烧起来就是说胡话,昏迷不醒。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姐就用湿毛巾捂在额头给我降体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家里待了三天,稍微好了一点。那</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正是阳春三月的春耕时节,家里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种土豆,姐姐要我清晨坐上去镇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赶集的三轮车去我学校所在的村子那</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里的一位医术较高的村医处看病,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照做了。到了学校所在的村子,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去学校,就直接去了医生家。就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医生对着我望闻问切时,我却眼前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黑昏倒在地……</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睁开眼睛,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睡在医生家堂屋隔壁的小屋炕上,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身边围满我的四年级学生,把个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一间的小房子挤得水泄不通。有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个同学拿着小汤匙给我一口一口地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橘子罐头(罐头是他们集体凑钱到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卖部里买的)。他们一看我睁开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眼睛,男同学高兴的大叫,女同学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动得在哭——老师醒了!老师好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你怎么啦?你这样子真吓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你要好好的,一定要好好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这几天你就好好养病,不要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课了。老师,我们送你回家吧……</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知道孩子们是怎么知道我的情况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又没去学校。他们告诉我,是我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倒休克后医生感到情况紧急,就叫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消息传到学校,他们就听说了。此</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此刻,我被这平常而又不平常的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幕感动着,心中暖流涌动,我一面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着,而眼角却湿润了……我是在小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里吗?我是在电视剧里吗?不是,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在我生活的现实中。人们总是抱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世态炎凉,人情冷落!其实生活中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缺少真情,而是只有对生活付出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的人才能得到真情,感受到真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不是我自己悟出来的,是我的这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子们告诉我的……</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晚放学后,一罐很美味的清炖</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羊肉汤</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一天放晚学后,我看了一阵作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突然想回家去。就推着自行车到了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门外,刚要骑车离开,身后传来一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细小的声音:老师,你等一等!我转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看,是我班上的一位叫婷婷的四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级小女孩,她手中提着个红色的小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罐向我急急走来。原来,今天农历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十二日,是我学校所在的村子的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神日,她家分得了一些羊肉。她爸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炖羊肉做得非常好,晚上做好后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女儿给我提了一陶罐来叫我尝过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婷婷是在三年级升到我班的,语文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凑合,数学特别差,每次考试连五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分都上不了。家长很着急,我也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着急,一个很乖巧可爱的孩子啊,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咋就这么差呢!急也没办法,只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紧密结合学生,摸透底子,分析原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找到弱点,循序渐进,热情鼓励,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格要求,耐心辅导,强化训练,也许</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会有作用的。结果还真让我给懵对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在的婷婷,数学一跃而成全班前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名之列,家长自然非常高兴。</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知道这是学生家长对我的一片情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是我实在过意不去,爱学生关心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是一个做教师的本分啊。我对小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说心意我领了,叫她提回去叫她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里人吃。可想女孩死活不肯,还一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哭的样子。我实在不忍拒绝一颗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的认真与真诚,就来了个向后转: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家了,吃羊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八</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月黄昏的雨后,那一把红红的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草莓</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事情还是发生在农村还未上水,在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泉里挑水吃的时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农历五月的一天,天下着大雨。下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二节课下后,是半小时的课外活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间和大扫除时间,雨也正好停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时学校还没办起大灶,住校老师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自己做饭吃。我也一样。我我发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桶里没水了,就打发两个男同学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抬水。学校操场边有水井,但我怕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天井边太滑不安全,为了放心,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让他们去了不远的一条南沟,村里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半沟里淘了一眼水泉水泉,大概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最多有十分钟的路程。可是两位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学还没把水桶提在手里,就被四五</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个女同学抢走了。她们争先恐后要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抬水。虽说是女同学,也是四年级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了,抬一桶水是不成问题的。半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过去了,最后一节自习课都上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们应该是回来的时候了,可她们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回来,我等的有些心急。这时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有突然大下起来,还带着暴雨的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势。我再也呆不住了,就拿了把雨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接她们。我顺着深沟一直往进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幸好雨又停了下来,大约走了一半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拐过一个胳膊弯,四个淋得得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落汤鸡一样的女孩子出现在我面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们抬着一桶水,像小鸟一样欢叫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根本把淋雨没当一回事,头发全都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前额上了。还有两个手拿着两把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草莓🍓嘻嘻笑着: 老师,给你摘的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莓!你说你爱吃野草莓,不要我们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摘,叫你自己摘,你可能今年的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莓又吃不到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见到她们平安无事,我的心如石头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落了地,踏实了。再看看手里的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莓,我才明白她们为什么这么长时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见回来,原来是我不经意说出来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好让她们记在心中,为了这把野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莓,她们不顾大雨……一时间,我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难以言说的感动又夹杂着作为一个</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不,此时确切点说是一个长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愠怒与埋怨:你们这几个傻女孩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果不是天并没有发暴雨,河坝里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大河,也如果不是你们并没有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历危险,我一时的考虑不周让她们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抬水,后果,将不堪设想!我越想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怕,进而自责起来。我一动不动地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立好一阵,才转身快步赶上她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又淅淅沥沥起来,我连忙把雨伞递</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她们。这是一桩着实让我后怕又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悔不已的事,深深地印在我学校生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记忆中,它让我警醒:无论怎样,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孩子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的人身安全重于泰山!</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