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棚下六号(二十一)

戈壁涌泉

<p>近日看了乡贤黄国华先生的手绘地图,很有一种恍惚醒世的感觉,我在这片故土岸边曾经生活过二,三十年。。。。</p><p>西棚下,南湖滩,观音桥,长生桥,米市桥,由小河围绕,其实就是一个小岛,如果不变迁,古城嘉兴就是东方的威尼斯。我家住在西棚下六号,小学一,二年级是在梅湾街口的新兴小学分部上的,三至六年级是在南湖滩的本部上的,校门坐北朝南,进门左侧是西式楼房,再进去是一排平房,是教室。进门,天井前有一大堂,据说是一个庙殿,转弯,有一瓦盖的长廊,不大的操场,斜朝南一排西式平房,大约七,八间教室,本部即先贤褚辅成先生於一九0五年创办的“南湖学堂”,解放后,沿用“新兴小学”,西南湖小学,汽钢五七小学,也是如今,辅成教育集团的前身。</p><p>我是五七年秋入校,小学五,六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是郑学珍老师,那时她刚从三中调来,也巧,她也是四姐的三中时的班主任老师,同时,也是大姐同校的同事,大概这层关系,她对我格外器重。她的普通话,带有某些杭州口音,听起来很和顺。几十年后,我在嘉兴一中(范蠡湖校区)里,碰到了郑老师,她是向克强先生的老伴,她问起我这些年的经历,我说了一个大概,初中毕业后,去洪合下乡十年,后回城进厂工作,成家立业。。。。她说,蛮好吆,噢,你做了一中老师的女婿。小女孩也这么大了。以后,我听四姐说,向先生病故以后,郑老师也住进了荣軍医院养老院,她的三中老学生常去看望她,前些年,终以九十多岁高寿谢世。</p><p>西棚下,南湖滩,南湖学堂,分水墩,西南湖,在这个小岛王国,曾经生衍着数百户平常的邻家小户,也挤进小学堂,农药机械厂,二轻公司仓库,西南湖食堂。如今,四新春酒楼的临湖茶座,原先是观音桥的河埠,远处的五龙桥,今生今世“神龙桥”,依稀可见车水马龙,一次朋友小聚散后,我在梅湾街公交站头候车,我对他们说,身后数十米,即我家:西棚下六号。。。。。。</p><p><br></p><p>写於:十月五日,,午间,杭州,宋江邨。</p><p><br></p> <p>分水墩的昔日佛塔</p> <p>新南湖滩。</p> <p>东棚下的河埠</p> <p>絲行街上的吊桥旧影。。。。</p> <p>左侧的水塔,大概是木器厂的,远处是里梅湾的旧房子。身后是南湖滩的南湖学堂。</p> <p>嘉兴壕河的旧影。</p> <p>城南:通济河上的娱佬桥。</p> <p>东棚下:梓潼阁边的轧米厂</p> <p>报载的南门手绘地图</p> <p>西米棚下的旧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