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杨和小白羊

黄敬庭

<p>  爷爷总是给我和弟弟唱《小白杨》,“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我那时候总是以为,哨所旁的树上拴着一只可爱的小白羊羔,部队里的叔叔们都非常喜欢它,大家一起给它准备食物,看着它慢慢长大。后来,我长大后认识了字,才知道,原来爷爷说的小白杨是杨树,根本不是小羊羔。</p><p> 妈妈说,我小时候总以为杨树是“羊”树,还以为到处奔跑的羊是从杨树上掉下来的。我那时候看着树还说了一首诗,妈妈给我记下来了。诗是这样的:</p><p><br></p><p>“树就是这样的树</p><p>杨树的根部一定埋着一只死了的羊</p><p>杨树就在这只羊的身上长啊长杨</p><p>长出白色的树皮</p><p>长出浑身皱纹</p><p>长得高高的</p><p>杨树不结水果</p><p>可是,有一天</p><p>高高的杨树上会不会</p><p>忽然掉下一只小羊来</p><p>那只小羊到处溜达着</p><p>找它的妈妈”</p><p><br></p><p> 照着这个思路想,我那时候要是知道爷爷说的“小白杨”是一棵杨树的话,说不定会想到,哨所旁的杨树上总是掉下来很多很多羊,哨所里的军人叔叔每天都得忙着照看它们呢。这样想想好像还挺好玩的。</p><p> 每次回老家,道路两边都会有很多很多杨树,我奶奶家的后院也有好几棵。它们笔直笔直的,非常像哨所里站岗的军人。我这才明白了那首歌的意思。它是说,军人们像杨树一样非常坚强、执著。而我们不光要学习小白杨的挺拔,也要学习军人身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哪怕做错事情,也不能灰心。</p>

杨树

白杨

哨所

军人

爷爷

小羊

很多很多

羊羔

妈妈

笔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