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已动手,丰衣足食

虎哥

<p>  餐厅的顶灯在开学后突然不亮了,由于晚饭此较早,且有客厅灯可借光,影响不是很大。</p><p> 一个星期后的一天,老婆喊我吃晚饭,我习惯性的先去开灯,灯居然亮了。我欢天喜地地对老婆说:“灯有用的,不用我修了。"可是等我吃好饭,老婆收拾好餐桌后,顶灯就又罢工了。</p><p> 坐在沙发上,看着抗曰大剧,老婆的声音飘了过来:什么时候去店里挑一个装上。我顾不得看电视,打开淘宝,去挑餐厅吸顶灯,比较价格!原来的灯是老婆挑的,有点花里胡哨,我是不太喜欢的。所以这次网上挑的原则是:LED灯丶简洁方便拆洗,价格便宜就行。淘宝上看了后又到拼多多上看,主要是比较一下价钱,看看谁物美价廉,比较来比较去最后还是在淘宝上买了这一只黑方50×50Cm,价钱77.94元,功率45瓦。挑黑框是因为给餐厅增加点对战,墙白,地砖都是白的,这样灯框和客厅沙发的黑上下呼应。</p><p> 灯买来后脚却一直在痛,于是初步定在国庆放假拆装。国庆第一天,家里来了一位杭州客人,于是晚上再叫几位家人和朋友来吃饭,开吃后开了个玩笑:今天请大家吃饭,大家要吃快点!众人不解都看向我。我说因为灯坏了,还没有修。</p><p> 客人第二天下午5点多才坐高铁回杭,第三天回老家看老妈;第四天天下雨种菜,石头上打洞,做了两块奇石底座。晚饭后发了个朋友圈已5点多,看着餐厅灯不亮,决心明天实施换新工程!</p> <p>今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后走判餐厅先拍张旧灯照片,时间6点59分,然后洗脸吃饭。老婆笑话我说你只要一起床洗好脸,就要坐在餐桌上吃饭。我不理他,自顾自的喝稀饭,老婆炒一个菜就吃菜,没菜就吃霉豆腐,和花生米。等我喝完一碗稀饭,老婆已炒熟了两个菜,端出自己做的肉包子和剥好壳的水煮蛋。</p><p> 吃好饭后,我就上露台搬梯子,找工具,等我搬下梯子餐桌椅背老婆一到窗边,地上铺着一张一次性的薄膜桌布和报纸,于是我放好梯子,又拍了一张照片,这时是7点55分。</p> <p>拿出上次网购的吸顶灯,把里面的灯拿出来,找两根电线,一头接一个插头,一头接入新灯的接口。接好后,试一个新灯亮不亮!新吸顶灯在装上之前都应先试一下,杜绝把故障灯装上去又要拆下来的麻烦!这是经验之谈!</p> <p>  拆装灯具的第一步是:先关掉总电源,再把坏的灯拆下来;然后拿着新灯贴在天花板上,用记号笔在固定吸顶灯的四个孔做个记号;接通电源,插入电锤,在电锤的钻头上套一个一次性杯,这样可以接住钻头打孔时撒下来的粉尘。使用电锤在四个记号处打四个孔,人站在梯子上仰着头,手拿电锤往上打孔,手酸了,脖子酸了,汗也流下来了。孔打好后放入四个膨胀螺管,然后再关掉电源,拿起拿着吸顶灯贴在天花板,把电线穿过,用螺丝固定。固定好后,把电源线接入LED灯。下来先接通电源,试一下灯亮不亮?,灯亮了就可以装上灯罩,餐厅的吸顶灯也就安装好了。</p> <p>新灯有三色光,这是暖色光,有白炽灯光的效果。</p> <p>这是白光即冷光,有日光灯的效果,夏天开给人凉爽的感觉!</p> <p> 这是冷丶暖光都开的中性光!这灯还有带遥控器型的,我感觉现代科技发展了,生话应简单化,遥控器太多反而不方便,不但价格贵二、三十元,还得准备遥控器电池。所以我没选遥控型的。</p><p> 灯新装好后拍照时间是8点50分,也就是总共花时近一小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