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豪横”三日游

冉。

<p>今,北京,首都</p><p>昔,皇城,帝都</p><p>因为它既可以是北平,又可以是紫禁城</p><p>所以让我一见钟情、久看不厌、一去再去!</p><p><br></p><p>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2020年所有的节奏</p><p>但是,还好还好,作为2020年最重要的一个梦想清单🧾被我实现了</p><p>——为紫禁城600岁庆生😁</p> <p>所谓豪横三日游,</p><p>不是花费🈶️多豪,而是玩🉐️真挺“富”</p><p>不是逛得🈶️多横,而是一切刚刚好……</p><p><br></p><p>因为还做不到拎包就走,换个城市发呆的节奏,所以一些必要的功课事先还是做了一点,尤其疫情期间如果大家近期🈶️进京的可以作为参考:</p><p>1⃣️微信小程序关注北京健康宝,各景区均要出示绿码</p><p>2⃣️下载亿通行app,方便购买地铁票,这里买完票还需要凭码取票再坐地铁🚇,不是扫码直接过,这一点帝都有点让我失望,居然这么不先进😂</p><p>3⃣️故宫需要提前十天约票,珍宝馆和钟表馆可和门票一起约,也可以现场买,一定要去看!</p><p>4⃣️各大公园也需公众号约票</p><p>5⃣️博物馆需要提前约,周一所有博物馆包括故宫闭馆</p><p>6⃣️下载美味不用等app,这样就可以做到妾身在逛景,小程序在排号,逛吃两不误……</p><p><br></p><p>身份证、口罩😷、手机、充电宝……四大护法必须紧随其身,否则你就各种惨!</p> <p>因为去年岁末就拟定今天初春要来故宫看《韩熙载夜宴图》,所以陆陆续续看了一些书,把我喜欢的几本推荐给大家:</p><p>《血朝廷》</p><p>《旧宫殿》</p><p>《故宫的隐秘角落》</p><p>《紫禁城100》</p><p>《宫女往谈录》</p><p>《宫里过大年》</p><p>《清代后妃宫廷生活》</p><p>《巧游故宫》</p><p>还有故宫地图大致有个方向感,至少在去之前弄清楚哪个宫殿🈶️什么展览,好适当规划路线</p><p>为了配合《数风流人物》苏轼展,我还看了一本林语堂的《苏东坡传》</p><p><br></p><p>看,是态度问题</p><p>忘,是实力问题</p><p>尽管边看边忘还是建议大家至少在空间感、和历史的史时、和宫斗剧中可以来回穿梭一下,不亦说乎😂</p><p><br></p><p>我在故宫玩的线路第一天中轴+钟表馆+西六宫,然后东华门出,去四季民福</p><p>第二天是请了讲解中轴线+珍宝馆+东六宫,然后神武门出,上景山公园</p><p>如果只有一天行程的那要按照展览的各馆统筹安排一下路线,我玩得就比较豪横哈哈😄</p> <p>为了达到一种饱和的效果,所以出行的时间安排得那是相当统筹</p><p>晚车卧铺,早上到北京</p><p>宾馆定在桔子酒店(王府井店),很推荐!</p><p>榻榻米双人,华住会订的,395一晚,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变成570一宿了,捡钱的感觉!可以步行王府井、国家美术馆、首都剧场</p><p><br></p><p>D1 故宫、和平菓局</p><p>D2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首都剧场</p><p>D3圆明园、颐和园</p><p><br></p><p>晚车回程,早上到家。简直完美死😂</p> <p>第一天,雨时缓时急,不大有些密。</p><p>打卡照一张,必须带着口罩😷,以特殊的形象证明2020我带着疫情期间囤的膘肥体壮来了,也立志——减肥😂</p> <p>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宫,永乐帝始建于1406年,1420年历经14年建成,所以到今年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p><p><br></p><p>所以大家都在说,你的700岁我们赶不上,今年一定要来看一看!</p><p><br></p><p><br></p> <p>午门从正面看只有三个门洞,但是从后面看就变成了五个。那是因为在城台两掖处还有两座门,分别是左掖门和右掖门。一个面向西,一个面向东。这两个门洞分别向东、向西伸进地台之中,再向北拐,从城台北面出去。因此从午门的背面看,就有五个门洞了,所以有“明三暗五”之说。</p><p><br></p><p>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能出入,所以朕必是经此门而入;</p><p><br></p><p>皇帝大婚时,皇后可以进一次;曾经以为皇帝结婚🎎就叫大婚,其实不是,如果是登基以后再结婚的皇帝才叫大婚,这样可以在坤宁宫享受三天婚房的待遇,如果先结婚后登基称帝的皇上不叫大婚!清朝只有四位皇帝在紫禁城大婚:顺治、康熙、同治、光绪。</p><p><br></p><p>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p><p><br></p><p>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侧门,宗室王公出入右侧门。</p><p><br></p><p>左右掖门平时不开,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时,文武百官才由两掖门出入。</p> <p>丹宸永固——紫禁城600年展</p><p><br></p><p>用重要的时点切割和串联着紫禁城的盛大画卷!紫禁城,中国最后的皇宫,感谢它的建造和遗存,让我们感受历史的厚重和古人的智慧,让我们可以隔空对话、无声聆听,以它特有的魅力让我们浮想联翩这红墙之内的日升月落、草长莺飞、王侯将相、和风月情债……</p> <p>金瓯永固杯。</p><p><br></p><p>每年新年凌晨子时,皇帝都要在养心殿明窗,把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在杯中注入屠苏酒,然后亲自点燃蜡烛,提起毛笔,书写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所以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被清代皇帝视为珍贵的祖传器物!</p><p><br></p><p>如果你看了《宫里过大年》就会发现皇帝不易,过年很累🥱</p> <p>太和殿上十大屋脊兽。</p><p><br></p><p>太和殿的屋顶样式是重檐庑殿顶,太和殿作为明清最高等级的宫殿,屋脊神兽共有10只,这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显示其至高无上的地位。一般宫殿按等级都是9、7、5、3单数而设。</p><p><br></p><p>太和殿屋脊神兽的领队是骑凤仙人,传说他是战国时期的齐闵王,他在危难之际逢凶化吉,后来得道升仙。骑凤仙人后面的琉璃釉面屋脊兽,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行什。行什就是雷震子,因为太和殿总是着火招雷劈,所以放了雷震子,事实证明照样挨劈不误😂</p><p><br></p> <p>这龙柱,本宫曾经还画过</p><p>再修缮的时候🉑️参考我手稿🤭🤭🤭</p> <p>这样的门不用开,挂在墙上也百看不厌</p><p>比起来,我们现在的门真粗陋</p> <p>漆纱。</p><p>差一点被我错过的宝贝。</p><p>第一次居然没看见!因为事先一直在关注《微故宫》的公众号,所以展品大致有什么心里也大致知道,第一圈居然漏了它!</p><p><br></p><p>因为太薄脆,估计以后很难再展出。层层薄如蝉翼,又感受层层凸凹有致!</p> <p>满清的袍子我好喜欢</p><p>一看不出胖瘦</p><p>二上面的刺绣,包括蝶翼居然几百年过去还泛着光泽……</p> <p>溥仪的退位诏书。</p><p>我总觉得溥仪活得好可怜</p><p><br></p> <p>钟表馆。</p><p>建议大家一定要去,多半是国外进贡的,但是也可以看到同时期国外的工艺、发展和审美</p> <p>延禧宫。</p><p>俗称水晶宫,多次遭遇火灾,而且也没有什么宠妃居住在此!</p><p><br></p><p>慕名而来的多半是因为《延禧攻略》。尽管电视剧竟瞎扯,但是对弘扬历史文化种草这一块我认为功不可没😂</p><p><br></p><p>就像我这样的历史盲,在看了《甄嬛传》《延禧攻略》之后搞清楚了,甄嬛是魏璎珞的婆婆😂,但是如懿为啥削发我在史书上依然没找到确切答案!</p><p><br></p><p>延禧宫在隆裕太后终于熬到能自己说了算的时候打算重修,题匾额曰“灵沼轩”。但是终因晚清国库空虚而成为了现在的烂尾楼!</p> <p>雨中的御花园今日看来也真的美。</p><p>有皇家的威严,有江南的旖旎</p><p>雨声呢喃,总觉的回眸处戏精上身</p><p>🈶️爱妃的燕语嘤嘤、也有落花人独立的怅然所失,或许也有更多的怨怼,韶华已逝,物是人非,坐拥天下又有何用,不如为他覆了江山袖手天下……</p> <p>旅行,</p><p>遇见更好的自己</p><p>享受一个城市的陌生</p><p>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p><p>这些👆时常被打卡在朋友圈</p><p><br></p><p>而我旅行,只是希望把百度上的图片以多维的形式展现在我眼前,每一双眼睛看见的美不一样,我只是想亲自看看而已!我希望把所有听说的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亲自品品,众口难调这是真理,所以旅行,不一定遇到多好的自己,但是能遇到最真的自己,越来越明白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可以舍弃的是什么、在路上的执念是什么、途中的不圆满也越来越豁然……</p><p><br></p><p>四季民福是行程之内罗列的打卡美食。</p><p>事先问过朋友,大家给的建议是没有三小时排队基本不可能吃上,尤其故宫店!</p><p><br></p><p>但是我发现了一个好app——美食不用等,在故宫里玩的时候就用app叫号,然后到点出去的时候就直奔四季民福,超级自豪和骄傲的就是没怎么排就🉑️珍馐入口!</p><p>两人要了半只烤鸭,半只烤鸭没有鸭架,我们加了20元要了鸭架汤,非常值得👍</p><p>驴打滚很赞,比其他地方都好吃</p><p>拌豆苗、芥末鸭掌都不错……两个人花了286但是真的吃不完……所以真心好吃又不贵!</p><p><br></p><p>🈶️情节的还可以一早就去排风景座,因为可以一边吃烤鸭一边看东华门,但是必须亲自到场排!不接受app叫号</p><p><br></p> <p>吃完烤鸭五饱六撑,我们步行到王府井百货大楼地下二楼——平安菓局。</p><p><br></p><p>这是还原八十年代左右的生活场景,具有年代感、怀旧感、记忆感!就像走在小时候自己家门口一样!</p><p><br></p><p>无门票,营业到晚10点,顺路的瞄一眼拍拍照挺好玩</p> <p>D2</p><p>第二天计划看升旗。</p><p>但是百度给的时间不太靠谱,大家一定查官方时间!另外超级难打车,我们最后打了一个小三轮去的,到的时候,警察小哥哥说:今天的升旗已经结束了!</p><p><br></p><p>我说,我知道!我们不是来看升旗的,我们是来看红旗飘飘的🤭🤭🤭</p><p><br></p><p>升旗看过两次,人、旗、天,合一的感觉!</p> <p>因为国庆临近,所以广场真的花团锦簇</p><p><br></p><p>万众一心,祝福祖国!</p> <p>故宫八点半开门</p><p>一定八点多就去站排激活电子客票,然后八点二十左右就可以进去了,无人大拍抓紧时间拍!太爽了!</p><p><br></p><p>另外如果从天安门到故宫午门告诉大家一个捷径,在天安门边上有个劳动人民文化宫入口,2块钱门票进去,后门出去直接就是午门!</p><p>否则交通管制要先到东华门再绕到午门,大家随去随查询吧!</p> <p>在通往午门的一处小径上,处处🉑️拍这种墙面风景画!</p> <p>这次来故宫除了看丹宸永固600年展,更幸运的就是还可以看《千古风流人物》苏轼展。</p><p><br></p><p>苏轼要在今天那绝对是流量大V</p><p>政治上乌台诗案的跌宕起伏、</p><p>死敌王安石在命悬一线的出手相救、</p><p>有《赤壁赋》的豁达、</p><p>有《江城子》的深情、</p><p>有米芾、秦观……众多跨界、忘年交</p><p>还有“日啖荔枝三百颗”正经吃货名句……</p><p><br></p><p>所以搁置今日那🉐️火成什么样😎反正我被圈了</p><p><br></p><p><br></p><p><br></p><p><br></p> <p>米芾真迹</p> <p>王诜《渔村小雪图》。</p><p><br></p><p>这个这个一定看了真迹才觉得</p><p>我勒个去,怎么画的……</p><p>柳色有盈风、松真如毫发</p><p>远山有飞瀑、近水皆渔舟……</p><p><br></p><p><br></p> <p>乾清宫。</p><p><br></p><p>这里在明朝嘉靖年间有一个戏剧性的故事——壬寅宫变!</p><p><br></p><p>嘉靖帝沉迷道术,善炼丹。</p><p>且取少女经血,为让其经血干净故接无根水让宫女们喝。百般蹂躏各种虐待,就是一个变态狂!结果宫女们揭竿而起,准备杀之……</p><p>结果16个宫女手忙脚乱惶恐之中,准备用绳子勒死嘉靖帝,结果打了死结勒不死……</p><p><br></p><p>有人看着眼看刺杀败北,为保性命感觉去报告皇后,结果嘉靖帝获救……在问谁是主谋时,宫女们守口如瓶,皇后却借刀杀人,一并处死了嘉靖帝的两个爱妃!</p><p><br></p><p>全部凌迟处死,三千刀、片片肉……血尽而亡</p><p>后来嘉靖为防遇刺,每晚27张床全部落下帷幔,每床下面都放一双鞋,贴身太监也不知道他就寝于哪个床榻……哎,真是累死太监宫女,天天要多叠那么多被😂</p><p><br></p><p>后来皇后寝殿着火的时候,太监禀告嘉靖帝的时候,嘉靖却也不急不缓地假意奔去,去时已焚,他却也不悲不怒地说了一句:命该如此……</p> <p>珍宝馆。必去!</p><p>点翠。这是我在画故宫手帐的时候才知道这种工艺。</p><p><br></p><p>头冠上取活翠鸟之毛,镶嵌在金属托上,色泽娇兰也富变化,且🈶️毛羽之纹理!但是翠鸟被取毛以后也很快死去,所以很残忍!后来用烧烂替代了这种残忍!</p><p><br></p><p>逛珍宝馆、逛展览只有一种感觉——垂涎三尺🤤,总想伸出去小手能扣个珠子、掰块金子😂,突然真的可以理解八国联军烧杀抢掠,这种贪婪的本性看到中国泱泱大国宝的时候势必喷薄一发不可收!</p> <p>这是乾隆60大寿大臣们众筹的生日礼物</p> <p>曾经在老铺黄金买了古法掐丝葫芦吊坠</p><p>然后在珍宝馆看见这个大葫芦的时候,丹说:姐,你看,这不是你那个葫芦么</p><p>我说:嗯,和我们家的一样哈哈</p> <p>这个如意,简直太和我心意🤩🤩🤩</p> <p>承乾宫。</p><p>与其说我对承乾宫是🈶️多爱,</p><p>不如说我对顺治与董鄂妃的深情🈶️多信</p><p>更不如说我是多八卦一直好奇董鄂妃的身世……传闻虽多,无一可以🈶️根有据探出蛛丝马迹……</p><p><br></p><p>《汤若望传》中有一段记载:顺治皇帝对于一位满籍军人之夫人,起了一种火热爱恋,当这一位军人因此申斥他的夫人时,他竟被对于他这申斥有所闻知的“天子”亲手打了一个极怪异的耳掴。这位军人于是乃因怨愤致死,或许竟是自杀而死。皇帝遂即将这位军人底未亡人收入宫中,封为贵妃。——这是老外汤若望的一段记述,但是满籍军人是谁,又不得而知……</p><p><br></p><p>可是肯定是,董鄂妃是再嫁入宫的,而前夫一直是个谜……所以承乾宫门前的梨树显得格外🈶️故事,仿佛这世界早就写好了梨花带雨的故事,等着你心若一动,泪就千行。</p> <p>故宫神兽的冰淇淋一定要来一个</p><p>推荐巧克力的好吃</p><p>因为别的口味没吃哈哈哈哈</p> <p>在宫里真的把朕宠得骄横跋扈了</p><p>看见中轴线上稍微有点人就想抓出去哈哈😄</p> <p>九龙壁上🈶️一个腹肌被破坏的龙🐲</p> <p>故宫有一种美就是</p><p>——故宫红!</p><p>故宫有一种病就是</p><p>——墙上婆娑的树影都像有缕魂在浅吟低唱…</p> <p>我的优秀就在于</p><p>这种专注!😎😎😎</p> <p>日晷。还有一个嘉量。</p><p>我觉得放置今日,我们来看日晷和嘉量就跟文盲一样😂😂😂</p> <p>鎏金大缸。</p><p>圆肚型且🈶️兽头的是清朝制</p><p>略桶型无兽头,也就是朴素点的是明朝制。</p><p>据说上面的痕迹是八国联军来挠的😂,不知真假</p><p><br></p><p>底座可烧火,防止冬天结冰,看过《延禧攻略》的都知道😂</p><p><br></p><p>除了🈶️救火功能以外也是吉祥缸,也是一种风水</p> <p>故宫城内,日落山外。</p><p>美人迟暮,相关何处?</p><p>黄金缕,花千树,夜凉如水星如雨;</p><p>宝马车,香满路,笑语盈盈暗香去。</p><p>半掩漆红门,</p><p>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p> <p>大臣们的字</p><p>大臣们的画</p><p>真是寥寥几笔,出神入化</p> <p>这也是一个通景画。</p><p>用线条体现出了空间的层次关系。</p><p><br></p><p>其实我觉得中国大写意真的美,但是同时期的人物画,我觉得西方更体现了人本真的骨骼、肌肉和线条,而我们的人物却显平平……</p> <p>这个胡同被称阴阳道!</p><p><br></p><p>我说我爱死故宫,我的朋友说你应该住里面,我说我怕晚上我hold不住,他们都果断的说行!我说也行,给她们开个会,讲讲团队架构和完美的持续收入,善用宫内权利、整合宫外资源、有效达成团队倍增,何必争风吃醋那点俸禄……😂😂😂</p><p><br></p><p><br></p><p><br></p> <p>畅音阁。</p><p><br></p><p>这就是一个三层的戏台。</p><p>三层皆通,顶层有转轴,可以在“演员”身上绑绳,以便“上天入地”!这个细节大家可以看看《上新了,故宫》,包括倦勤斋的通景画,一些没开放的地方我们就在纪录片里找补找补😂</p><p><br></p><p>这次养心殿也没开放,正在修缮中。</p> <p>神武门出来必须转身拍照</p><p>因为有《故宫博物院》赫然大字</p> <p>故宫角楼。</p><p>目前是咖啡厅。可以在这喝一杯秋天的奶茶🥤</p><p>天气晴好,在这必能拍出大片。</p><p>我们上了景山,再回望一下全景的紫禁城</p><p>希望它带着历史、文化、和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生生不息!</p> <p>执手画江山</p><p>低眉恋红颜</p><p>难言此悲欢</p><p>红尘醉一念</p> <p>我总觉得我是一个处处有品的人,所以总是辣么幸运😂</p><p>一不小心看到人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雷雨》演出!当机立断找闺女买了黄牛票🎫,帮我选了很好的位置✌️</p><p><br></p><p>我和丹带了望远镜,看表情的时候可以用小望远镜。</p><p><br></p><p>话剧只看过《茶馆》和《雷雨》两部,如果偏要比较一下,更喜欢《茶馆》,虽然两个都🈶️大时代的背景,但是一个是社会面面观、一个是家庭伦理观……都是勾勒着各色人性,可能因为茶馆更纷杂,所以舞台感更好一些!</p><p><br></p><p>总之,生活在小城市很少能看到人艺的话剧,不管那一幕,看了都是赚了的感觉!</p> <p>D3</p><p>圆明园。</p><p>最大的感觉,幅员辽阔,只剩狼藉。</p><p>如果能在这么大的园子里一比一复原曾经的建筑我觉得多好!</p><p><br></p><p>一面残骸刻成历史的记忆</p><p>一面新楼复刻历史的故事</p> <p>下午临时打卡了颐和园。</p><p>原本想去五道营胡同和国子监,正好约了北京老同学出来坐坐,就近就逛了一下颐和园。</p> <p>文昌院里🈶️部分展。</p><p>颐和园和故宫比起来就不那么厚道</p><p>门票30,文昌院展览门票另收20。</p><p>主要看完故宫的再看这个就好像从城里回到了郊区……</p><p><br></p><p>本次不屈此行的就是弄清了大陶瓷盘子是作甚的!以前总好奇,干啥那么多大盘子,直径600–800左右那么大……原来是老佛爷放在屋子里摆水果熏果香的……这败家娘们!</p> <p>在颐和园看见工作人员偷偷拍了一张照片!</p><p>他们在一片一片擦拭绿色植被!</p><p><br></p><p>今天我们之所以有幸还能看到这些奇珍异宝,能够感受帝王将相的皇家威严,要感谢所有曾经为文物保护立下汗马功劳的人、感谢所有为文物修缮而忘却自我的人、感谢所有为保护文物及园林环境默默付出的人🙏🙏🙏</p> <p>最后回程的时候买了点稻香村。</p><p>记住一定要买三个禾字的,其他都是假冒!</p><p>回来拍个下午茶,都是中轴线的布局</p><p>中了故宫的毒😂</p> <p>流岁月。</p><p>滔滔去……</p><p>再见紫禁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