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说之七

清溪

<p>我说:煎熬过黎明前的黑暗和困顿,就会迎来曙光和新生。</p><p>我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p><p>我说:破茧成蝶、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都经过了漫长的蜇伏和痛苦的考验。</p><p>我说:急则乱。定静生慧。</p><p>我说:不疾不徐,得于心而于手。</p><p>我说:静若处子,动如脱兔。静是积蓄是等待,动是突破是爆发。</p><p>……</p><p>最近,我把能想到的激励的词句都搬出来了。以前的你不屑于听这些,我也懒得给你讲。</p><p>你说要开始准备就业了,感觉有很多事情要做,好烦。一向从容淡定的你,言语间透露出明显的慌乱和浮躁。</p><p>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社会属性更强烈,社会关系更复杂,社会角色更丰富,面临的困惑和阻力远不止学生时代解一道数学题,背几个英语单词,和同学闹个小矛盾,被老师恨铁不成钢的批评几句那么简单和轻松了,所以我们更需要学会自我激励、自我调节。</p><p>那天,你伸出手臂,拍张照片发给我问:我的手链漂亮吗?我说漂亮,你越来越女生了。你嘻嘻笑了。那一瞬,我心底掠过一抺柔情和欣喜。在我心里,你粗犷、坚毅、宽容、友爱、大度、勇敢、正直、隐忍。小时候,磕到碰到,伤到痛到,你撇撇嘴,泪水在你眼眶里转悠,你也是极少哭喊的。你不撒娇也不耍赖不耍性子乱发脾气,你总是大大咧咧,蹦蹦跳跳,嘻嘻哈哈。当别的父母在感慨孩子难教的时候,我总是很庆幸,咱家的娃实在太好养了,从小到大,几乎不需要我操心。美中不足的是,少了些小女生的娇气、温婉、柔媚、细腻。哈哈,你妈也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也在希望你完美,是不是对你要求很高?</p><p>佛家讲本自惧足、圆满自在,道家讲阴阳平衡,心理学讲自性的完整、统一。人的成长过程向外是追求更好的生活,更大的自由。向内是自我的统一和完整:阳刚与阴柔、感性与理性、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深刻与灵动、冒险与沉稳……</p><p>这一年来,你开始撒娇、开始抱怨、开始腻歪、开始买可爱的饰品、打耳钉、买漂亮衣服,开始追求外在美,我都一点点看在眼里,为你高兴,我知道,这是一种成长,是内在正走向完整和完美!其实,在妈妈的心里,你怎样我都觉得是好的。加油吧,祝你学业顺利!心想事成!</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