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妹妹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国庆小长假到了,妹妹终于得到了一些清闲,可以作短暂的旅游,以此放飞心情了。这时她首先想到了我,她觉得我们结伴而游才最有意思,这样子我们既能相互拍照留影又不至于感到孤单,是件两全其美的事。于是她一大早就乘车到了我家。对于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当然不会拒绝她,于是就和她一起乘着公交一路欢笑着来到了“汴河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汴河两岸都是美丽的风景,绵延五六里地。这里的风景集自然和人为于一体,是理想的休闲去处。河两岸的潜水区里生长着大片的芦苇、荻柴和睡莲。河岸上长着各色的草花,明艳在秋色里,让人眼花缭乱。在芦苇和荻柴中间,是一条长长的栈桥,它不紧给赏景的人们提供了方便,而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人们走在上面,看着秋风中瑟瑟发抖的芦花和荻花,感到十分的惬意,心情也无比舒畅,不难想起白居易《琵琶行》里的诗句:“浔阳江头夜送客, 风吹荻花秋瑟瑟。”可虽然境况相同,心情却不相同,一个悲凉,一个喜悦。</p><p class="ql-block">我们肩并肩走在栈桥上,一边观赏秋景一边聊天,当她题到童年时的生活时,我的心不觉紧宿了一下。童年!你给我们留下了多少记忆?……</p> <p class="ql-block">我和妹妹在汴河风景区游玩的情景可以用一首诗表达出来:</p> <p class="ql-block">姐妹兴相聚,公园结伴游 。</p><p class="ql-block">沿河秋色美 ,拂面细风柔 。</p><p class="ql-block">柳叶随风舞 ,芦花伴水悠。</p><p class="ql-block">少年多少事 ,一一涌心头 ……</p> <p class="ql-block">我比妹妹大两岁半,可从我记事起,妹妹的个子就不比我矮,我们俩可以穿同一件衣服。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件坏事,因为那样,给妹妹做的新衣服我也可以穿,等我把新衣服穿的有些旧了才让给妹妹穿。妹妹是不跟我计较的。可是,如果我添新衣服,妹妹连试一下都甭想,更别说穿上一段时间。所以,那时母亲总是说我没有妹妹乖,凡事都要妹妹让着我。</p><p class="ql-block">俗话说:“要想好,大让小。”可在我们家却变成了“要想好,小让大。”无论是穿的还是吃的,都是我先拣,妹妹要我拣剩的那份。</p> <p class="ql-block">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有一年的中秋节,我们全家七口人,仅从生产队里分到一斤月饼,还被父亲拿走两个送给了奶奶和姥姥。自家七口人只剩下两个月饼,大家都想吃,怎么办?于是父亲就到厨房拿出菜刀,在那两个月饼上先横着切一刀,然后再竖着切一刀,这样两个月饼就分成了八小块。大家一人拿一小块,最后还剩下一小块,母亲说弟弟妹妹年龄小,让他们吃。我一听这话,当时就委屈的哭了,说什么都不愿意。妹妹见我哭闹不止,就把母亲多给她的那一点月饼让给我吃了,这样我才停止了哭闹。</p> <p class="ql-block">我12岁那年,母亲让我学做饭,妹妹帮我在灶下烧火,这样她就能够腾出时间干地里的活儿。我们不得不听从母亲的安排,担起做饭的“重担”,从此,一家人的一日三餐都交给了我和妹妹,直到我出嫁为止。</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家做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我们家人口多,而且每个人的饭量又很大,可用来做饭的那口铁锅偏偏又有点小,所以我稍有不慎就做不够一家人吃的。如果是这样,我不但要受责备,还要把自己那份馍和饭省给大家吃,以此来惩罚我对工作的不负责任。</p><p class="ql-block">妹妹烧锅也不是好活儿,冬天烧火不觉得热还好过一些,如果到了夏天,那真叫人热的受不了。我们家那间低矮的厨房 里没有巴掌 大的窗子,外面的风一丝也进不来,四周的墙壁被烟熏得黑黑的,即使外面的光线再强屋里也是暗淡的,很难看清东西。妹妹坐在灶前抓起一把半干的麦糠开始点火。由于麦糠潮湿, 很难点燃,只在灶堂里生成了一团团的浓烟由灶堂囗流出,很快弥漫了整个厨房,把妹妹熏得又咳嗽又流眼泪,妹妹不得不走出去找来一张废纸助燃,这样才把湿柴点燃起来。她坐在灶堂前一边拉着风箱,一边往里面续柴草。灶堂里的火被风箱吹得旺了起来,窜到了灶堂外面,把妹妹烤得满身是汗,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但她依旧要继续坚持烧下去,直到将一大锅饭烧熟为止。与妹妹烧火的工作相比,我做饭的工作要算舒服的,因为我可以将案板搬到外面的树荫底下,在那里擀面条、切菜就凉快多了,更不会遭到烟熏火燎的折磨。</p><p class="ql-block"> 烧熟一顿饭可真不容易,每次妹妹烧熟饭从厨房走出来时,不仅汗湿衣服,身上还会落满一层灰尘。由于没有换洗的衣服,妹妹那时总是一身脏兮兮的,爱干净的人都不愿意靠近她。</p> <p class="ql-block">妹妹虽然不和我争吃争穿,但也有和我过不去的时候,甚至还给我打过架呢!</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天中午,母亲端给我小半碗绿豆,让我中午做绿豆稀饭,再在稀饭锅的周围贴上面饼。我按照母亲的吩咐完成了我做饭的任务。我做好不久,妹妹就将锅中的饭烧熟了,煮熟的绿豆稀饭,散发着浓浓的绿豆香味,很是诱人。我一向喜欢吃绿豆,见饭被妹妹烧熟了,就急忙掀开锅盖捞出稠稠的一碗。经我这么一捞,锅中的绿豆所剩无几,剩下了一锅稀汤在锅中荡漾着。妹妹见此情景,一句话也没说,走上前来端起我那满满的一碗绿豆粥,一扬手就倒进了锅里,妹妹的做法让我非常生气,我问她为什么把我的饭倒回锅里,妹妹面对我的责问毫不示弱,她理直气壮地批评我太自私,只顾自己吃,不顾别人;自己吃稠的,让全家人喝稀汤。我们俩吵着吵着就打了起来。母亲听到吵闹声走了过来,妹妹向她讲述了我们打架的原因,母亲听后狠狠的批评了我,并且让我承认错误。我自知理亏,只好向妹妹道歉,以后我再也不敢做这种事了。</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弹指间已过去了将近四十年,如今我们都已年过半百,这些年来,我们姐妹俩相处的非常和谐,彼此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现在父母的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我们姐妹共同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我们各尽所能,从不相互推脱,使得父母拥有了一份快乐的晚年生活。我相信我和妹妹之间的浓浓亲情会一直发展并延续下去,直到地老天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