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门儿____插队往事(八)

悦耳

<p class="ql-block">文 / 悦耳 (原创)</p><p class="ql-block">图 / 网络(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们下乡插队时,最让人来精神的事儿,除了回家,就是赶场和串门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闺蜜雯结婚走了后,同队的知青小芳,搬到我的后院住了。</p><p class="ql-block">冬夜,她常来我这儿串门儿。</p><p class="ql-block">我们吃了红薯玉米面粥,就面对面坐在被窝里聊天,直到入睡。彼此暖脚暖心,就不再感到冷清和孤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有那段共度寒夜的经历,她也成了我永远牵挂的朋友。</p><p class="ql-block">连她上班后和小王处对象,她母亲都问我:</p><p class="ql-block">“悦耳呀,你看这个小王行不?”</p><p class="ql-block">那小王就机灵地姐前姐后把我喊得那个甜啊!好像我掌握着他的生杀大权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大队三生产队的知青媛媛,是我的同龄人,发小。小学分开后就再也没见过面。</p><p class="ql-block">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插队却又到了同一大队,世界真是小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给我捎口信:你教民办了,周六放了学来我这里耍!</p><p class="ql-block">我就直奔她住处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和北京知青小玲住在一起。</p><p class="ql-block">“你不去延安插队,咋到四川来了?”我问。</p><p class="ql-block">“四川是天府之国,鱼米之乡嘛。”小玲操着纯正动听的普通话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肃然起敬。觉得她好像就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让我们说方言的土包子有点自惭形秽。</p><p class="ql-block">扯了一阵闲话,她俩准备做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院住着大队的童会计,他忽然来叫我去他家吃饭。当时学校受双重领导,童会计是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管理者,他偶尔会在教室窗外听我讲课。</p><p class="ql-block">我便恭恭敬敬地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后媛媛问:</p><p class="ql-block">“吃的啥?”</p><p class="ql-block">“有腊肉!”我说。</p><p class="ql-block">她俩立刻愤怒了:</p><p class="ql-block">“他咋不把我们一同叫去吃?缺德!”</p><p class="ql-block">“我给你们省了顿饭,知足吧!”我就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媛媛满不在乎地说,她俩因为身体不好,从来不挑水,天天在童会计家的水缸里舀水用。</p><p class="ql-block">怪不得呢,人家早烦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时晚上她们只喝点玉米面粥,偶尔做个蛋炒饭,俩人就吃好几碗,撑得无法睡觉,捧着肚子在屋子里来回打转转。</p><p class="ql-block">还好意思说呢!我又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们仨就坐在蚊帐里,开始玩算命的游戏。</p><p class="ql-block">把扑克牌一遍遍摆来摆去,算出的结果总是令人沮丧:</p><p class="ql-block">工作____渺茫。</p><p class="ql-block">爱情____曲折。</p><p class="ql-block">婚姻____遥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把牌搅乱,重来!重来!</p><p class="ql-block">这样子吧,连算三次,以最好的那次为准。我们改了游戏规则,胜出的概率就大一些。</p><p class="ql-block">结果连算了五次,都没个好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玲突然用地道的四川话说:</p><p class="ql-block">“算命不好耍,我会相面,”</p><p class="ql-block">“咦?你是个冒牌的北京娃?”</p><p class="ql-block">原来,她祖籍四川,北京出生长大。她在四川就说普通话,回北京时,一下火车就说四川话。</p><p class="ql-block">常言道:“物以稀为贵”。“远来的和尚会念经”。</p><p class="ql-block">她早就悟到这点,便利用会两“国”语言的优势,让自己走到哪里都被人高看。</p><p class="ql-block">这妞有点神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立即把脸伸过去让她相面,眼巴巴瞅着她,努力拿捏着,尽量使脸上的线条柔和些。</p><p class="ql-block">心里可有点紧张,怕她是个乌鸦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只扫了我一眼:</p><p class="ql-block">“你的耳垂大,老了才享福。”</p><p class="ql-block">哎呦喂!我哭笑不得。难道我脸上写着:想要吃她画的这个饼,还要熬几十年哪?</p><p class="ql-block">不过,道路虽曲折,前途是光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起来,小玲说的还是比较准。</p><p class="ql-block">我们老了老了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现在身体尚好,不愁吃穿,到处瞎跑,还玩美篇,这还不享福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莉是我的学友。我去她那串过门儿。</p><p class="ql-block">她插队在城郊,从大桥过嘉陵江有点绕远。</p><p class="ql-block">桥的上游两公里处有条小船。</p><p class="ql-block">我上了船,见一根铁丝横跨江面固定在两岸,只有两个渡江的年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一边说着“同船过渡前世修”的废话,一边拽着铁丝,双手不停倒换着向前移动,船就向对岸徐徐驶去。</p><p class="ql-block">原来莉在枯水季节就是这样渡江回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照莉信上的地址,我在西山脚下找到了她家。</p><p class="ql-block">莉非常高兴,忙前忙后要招待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城市贫民的女儿,有一个姐姐,四个弟弟俩妹妹,她从小在家啥活儿都干,很能吃苦。</p><p class="ql-block">插队后,常常要到几十里外的天台山砍柴,累得背不回来时,多亏了本队从部队复员的那个转二哥,经常帮助她。后来她俩结婚了。转二哥也进了机械厂当钳工。</p><p class="ql-block">工厂离家十多里路,这哥们儿每天下班还捎带挑一担大粪回家浇自留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饭时,莉又要照顾两岁的儿子,又不停地往双目失明的婆婆碗里夹肉。她说:有次干活是在嘉陵江岸背石头,她望着江对岸的母校,回想起上学时的情景,不由得暗自落泪,好想好想读书啊!</p><p class="ql-block">我黯然神伤,“英雄”所想略同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个世纪后,我们聚会,她早已回城工作,几个孩子都长大成人。</p><p class="ql-block">她深情地回忆:</p><p class="ql-block">悦耳来看过我,还给我儿子买了个小玩具呢!</p><p class="ql-block">我听后鼻子发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次,全公社党员集中开会学习,各大队都安排女知青去当炊事员。我认识了丽,并成了好朋友。</p><p class="ql-block">我俩相距十里地,常常串门儿在一起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爱好太多了。</p><p class="ql-block">跳舞,游泳,书法,打篮球,织毛衣,做数学题……都是她消遣的方式。</p><p class="ql-block">我出神地听她边唱边拉二胡,听她用小提琴拉白毛女的「窗花舞曲」。</p><p class="ql-block">拉着拉着,她那双漂亮的水汪汪的大眼睛里,就有泪水顺着眼角往下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有位异常美丽的母亲,当时正被单位的人批斗,遭受着磨难。</p><p class="ql-block">她爷爷是协助张伯苓先生,一同创办南开中学的几位社会名流之一,父亲小时曾被总理抱在膝盖上玩。其父在这绝望之际,曾想给总理写信求助,被她母亲制止了:</p><p class="ql-block">“总理那么忙,不能给他添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6年我去她那里,进门就看见她为总理设的灵堂:桌上摆放着总理遗像和她亲手写的挽联,还有棉花和枣树枝做成的白色花束。肃穆而庄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有时周日我去她那里,和她一同在生产队干半天活,下午我俩就在一起玩半天,这样既玩了她又可以挣全天的工分。</p><p class="ql-block">后来队里不允许这样了,丽还和他们生气据理力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丽把鸡蛋打入油锅,再把饼铺在上面烙成金黄色,我俩就大快朵颐。她上我处,我就煮一海碗面条逼她吃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次在她那里,清晨我睡醒一看,丽不见了。原来她要请我吃豆花饭,悄悄到邻家磨豆浆去了。我立即起床挑了一担水回来。</p><p class="ql-block">她吃惊地问:</p><p class="ql-block">“你在哪里挑的水?”</p><p class="ql-block">“井里呗。”</p><p class="ql-block">“那井早已干旱打不上水了,全队的人都在远处打水,你怎么打上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肚皮着地爬在井边,把头伸进井里,加上手臂的长度和扁担,两头铁钩的长度,勉强够着井水,才把水桶打满提上来的。</p><p class="ql-block">我以为你们最近都是这样操作的呢。</p><p class="ql-block">看,潜力往往就是这样发挥出来的。要早告诉我实情,奖我个金扁担我也打不上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次晚上,我俩刚睡着,一个肉乎乎的东西突然掉在我脸上,小爪子抓了几下就跑了。原来是只老鼠从楼板上贴的牛皮纸里掉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我再去她那里时,她说几天前晚上,有几只老鼠连同整张牛皮纸掉了下来,楼板上盘着的一条大蛇顿时露了出来,正对着她的床,相距不过一米多。吓得她求助同院的社员。别人说那是保家护院的家蛇,是神灵,打不得。</p><p class="ql-block">楼上装着满屋的干草,蛇就慢慢溜进草里躲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她只好和本大队一男知青换屋子睡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丽曾在云南上小学一年级,少数民族孩子在她书桌里放一条死蛇吓她,她闭着眼,抓住蛇朝脑袋后一扔,就把全班同学镇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一条大蛇就住在自己头顶,还能淡定吗!她说:</p><p class="ql-block">“你要胆子大,今晚我俩就睡这里,不换屋了。”</p><p class="ql-block">我“嗖”地一下跑到屋外,站在那儿死活不进去了。</p><p class="ql-block">想到那晚掉在我脸上的老鼠,原来是蛇鼠在激战啊!幸亏蛇精有定力,否则就要上演一场蛇人之吻!我的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去换屋睡的路上,丽有点事返回去一下,我就在一农户的房檐下等她。站了一会儿,突然,一大团绳子一样的东西,从头顶房檐上“啪”地一声掉到地上,离我只有一尺远。</p><p class="ql-block">夜色中,那“绳子”忽然弯弯曲曲扭动起来,在院子里一圈圈游动……</p><p class="ql-block">“妈呀!蛇!”</p><p class="ql-block">想必是我手中拿的滴滴涕喷射器里的药水,把房檐上的蛇熏晕掉下来了。我急忙敲农户的门喊道:</p><p class="ql-block">“院子里有条蛇啊!”</p><p class="ql-block">屋里的灯一下熄灭了,没人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是“癞蛤蟆躲端午,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本为躲她,结果还是撞见了!</p><p class="ql-block">白……白素贞姐姐,您要吓唬许仙也就罢了,不要出来吓女同志行不行呀?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年后,换房住的那位男知青,成了丽的终身伴侣。</p><p class="ql-block">上世纪末,我见到他俩时,一位是威风凛凛的一级警督,一位成了飒爽英姿的二级警督了!凭他俩的泼辣勇敢,是不会辜负这个职业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0年代初,上级派来了工作队进驻到各大队。</p><p class="ql-block">工作队里有个来自后山的知青S,是个根红苗正的工人阶级后代。据说他很快就要去三线保密厂参加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S极力想让自己显得老成些,上唇蓄着浓密的黑胡须,与他那稚气的脸庞很不搭。</p><p class="ql-block">社员们看在那胡须的份上称他为老S。</p><p class="ql-block">他住在我们院子里贫协主任家,没事时就来我这里串门儿,偶尔会求我帮他洗件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一进我屋里,就拿起柜上的镜子,左照照,右照照,捋捋头发,捋捋胡须。旁若无人,孤芳自赏。</p><p class="ql-block">他一走,我就摸摸镜子,看镜面是否照得凹下去了?哈哈。</p><p class="ql-block">我这才知道,男同胞们那看似简单的发型,原来都是这样一根一根捋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工作队很快结束工作走了。</p><p class="ql-block">一天,我走到村口,忽然看见小S领着一个更小的知青迎面走来,说是专门来我这里串门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办?我有事不能接待他们。若不管吧,中午他们的肚子就要唱空城计。</p><p class="ql-block">我犹豫了一下,就把房门的钥匙给了他俩。柜里有米,灶里有柴,坛里有泡菜,罐里有酸菜,自己动手吧!走时把钥匙交给院子里任何人都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天后我回来,看见屋里竟燃烧过篝火。</p><p class="ql-block">篝火的温暖能让他们度过寒夜,熏黑屋子也算不了啥的。</p><p class="ql-block">桌上给我留了一块肥皂,一本破案惊险小说。一张纸条上,除了写有感谢之类的话外,还特意提醒我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护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使我心里热乎乎的。两个本需要大人照顾的半大孩子,却已经懂得关心别人了!</p><p class="ql-block"><br></p> <p><br></p><p>来我这里串过门儿的,我都记忆犹新。</p><p><br></p><p>正月里,有知青宣传队来我们院子里唱样板戏。我在人堆里看见,有两个男知青演出完毕,也不问主人在哪里,同不同意,就擅自闯入我的闺房串门儿参观。</p><p><br></p><p>片刻出来了,边走边议论:</p><p>“唔,这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p><p><br></p><p>奇怪,他们从哪里看出来的?</p><p>我那简陋的屋子,一竹竿打进去,都没有阻挡的。</p><p>只是墙上糊了报纸,张贴着主席的剪纸头像,还贴满了从信封上剪下的花草图案,和「大众电影」杂志里的彩色剧照。</p><p><br></p><p>墙上有把二胡。</p><p><br></p><p>空墨水瓶里,插着一支永不凋谢的梅花。那是我用粉红色胶线和枯树枝做成的很有创意的作品。</p><p><br></p><p>最令我汗颜的是:我画了一小张铅笔素描,是「红色娘子军」中吴清华捧着红旗流泪的剧照。自认为画得很象,竟好意思贴在门上,恨不得让天下人都能看见……</p><p><br></p><p>生活再艰难,日子总得往下过吧,为啥不过得有滋味些呢?</p><p><br></p> <p><br></p><p>大概就是这些细节暴露了我的性情吧?</p><p>他们的眼睛还怪毒的!</p><p><br></p><p>偶尔也有原来林场的和不太熟悉的知青,突然经过我这旮沓地方来串串门儿,看着他们那饥肠辘辘的样子,酸菜干饭还是能给管饱的。</p><p><br></p><p>偶尔也有同班的没下乡的同学,三两结伴来我这里串过门儿,见我喝生水,他们还特意买了竹壳水瓶送我……</p><p><br></p><p>人类最终不变的价值所在是爱。</p><p>在那个物质和文化娱乐都极度匮乏的年代里,爱,却从不缺乏,始终伴随着我们。</p><p><br></p><p>知青通过串门儿,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传递着温情和友爱,如阳光,如春雨,温暖和滋润着彼此。让我们历尽世事沧桑,走过艰难困苦的岁月,迎来了希望,成为了更好的自己。</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5pseoi"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救命!“耗子”咬人了____插队往事(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zwqqc5" target="_blank">本月别剪指甲____插队往事(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x66i6b" target="_blank">姑妄听之____插队往事(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zquwiuu" target="_blank">那年月,我“主持”了一次婚礼____插队往事 (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g7ivar" target="_blank">邻家爷爷____插队往事(五)</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7v10m0" target="_blank">真的好想你____插队往事(六)</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4jzm8qs" target="_blank">断肠人在天涯____插队往事(七)</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fwspwu" target="_blank">车过元坝____插队往事(九)</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cho3x1e" target="_blank">房东家的女主人___插队往事(十)</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e1q9b6c" target="_blank">无题___插队往事(十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fcp7lzy" target="_blank">68件白衬衣___插队往事(十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gra7o71" target="_blank">编外生「鼎罐」和么妹儿___插队往事(十三)</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