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 痛

山水达人

<p>图文/山水达人 2020.2.19</p> <p>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命。此话然也。我小的时候,曾经有过牙痛的经历,是非常非常疼的那种牙痛,而且肯定疼了不止一回,究竟疼了多少回,已记不清了。</p> <p>四十五年前,最疼的那回牙痛,至今还存储在记忆空间的深处。时间医好了牙,治好了痛,但牙痛的记忆却永远无法清空。那致命的疼痛,仿佛就在昨天,在口腔里,在牙床上,那疼得歇斯底里的嚎叫声似乎还在耳畔回响。</p> <p>1974年初夏,我在瑞昌湓城镇小学读四年级。一个星期天的傍晚,我和村里发小们从村后郎君山上砍柴回家,口里干渴得冒烟,习惯性的从水缸里舀了瓢冷水喝,清凉清凉的井水非常的解渴。几十年来,村里唯一的一口水井滋养着五十多户三百多村民繁衍生息,井水冬暖夏凉,清澈甘甜,夏天,家家户户几乎都是喝凉水,极少有人家烧开水喝,从未发生任何卫生问题。晚饭前,一点征兆都没有,麻烦悄悄的找上门来了,左腮帮下面的一颗板牙开始莫名的疼痛。那种疼痛非常难受难忍,看不见,摸不着,不可名状,简直无法描述。一会儿感觉是牙齿痛,一会儿感觉是牙龈痛,一会儿感觉是齿根痛,一会儿感觉整个左边腮帮都在痛,疼痛如潮水般一阵阵的袭来,持续绵延,撕心裂肺,推不开,躲不掉,拿不走。痛得实在忍受不了,我也只能在床上打滚、干嚎、流泪。母亲打了一脸盆清水,浸了一条毛巾里面,用湿毛巾反复敷在我脸上镇痛,除了陪着我痛,别无他法。晚饭痛得没法吃,头痛木了,人就昏昏沉沉睡着了。</p> <p>那时的农村人,牙痛真的不算病,不可能牙一痛就去医院,只有忍着疼痛,顺其自然。</p><p><br></p><p>第二天,痛过了开的牙不再痛了,脸却肿得像发粑似的,早晨上学的路上引来了不少同学们好奇的眼神。</p> <p>我们的村子位于县城西边500米处,城与村虽然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城乡之间差别天壤。农村生活条件差,卫生习惯不讲究,农村家庭没有认识到口腔卫生和牙齿健康的重要性,农村小孩几乎都没有刷牙的习惯。我认识牙刷使用牙膏好像还是十岁以后的事情,而且,那时的牙刷硬邦邦的,刷头上的毛硬似现在的鞋刷。农村小孩牙齿生虫坏死,牙痛拔牙导致缺牙的现象比比皆是。我的牙痛也是属于不讲究口腔卫生造成的,只是,这不全是我的错,但后果必须全由我兜着。</p> <p>牙痛对我伤害最大的不仅仅只是疼痛,而是让我分别在十八岁和三十三岁时,先后失去了一左一右一上一下两颗宝贵的板牙。</p><p><br></p><p>参加工作以后,城市生活条件自然比农村强多了,口腔卫生意识增强,牙齿健康理念和习惯大为转变,但之前留下的虫牙依然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不过,牙齿一痛,就会往医院跑,医生的治疗和药物再不会让人痛得床上打滚。几十年来,为了牙齿不痛,几乎所有电视广告上的药物牙膏都买过用过,比如两面针、草珊瑚、冷酸灵、云南白药牙膏等等,最终还是没能保住我的第二颗生了虫的板牙。</p><p><br></p><p>第二颗板牙早就生虫破损不堪,一路修修补补总算陪伴我熬到1997年。这颗牙齿生虫腐烂已成空洞,咬合咀嚼功能尽失,虽然没有痛,保是保不住了,只有取掉。最后,牙医手到齿落,它还是先我而去。</p> <p>1997年秋,取出那颗板牙后,我就只剩二十六颗牙齿了。为了余下的牙齿能全部健康的陪伴我继续前行,牙医的嘱咐,我听得进,记得牢,做得实。牙医的嘱咐简单明了,一句话,一日三餐,餐后马上刷牙漱口,早餐中餐不用牙膏刷牙,只有晚餐刷牙时使用牙膏洗漱。</p> <p>牙痛折磨过我,牙痛让我长了记性。自此,我每日三餐,饭后必定刷牙漱口,绝不马虎。自此,办公室、手提包、户外双肩包,牙刷跟我如影随形。此后的二十多年里,我坚持做到了保持口齿清洁,口腔清净,口气清新,再也没有犯过牙痛了。</p> <p><br></p><p> 谢谢阅读!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