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碎片

康乃馨

<h3>原创:张莉</h3> <p>缕缕乡情</p><p> 去乡派出所补办身份证,返回步行在家乡干净平坦的路上,微雨过后的清凉,家乡熟悉而亲切的味道,一下子因丢失钱包的不爽心情烟消云散。</p><p> 刚刚被一阵细雨洗涤过的万寿菊越发火红一片,层层叠叠的花瓣儿一个挨着一个竞相开放,饱满的花骨朵儿在夕阳照耀下越发激情而热烈,一阵轻风拂过,空气中飘过浓浓青草的味儿,原来万寿菊的花香并非诗人笔下的“暗香盈袖”,而是小时候在天间地头嬉戏割猪草时喜欢的马兰花,狗尾巴草的味道,是我记忆中自然的青青味儿。</p><p> 农户家袅袅炊烟,在霞光下如雾般轻绕村庄房舍树林散荡开,在淡淡的、蓝蓝的天空千丝万缕的飘舞,象披着轻纱的少女向云朵深处袅娜虚幻的消失,带给我无限遐思·····</p><p> 带有古典设计的村庄牌坊楼此时更显庄严而肃穆,象一位饱寒深情的长辈伫立在宽阔的公路边,遥望着对面新建的雄伟气势的立交桥,两边新建的大规模农业基地笔挺向山民公路两边延伸,在夕阳余辉下日新月异的家乡此时更显威严深沉······</p> <p>尴尬的偷窥</p><p> 昨晚打佯回家的路上,伴着路灯柔和而清亮的光线,对面走来一位优雅而知性的年轻女子,心里默默欣赏她的美!我和她擦身而过,当她刚走过我身后几秒钟的时间,我飞快转过头想再看看她美丽的背影,没想到尴尬的一幕发生了,她和我几乎是不约而同转过了身,四目相对,外于礼貌我报以微笑,她也回我一笑,然后飞快的又各自回过了头,尴尬的偷窥式欣赏让我放肆的笑容绽了开来····</p><p><br></p> <p><br></p><p>没有默契爱巳短路。</p><p>默契是人与人之间最高级而无形的情感,是世间最美最心灵悸动的一种情愫,是一个灵魂与另一个灵魂之间深切入骨的感应。是不约而同无言会意达成的一种长久不息。</p><p>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你从灵魂深处感应不到你所爱的人传达给你的信息,而是他传递给你,他与朋友之间那种心灵的默契。泰戈尔说过:“世界上最i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心与心的距离”。爱人朋友之间没有了默契,虽近在咫尺却好似飞鸟与鱼一般。默契就是心灵触摸·,没有了默契的爱人,就好比爱已短路,彼此心灵无法触摸!</p> <p><br></p><p>曲与魂。</p><p>最近恋上了全民K歌房,每天一得闲就点开歌房想听听朋友们各有千秋的歌声,尽管大家都是缘于共同爱好而从天南海北相聚于此的业余爱好者,但大家对于自发的这种K歌网络平台却都是一腔热忱,乐此不彼。老公儿子调侃:你咋这么上瘾,我报之一笑不作答。</p><p>我作为K歌(严格的说我是听歌迷)一员,确也听得入戏入迷。每一首歌曲都记录着曾经现在,记录着一种心情,一段故事。</p><p> 每天带上耳麦,那优美旋律会让我忘记都市的喧闹,给疲惫心灵得以栖息的港弯。我自认为听歌唱歌不失为心理调试的最佳方式。歌曲里人故事风景都尽收眼中,尽收心底。听别人唱歌犹如听别人的故事,她们用欢快的歌声向你传递快乐;用低沉的声音倾诉曾经的忧伤,用高亢的歌声喷发豪迈霸气,用甜美的嗓音吐露柔情蜜意……我用心的去体会感悟,我在别人抑扬钝措的旋律里体会感受着他们各自跌宕起伏的不同人生。</p><p>世界万物皆有灵魂,歌曲亦如文字,每一种律动都是灵魂的倾诉!</p> <p><br></p><p>友谊之光(暖)</p><p> 1月21日我们男女同学约有十人去参加卢的吊唁,因素日自已迂腐,虽四十有余仍对婚丧礼仪懵懂无知,幸亏有老杜提醒,花圈条幅供品一应备齐且经济周全,老杜又笑我“你个书呆子”,每次听到这句嗔怪兼半的话,心里总是暖暖的,因为懂得。</p><p> 吊唁完毕,几个同学相约下午吃饭,吃完饭已经很晚了,于是在她家住了一宿,晚上俩人谈到夜深,她惦记我晚上咳得历害为让我早点吃早饭后吃药,第二天天麻亮就起床,附近几家早餐店都不曾有早餐供应。一直呆到八点钟才有一家面馆有饭吃,张罗着给我端面让我多吃点,吃完饭她要骑上自行车送我去北大路路口,我不肯,却拗不过她,就这样顶着三九天刺骨寒风我坐上了自行车,看着她用力蹬车的背影,听着她在车上气喘的絮叨,温暖流遍全身……</p><p>真正的友谊不依靠什么,不依靠事业祸福身份;不依靠经历方位和环境,它在本质上拒绝功利归属契约,它在独立人格之间互相呼应和确认,它使人们独而不孤,互相解读自已存在的意义。博大的爱心才是友谊的真正本义。</p><p> 好几天过去了,因家里琐事缠身,虽每天在友谊之光的温暖中度过,却无暇用文字记录,今天得闲,题《暖》为名补记这段友谊之光。</p> <p>仲春随思</p><p>张掖的仲春二月,乍暖还寒,隔三差五的扬沙天气,让本该万里无云的晴空过塑上灰蒙蒙的一层,让本该细枝垂腰,嫩绿娇羞的柳树缺失了柔美的姿色,了无生机而切切的等待着阳春三月施于恩泽。</p><p>看马路上行人着装之混乱,实是难辩春夏秋冬时令,羽绒风衣,长靴凉鞋,长裤纱裙,短袖毛衣…….难辫时令的街头衣着却展示了年龄差异的尴尬。此时中老年人皆会由衷发出一声感叹:“青春无敌!”</p><p>人生四季,寒暑轮回,一荣一枯,静心体味生活的悲喜,缓缓而行,打开心灵之窗,让阳光雨露滋润心田,每一季皆是春暖花开!!</p> <p><br></p><p>1遗憾何尝不是一种生活设置的不幸</p><p>朋友的父亲突然查出重病,看她伤心无助的样子,我不知该做何安慰,只有在心里面陪她难过。人生的幸福大致都是相同,而不幸却各不相同。我们渴望人生健康,快乐,幸福!但生活的不幸总让我们措手不及,生活习惯了把幸福如挤牙膏似的给你,又如紫纱壶里的烟飘缈不定,那种如满天星斗般的幸福生活一向都是很吝啬于你我的。</p><p>当生活中突如其来的不幸来临时,那种焦虑,无助,绝望很多种情感聚焦在一起,怎一个“痛”字了得!善待我们健在的父母吧,那个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人,一生无怨无悔只知付出,不懂索取,不求回报的伟大的恩人!让人生少一种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p><p>人生的遗憾何尝不是生活设置的一种不幸呢!</p><p>2育儿心得:浅议放养式教育</p><p>俩孩子重庆成都之旅已结束,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状态,许是孩子又长了一岁的缘故,许是外面的世界开阔了视野而让自已有了不一样的感悟。孩子的变化真心让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温暖,看到孩子用节俭下的零花钱买的纪念品,为我买的土特产,心里激起千层浪,难以平复。很多时侯,我们为由人父母总把从儿女出生那一刻起定格在自已构筑的框架里,根深蒂固的不能让我们的?思维情感走出自已的框架而有所突破,所以这种“禁固”式模式在成长过程中埋下伏笔,才有了我们更年期撞上青春期难以掌控的局面。所以赞同放养式教育的理念,给足孩子们自由的空间,才能培养出他们自主,自律以及对责任的真正意义上的认识。就好比一只雄鹰本具有博击少'-长空的本能,但如果一直用鸡的方式伺养训化,最终鹰只能丧失了飞上天的本能…</p> <p>书中得句偶感</p><p> 今日翻书浏览,喜遇佳句;“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语出老庄《华南经》,谓能者多劳,智多忧多思多虑,感触颇多。</p><p> 世上常曰:能者多劳,谓之巧者。然实事甄别,巧者常心力憔悴而心绪纷乱,日久天长,气浊神倦,自问巧有何用?</p><p> 智者,顾名思义聪慧,慧敏之人大都不知所倦,思之多虑,劳心劳神,常有求全之毁,喜之于忧寡。当扪心问之,何为智?</p><p> 无能者,终日庸庸,饱食而独乐乐,反在世人看来,本是不求上进,误成淡泊之高标。</p><p> 今之感悟,余以拙文记之,令巧者,智者,无能者啼笑皆非焉!2018.12.30</p> <p>七律:读《活好》一书感怀</p><p>张莉</p><p>一具皮囊行世间,性情各异怒嗔贪。</p><p>心怀大爱天地阔,海纳百川气神闲。</p><p>利禄功名如粪土,得失荣辱视云烟。</p><p>清风皓月存天地,自有收成福满田。</p><p>刚刚听完《活好》这本书,是日本作家日野原重明先生105年的人生感悟,他讲述生命、爱、死亡,讲述孤独、疾病、朋友、亲人……令人感动,也给予人智慧。</p><p>原来生命:不仅仅是活着,而是活好。仅仅一字之差,却蕴涵了生命全部的意义。</p><p>所谓生命,是即然来了就好好地活一次。</p><p>&nbsp;&nbsp; 当我们载着一具皮囊,为了工作中的不如意,生活中的一地鸡毛而怨声载道;为一点荣辱得失蝇头小利而烦恼不已;为家人爱人之间的矛盾而伤心愤怒时,我们仅仅活在自我的世界里,那是灵魂丢弃肉体而无所依的生命,那叫活着。</p><p>&nbsp; 当我们学会用柔软而善良的心去爱身边的一切,既使被爱的人是你的敌人亦或仇人,当我们身处困境时,我们有足够的勇气相信柳暗花明;当我们面对疾病和死亡时,我们把死亡看作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另一种新的开始。这叫活好。</p><p>&nbsp; 生命赋于我们两种活法:一种是肉体的诞生,另一种是灵魂的升华。当我们心中有爱,把爱的种子播种心田,定会在人世间结出丰硕的成果。</p><p>&nbsp; 即然我们有幸来人生一遭,那就认真珍惜的活着,努力珍贵的活好!!</p> <p>感同身受的幸福</p><p><br></p><p>“好”!……被一声无法抑制且爆破而出的惊呼声,从短暂的午休中惊醒,继尔听见先生不敢雷鸣的掌声!此时我不用看他的脸,也能想象的出那张笑意荡漾,喜在眼角的模样!看一场NBA球赛是先生乐此不彼的幸福!</p><p>先生喜欢打篮球,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只要没特殊原因干扰,便雷打不动去广场和球友和切磋球技,尽管没受过什么专业训练,但缘于爱好,故</p><p>此倾心!这几天因家中有事,有二天没去篮球场。</p><p>前天晚上我俩步行路过广场,看见篮球场的时候,先生脱口而出:“从篮球场穿过去,我好好看看投兰架,两天都没来了”于是握着我的手下意识的捏了两下,我笑了,然后陪他从篮球场穿过,我能理解他此刻的心情,那种愉悦是不亚于我们初恋时彼此相见的喜悦,这样形容并不夸张,就像我爱好诗词是一样的。感同身受!</p><p>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我们为之努力,洒下汗水,不为上天有所馈赠,那是我们安然独白的心语,让我们消瘦的灵魂渐次丰盈,让心中繁芜风景洁净澄澈,让我们虚空的灵魂得以安放,栖息…</p><p>2019.1.4</p> <p>《九九重阳》今又重阳</p><p>&nbsp; 我怀着一颗虔诚之心读完了祁老师的《九九重阳》,许是前段时间在陌上春晚联谊会面对面手拉手和祁老师交谈的缘故,许是对祁老师身残志坚心生敬仰的缘故,拜读她的作品,更是多了一份投入。当我把这本书拿到手里的时侯,乍看名字,以为内容一定是金秋季节美好的草原故事,可是文中以主人公重阳为线索的神马公社里那些悲悲凄凄的故事,却让我的心愈来愈沉……</p><p>&nbsp; 当忠厚的嘉慕仓把重阳母女从泉边救回来的那一刻,最终她一生的命运就和草原紧紧系在了一起。和忠厚的嘉慕仓结婚成了五位孩子的伟大母亲;和爱他一生的嘉慕仓在艰苦的岁月里勤劳而勇敢的坚守着对生活的那份执着。重阳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在来大草原以前的悲伤经历,幸运的是她来到了大草原……</p><p>&nbsp;&nbsp; 草原让重阳得以重生,草原给了重阳一个温暖的家。作者还塑造了草原上勤劳善良的王姐,梅朵,达杰,温文尔雅的王老师,通过这些美丽的人们在那个特殊时代,经历着饥饿,贫穷的重重考验。然而他们在草原生活苦难中身上始终焕发着光彩,尤如草原上最清洌泉水滋养着那片贫脊的士地;尤如草原天空最纯粹的蓝,即使风霜肆虐它仍然保持着生命中的本色。这是我从作者文字中感受到的一种精神上的激进,灵魂的涤荡!</p><p>&nbsp; 当然世间万物,皆是美丑善恶并存的,草原没落贵族处于性饥渴状态下的华琦,欺男霸女的队干部杨发卿,还有愚昧无知的花花,他们扭曲的人性在大草原上的丑恶行径,最终各自的宿命得到了公正的裁决……华琦受到重阳的感化,洗新革面和家人开始了新的生活;花花因无知和贪婪而最终丢了性命,而一直在大集体庇护下为所欲为的杨发卿最终受到了法律制裁……</p><p>&nbsp; 合上书本,我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美丽的金秋九月,天空如一块宝石蓝绵缎,绣了些许洁白无瑕而形态万千的云朵,碧绿的草地上,羊儿悠闲的吃着青草,美丽的重阳和嘉慕仓一家赶着马儿在和暖的阳光下向绿湖边走去……2019.2.1</p><p>&nbsp;&nbsp;&nbsp;</p> <p>惊见之美,心生闲愁</p><p> 平日里两点一线忙碌奔波于家店之间,今天中午突然发现小区里两株桃花,一株丁香不经意已长得娇好非凡,惊见之美&nbsp;,却心生别样的闲愁。</p><p>终日为生计营营,忙碌奔走,眼前的风景不经意从身边溜走,还没来得及欣赏初春的盎然生机,小院里的桃花盛放,笑迎青云,且又到了桃飘李飞落残红的暮春,愚拙的自已竟茫然不知。</p><p> 韶华易逝,光阴就是在不经意间似水东流。枉自空叹岁月无情!奈何……唯庆幸虽胸无大志,尚有诗词为伴,聊以自慰!</p><p>清平乐.吾家庭院</p><p>&nbsp;&nbsp;&nbsp;&nbsp; ◎/张莉</p><p>吾家庭院,&nbsp; 桃笑轻云卷。</p><p>惊问几时花枝满,懵懂才知春晚</p><p>常常枉自闲愁,俗尘生计难休。</p><p>不觉光阴似水,奈何依旧东流。</p> <p class="ql-block">临江仙.拱手江山讨你欢</p><p class="ql-block">◎/张莉</p><p class="ql-block">丽质天生尤物,幽王恃宠多娇。美人冷艳雾中娆</p><p class="ql-block">。骊山峰火戏,一笑国亡消。</p><p class="ql-block">留得骂名千古,荒唐世代相描。恨为天子贵周朝,三生真爱意,愿做布衣遥。</p><p class="ql-block">褒姒轻轻一笑,周幽王丢了江山。她容颜娇好,身资妖娆,却冷若冰霜,幽王癫狂的爱上了这个不爱笑的美人,也注定了他为博千金一笑亡国的悲剧!</p><p class="ql-block">只知一笑倾城国,不觉胡尘满玉楼,做为帝王此举荒堂致极,留下千古骂名。</p><p class="ql-block">拱手江山讨你欢,三生石上一笑永不灭,愿来生为人间寻常消遥的男女,为君嫣然一笑百媚而生。,将真情传为人间佳话!2019.8.16</p> <p>痴人悟语:诗评悟真意2019.9.16</p><p>◎/张莉</p><p>天地风光无限好,寻花追月踏重山。</p><p>若是胸中有丘壑,人生处处水云间。</p><p>昨日秋子老师于群中分享[游平山湖大峡谷】诗三首.其三原诗为:</p><p>峡谷逶迤俏色多,险生一线趣难捉。</p><p>只因病腿无缘去,闲看佳人坐老驼。</p><p> 尤后两句让我欣赏赞叹,“只因病腿无缘去,闲看佳人坐老驼。"道出了前辈的真诚,豁达,恬淡,热爱生活的真性情。一幅超然忘我的诗意画面即刻在我眼前。一位老者坐于山下,骄阳清风,老骆驼带着佳人悠然而来,眼前倏忽一亮,佳人的青春靓亮与骆驼的温润,以及赏景老者的淡然闲适。三者之间形成了至美的境界!那种幽然而来飘然而去的诗意让我醉心于其间。一幅水墨画卷合乎美学的基调,同时更有哲理意味!</p><p> 山上风景固然美好,我不羡慕丶爬到山顶的人,这里山下风景独好!此时秋子老师的心境,让我想起了大文豪苏轼,他被卷入政治风波,乌台诗案曾先后被贬黄州,惠州,儋州。但苏轼豁达乐观一身浩然正气让世人敬仰百年!那些传诵至今的诗句就是东坡真性情的写照。“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有东坡忘却营营,江海寄余生。活在当下的淡然,人间何处不是比时佳人坐老驼的至味清欢呢?</p><p>&nbsp;&nbsp; 人生天地间,春花秋月,一花一草,是生命予的美好,我们于尘世中向往美好,千山万水寻遍,蓦然回首,真正的风景就在眼前。在你迷中,山是山,水是水;在你悟时,山还是山,水还是水。</p><p> 昨日于诗评中痴人悟到一点心得,明月清风本无主,闲者得之。七绝一首舒怀感记!!</p> <p>临屏胡杨怪树林有感2019.10.5</p><p>铁骨虬枝知几许,盘根守节死生依。</p><p>黄沙阅尽沧桑事,万古苍穹望魂归。</p><p>&nbsp;&nbsp;&nbsp; 先生去额济纳胡杨林怪树林拍的照片,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惊鸿一瞥,尽管隔着手机屏,仍然能被这种悲壮苍凉的美所瞬间感动!被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永恒姿态震撼!我的精神已由现实向远古神话穿越…</p><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千奇百怪的模样,&nbsp;&nbsp; 或仰天长啸,或府首低语,都像是骁勇无比,铮铮铁骨的战神!仿佛听到了万马嘶鸣,战鼓雷鸣;看到那些身披盔甲的战士正在奋力拼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捍卫着心中的信念,挣扎着匍匐着定格成永恒的黑色森林。把自已的灵魂深深扎根在这片广袤的士地!千年静默,千年长眠于此,他们不朽的灵魂,惯看秋月春风,在如血残阳笑谈古今…</p><p>&nbsp;&nbsp;&nbsp; 胡杨在维语里叫“托乎拉克”释义为“柴禾”,所谓的柴禾就是枯木,草本,·有火人类才可赖以生存,让我联想到原古时代人类的钻木取火,托乎拉克的叫法很早的诠译了它真正的伟大:倔强果敢,阳刚坚毅的永恒生命力量。</p><p>&nbsp; 网上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去额济纳的胡杨林,我似有所悟,是让两颗生死相依的心去感受生命中爱的真谛与千年不朽的灵魂。 生命有期,而万古苍穹下相互守望的灵魂永恒无期!!</p> <p>任尘埃飞扬,我自一尘不染。2020.2.8</p><p> 庚子新春,本该是举国欢庆的好日子,然而我们祖国却阴云密布,雾霾重生,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一夜之间让美丽的武汉疫气密布,以迅雷之势肆虐我神州大地。</p><p> 一场没有硝烟的灾难正向我们的祖国叫嚣漫延挑战…在灾难面前,疫情的严重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但总有一些身影,总有一种精神,同样牵动着我们每一根神经,让我们热泪盈眶,让我们肃然起敬!</p><p> “没有特殊情况最好别去武汉”,这是临危受命钟南山院士给全国人民的呼吁心声,而他却踏上了去往武汉的高铁!像17年前非典来临毅然冲到前线,而今天84岁高龄的他亦如当年义无反顾精神不减!</p><p> 无论生死,不计报酬。这句曾让我几度哽咽话。亦如文天祥“人生几古谁无死,谁取丹青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以死,岂因祸福趋避之”同样爱国情怀无惧生死,如此铿锵有力,震撼人心!</p><p>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武汉被封城,上海,江苏,四川,河南等各大医院,都组织了医疗志愿队于除夕前夜敢往疫区,那些逆行者,我们不知道你是谁,但我们知道你为了谁,我们知道你们是中国最可爱,最美丽的人!</p><p> 1月27日,张掖第一批9名医护人员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员登上中巴车准备前往兰州集结。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选派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2名医生和7名护理人员组成医疗队,踏上征程驰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张掖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昨天当我看到这段新闻字幕,作为一名本地市民,我由衷的自豪骄傲!为我们张掖好儿女们临危受命,心存大爱的精神感动!</p><p>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不必恐惶,沉着应战!这是我于今天零晨在网上发的几句话!作为中国公民的一份子,国家有难,我们不能像医者挺身而出,冲到疫情前线扶危救厄。</p><p> 但我们在后方同样可以尽到一点微薄之力,我们每一个人只需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不要信任而为,不要走亲串友就足够了。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只需在家安静呆着,就会成就一位英雄,就会拯救我们处于水深火热的祖国!</p><p> 无论战火纷飞,无论当月静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明净澄澈的心灵世界好吗?</p><p> 让我们不要做把莲花池弄得乱七八糟而不自知的人,让我们做一个因贪闻花香而感到惭愧的人!好吗?</p><p> 任尘埃飞扬,我自一尘不染!好吗?</p><p>今天初四 ,祝大家安康</p> <p>窗外2020.2.4</p><p>&nbsp;&nbsp;&nbsp;&nbsp; </p><p> 终于实现了平日里梦寐以求的日子,吃饭睡觉看书追剧,把自已宠到没边的安逸,内心却总有一种羞愧。</p><p> 窗外,那面红彤彤的太阳,把满轮的万道金色光焰,毫无保留倾洒于广袤的大地。阳光总是暖心的,在神州儿女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格处努力的把灿灿金光赐于人间的每一寸土地,努力的让万里长空保持那片纯净的蓝,让每一位居家的子民在窗外仰望时,都能从窗外属于自已的一缕中心生暖意,心生慈悲,心生愧疚,而心灵澄澈…</p><p>&nbsp; 窗处,小区院子里一只灰色的野猫正在铝合金围栏上攀爬着,它用尖锐的爪子和前腿搭在围栏上面,一会儿把脖子伸长,脑袋正好搭在两腿中间,也不动也不叫,用那只圆圆的眼睛盯着远方发呆,那条长长绒绒的大尾巴呆滞的吊着,小猫都开始思考了,见惯了人来人往的喧闹,突然的清静让猫儿不知所措,这倒底是怎么了?它如此安静,它思考的样子如此可爱!平日里这只窜东窜西到处偷吃,让人百般生厌的猫,此时在窗外的样子,竞让我心生欢喜。</p><p> 窗外 ,依然笔直的大街小巷,依然矗立的高楼大夏,每一个窗口那美丽玻璃把太阳反光投向空阔的大街,显得孤独寂寞。此时多少颗躁动不安的心渴望着拥抱这份触手可及孤独…此时的我甚是感恩这种缺憾,因为它使我们反思往日的堕落,给予我们追求明净的智慧。</p><p> 窗外,一缕清风拂面而来,不经意春天马上就要来了,柔软的心底已生出嫩芽…</p> <p>·无声胜有声</p><p> 也不记得从哪一年开始,我的店铺里总进来一位聋哑人,清瘦中等个头,因为语言障碍他每次进来悄无声息,所以好几年他来去自如不论我忙闲从不过问。</p><p> 今天哑巴一如往常进来坐沙发上,因为最近店里生意萧条,王师傅拿手机听评书,他拿眼瞅瞅我和王师傅,然后走到王师傅跟前拿手拉胳膊,然后用手给王师傅拿捏肩颈,看他毫不生疏的几个动作,我才明白原来他也是一名按摩技师!于是我拿纸写了几个字想和他交谈,我问他什么时候学的按摩?他回我,“十年前”,就这样我们用写纸条的方式交流了半个钟头,原来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死了,后来他叔叔送他去了聋哑学校,再后来他去技校学会了中医推拿,现在没有固定收入,主要去茶府为客人服务,但好几天都做不到一个工,但他并无挫败的失意,看到洋溢热情的笑脸,再想想聋哑人坚辛的生活经历,此刻对他心生敬意!</p><p> 我用笔在纸上写道:“好,加油哦!”许是很少收到赞许的缘故,我真切的听到了他因激动而发出得紧的鼻息声……</p><p> 我们常常抱怨厌倦有声世界的喧嚣,殊不知这些对无声世界的聋哑人却是永远的奢望。</p> <p>无声的感动2020.4.16</p><p> 今天好久不见的哑巴来了我的店里,我摆摆手和他打招呼,他看看我,然后用他的手指了指自己的脚踝,我明白了,他是来问侯我的,可能老从门口路过看到我最近拄着拐杖,特意来问我是不是脚崴了,我点点头,他用双手做了拿捏的动作,意思是让我自己按摩,我点点头,他也点点头,我听见了他熟悉得紧的鼻息声,随后从门外消失。</p><p> 哑巴的到来,让我多日抑郁低沉的心底掠过一丝喜悦,带给我无声的感动!</p><p> 认识哑巴好几年了,今天是我第二次把他写入我的文字里。也许是我一个善意的眼神和手势,让哑巴对我有亲切感,记的有一次我闲的时候用字条和他交流,他告诉了我孤儿院长大的身世,没了亲人在茶府打杂维持生计,那一次哑巴用得紧的鼻息声传递给我感动和激动!从那以后,他过一段时间就来我店,每次来只要看我们忙,就悄无声息的坐在沙发上,消瘦的脸上带着略有傻气的笑意。</p><p> 我曾用根植于内心的善良让他感动,今天哑巴用同样的方式默默的送我温暖。与人为善,不分地位,不分职业.更不为了回报,而是为了心里的那一束温婉美好的光亮。</p> <p>闻听西北旱鸭子的赛龙舟</p><p>今天端午节,清早为亲朋好友送去我清晨第一声端午节问候,和我最美l丽的妖姐聊了几句,得知他老公去参加单位每年一度的龙舟大赛,心里吃惊!西北旱鸭子也有赛龙舟,在我南北文化习俗有别的潜意识里,赛龙舟只是南方人的端午活动,与我们大西北的旱鸭子无关,可笑自已孤陋寡闻,转而一想,我竞忘了张掖“塞上江南”的美誉,竞有去参加旱鸭子赛龙舟的冲动。可无奈自已胆小不会自驾,只有发挥自已思维潜能到顶点,在无限的思维空间自由自在去看这场别开生面的赛龙舟场景。</p><p><br></p> <p>胆小的乌龟</p><p>老公前几天闲来无事养了两只乌龟,怕自已无力承受生命之重,徒增烦恼。所以不想养,他不听非要养,刚养了一天一只就夭折了,心里好生难过,剩下另一只单着,看它好孤单心生怜悯!幸好邻居家也养了一只,于是俩家的合在一起,每天小心翼翼的怕有意外,给他们换水,晒太阳,喂龟食,我从网上查了资料,大概知道了我家的这只是雌龟,邻家的是雄龟,心中愉悦!无巧不成书,天作之合。怪不到邻家的龟总是把我家的踩在龟脚下,雄龟的活动量大比较霸道,雌龟相对安静,稍有动静飞快的把自已的头和足缩进自已坚硬的龟背下,那暗黄色的龟背像美丽光滑的雨花石,但愿这一对能相伴永远!</p><p><br></p> <p>年龄增长的恐惧</p><p> 昨天六一儿童节,同学群里争相转发了许多老照片,全是七十年代我们童年时的珍贵照片,记忆连同这些照片一起被打捞翻晒,那些或喜或忧的童年经历晃如昨天,当年天真无邪的我们已岁至不惑,照照镜子,岁月的吻痕已无情的在容颜滋意生长,回头看看,几十年的岁月人生之路竟在蜿蜓中轻浅,日复一日为生计而劳碌着,年复一年的在平凡中两手空空,如此想来,我们对年龄的恐惧,其实并不在于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苍老,而是恐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仍然一无所有·……</p><p>·</p> <p>被偷走的幸福</p><p> 我的好几个朋友昨天一起陪孩子们过六一,演节目不断发出感慨,现在的孩子真幸福!我哑然,现在的孩子们幸福吗?</p><p>他们有太多幸福的理由:吃好的穿好的,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宠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大多数孩子从很小就开始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名胜古迹,他们就像在蜜罐里泡大的一般幸福。但他们也有太多理由不能够幸福:奥数竞赛争第一,琴棋书画样样通,见缝插针的各种辅导班,永远做不完的作业,从小学到高考在父母过高的期望值中如失控的巴土,一路疯狂而找不到终点站,孩子们离幸福感已渐行渐远。是谁偷走了孩子们的幸福?</p> <h3>(六)能力比学力更重要</h3><div> 昨天参加妖姐儿子高考升学宴,他选修的</div><div>专业是电视节目主持,开宴前虎子简短的讲话吸引感动着我。温暖阳光,举止大方稳健。一口纯正流利的普通话,音色优美,音域宽广。对姥姥父母的感恩情真意切。处外彰显了一个主持人所具备的其本素养,而且他明显有这方面的天份。</div><div>心里感慨:能力比学历更重要,虎子一定会有好的前景。</div><div> 这个成绩一直并不优秀的孩子却有他的过人之外,过人的能力来自美丽妖姐的言传身教。妖姐并非娴妻良母,但她的善于交际,开放的思想带给孩子的是实际受用的大世面,见过世面的孩子多不受太多传统观念束缚,他们的兴趣内能可受到最大潜力的挖掘,所以孩子们到了一定年龄他们所具有的能量会如洪荒之力,厚积薄发。</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