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过双节

张守梅

<p>中秋节、国庆节赶在了一天,虽然我的假期过的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但是总觉得也应该记录一下。</p><p>假期第一天,睡到了早上七点半,这是自春节假期以后,头一回这么晚起床,六点的闹钟响了,起床看了一下,一家人都没个动静儿,我也别起了,再耽误大家睡懒觉,复又回去躺下,回笼觉睡得很香,并且做了梦,梦中却是累得很!上高三的儿子很少有睡懒觉的机会,也已经不习惯睡懒觉了,听到我起床的声音也跟着起来了,倒了杯水喝完问我:“妈,咱们几点去科技馆啊?” “十点以前吧。”我回答。去科技馆是我提议的,今年八月份我在日照科技馆参加了日照散文季启动仪式,仪式后进行了参观,觉得不错,当时就想有空一定带儿子和闺女来看看。</p><p>&nbsp; 和老公儿子我们仨开车出发,女儿不来,要在家休息,她这一觉估计得睡到晌午,平时画画每天都到很晚,一直睡眠不足,趁着假期补补觉。一路上竟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堵车,是不是都到外地旅游去了?十点来钟到了青岛路与泰安路交汇处,从青岛路东侧拐进去,里面的停车场很宽敞,车也不多,车位很好找,到了科技馆门口,排队进门,不需要买门票,但是需要提前网上预约,带身份证,进门前出示健康码,我忘记带身份证了,跟工作人员说了一下,到里面登了记,也让我进去了。</p> <p>虽然是第二次来了,但我仍然是认不得参观的路线,第一次来时和作协的老师们一起,有工作人员引领并给我们做介绍,只跟随就行,整个科技馆建筑都是圆形的,里面就跟迷宫一样,绕来绕去,上次参观时候我中途去了下卫生间,出来时怎么都找不到队伍了,还是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才归队,本以为这次我能当一回向导,可是一进门自己先迷糊了,好容易来到三楼球幕影院。</p><p>门口工作人员问我们:“预约了没?”</p><p>我说:“没有,在哪儿可以约?” </p><p>“关注公众号,提前预约。” </p><p>“我们不知道啊,你看我们已经来了,能否先让我们进去看一下?”</p><p>许是看到我们领着个学生,就放我们进去了,因为来得晚了,我们只赶上看了一小段,儿子还意犹未尽呢,我问一位收拾卫生的大姐,几点钟还能看到,大姐说上午就不再放了,要想看需等到下午两点半。我们只得起身去往别处,找工作人员领了份参观指南,我们又去了一楼的各个展馆,儿子物理学得好,对有关物理方面的知识都感兴趣,每一段文字和屏幕上的介绍都看得津津有味。</p><p>转眼就到中午了,商量着中午饭在哪儿吃,儿子想回家吃,我实在不愿意做,放假前一天我就感冒了,浑身酸痛,双腿无力,今天也是硬撑着陪儿子出来,老公建议去万达吃,离这儿也近,我也记得上次去吃过那个羊肉泡馍很正宗,味道也不错!儿子问了下价格,觉得太贵了,说不愿意逛大商场,太耽误时间了,提议去五谷香买点儿打包回家吃。这孩子从小就过日子,不舍得花钱,对于吃穿从不讲究,我们给买什么就穿什么,长这么大没穿过一件名牌,穿的衣服、鞋子没有超过一百五十块钱的,开车到了东港区医院对面的五谷香,人也不是很多,想必大多数人也跟我有同样的想法,疫情还没结束呢,少出门吧,在家宅着就挺好。</p> <p>四碗米饭、一碗紫菜蛋花汤、炸鸡排、红烧肉、小鸡炖蘑菇、清炒山芋、肉炒藕片、五花肉炒黄豆芽、再加一串烤鸡翅,所有菜基本都是要了半份,最后结算:92元,打包回家。因为早饭吃得晚,还不太饿,六菜一汤一家人连一半都没吃上,儿子说剩菜晚上再吃,现在都讲勤俭节约呢,不能浪费粮食,把剩菜盖上盖儿,放到恒温里,晚上本想着好好做几个菜,庆祝一下,除了春节,中秋节就算是大节了,往年都是在婆婆家过的,也都是婆婆忙活的,最近婆婆哮喘犯了,也不太想张罗,吃饭也没什么胃口,给婆婆打电话让她来吃饭,婆婆说不想吃,不饿,等会儿要和几个老姐妹出去遛弯儿,闺女一直都是控制着晚上不吃饭的,我和老公晚上也不怎么吃,既然婆婆也不吃的话,晚上就没必要做了,中午的剩饭儿子吃足够了,我们家的双节晚餐,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糊弄了一顿,其实想想现在的好日子,哪天不是过节呢?只要你有胃口,随时都可以准备一桌大餐。</p><p>&nbsp;假期第二天,九点半把儿子送到学校北门,把一些生活用品等送到宿舍,到食堂问了一下,今天今天不卖饭,早上就和儿子说好了,食堂不开门的话,中午来送饭,他放了学直接回宿舍就行。急匆匆回家到“惠邻果家”买了菠菜、大白菜等,又到婆婆家冰柜里拿回一包风蛸,一条鲅鱼,放到水龙头下冲着解冻,把大米洗好先泡着,一看表,已经十点半了,择菠菜,锅里添水先烧开,菠菜洗干净入锅焯水捞起晾着,赶紧把风蛸洗了,切好备用,顺便把电饭锅按钮按下蒸米饭,冰箱里昨晚煮熟的牛肉拿出来切片,洗了六七个尖椒(姐姐家园子里摘的,上次回娘家捎回一大包,在恒温里放着,还新鲜着呢)。准备完这些,十一点多了,尖椒炒牛肉,风蛸熬菠菜,再打上两个鸡蛋,鲅鱼没化冻,就先不做了,此时米饭也已经飘香,十一点半,赶紧把汤装到保温桶里,上层盛上尖椒炒牛肉,米饭装到餐盒里,别忘了放上筷子、汤匙,都包好了,老公也回来了,赶紧拎了包往学校赶。十二点多我打电话确认一下儿子回去吃饭没,我不太放心,就怕儿子不记得我给他送饭,这样的事也不是发生一次两次了,结果,儿子真的在教职工食堂吃完了才气喘吁吁地跑上去了!问他吃的啥?“米饭、西红柿炒鸡蛋、炒芹菜,吃得差点吐了”!这两样菜是儿子最不喜欢的,在家若是做这两样菜,儿子是一下都不会碰的,闺女却非常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真不明白亲生的双胞胎姐弟,从小一块儿喂大的,怎么胃口会差别这么大呢?不知道今中午的米饭儿子是就着什么吃下去的,真枉费了我一通忙活做的饭。</p> <p>下午两点钟把闺女送到学校,回来躺下想睡一会儿,却怎么都睡不着,平时在单位午休都是一点钟就开始了,不知道是因为过点了还是上午喝了绿茶的缘故,起床把家人换下的衣服放到洗衣机洗着,阳台、客厅、卧室、厨房都打扫干净,然后抱着手机看“抖音极速版”,海量视频,免费小说,还有什么吃饭补贴、走路补贴、每日签到 ……都能赚金币,金币次日就会自动兑换成现金,现金到了一定数额可以提现,总之忙得不亦乐乎,眼睛也累得够呛!再站起来走会儿继续看,为什么现在人都不愿意出门,不愿意串门,不爱跟人交流,都是这网络害的,在家不出门,尽知天下事,各种视频搞笑逗乐让人刷到停不下来,各类穿越玄幻小说让人看得忘记了时间。有一段时间我也迷上了看网络小说,下载了免费软件,并且看小说还能赚钱,那一段时间,真是停不下来,一有空就想翻一翻,钱倒是没挣着,但确实让人看着上瘾,看到精彩处,却果断地卸载了!也是想证实一下自己的意志力究竟有多大,上瘾的东西能不能戒掉,过一段时间又下载了,再看,如此三番五次,都是看到高潮处狠下心果断卸载,头几天闲暇时会不自觉地翻手机,几天后也就不惦记了,再翻开纸质的书时,倒也能静下心来认真读几篇文章,想来不管什么东西,只要下定决心去干,还是能做到的。</p><p>假期第三天,把闺女送到学校回家打扫完了卫生,泡上一杯茶,继续捧起心爱的手机,先浏览一下微信,看各工作群有无临时的紧急通知,我们干建筑的,即便是休假,也要时刻关注着工地的动向,一旦接到有检查通知,必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迎查,确保检查不出疏漏,领导们更是以身作则冲在前面。浏览完了微信,再打开“学习强国”,每日答题、分享、看视频、阅读文章……再进入双人对战、争上游答题,这是学习强国最近刚推出的学习方式,真不错!就跟玩游戏似的,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所有项目都学完了。最后打开抖音,先刷视频,有做剪辑的,把很长的电视剧剪到很短,却保留了精彩处,也能让人通过很短的视频了解剧情的大概,正看到红高粱第九段呢,手机响了,陌生号码,一接听是儿子打来的,不知道借了谁的手机,让我中午给送饭,顺便把前两天买的两件长袖衫捎过去,说是穿着短袖手冷了,这天也确实是降温了,但是对于一向怕热不怕冷的儿子来说,这个温度应该是刚刚好,我猜他是惦记刚买的衣服了。前些日子儿子参加了“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经过了三天的激烈比赛,最后不负众望获得了山东赛区一等奖,儿子也很高兴,晚上回家要买几件衣服,不知道儿子怎么这么喜欢这些动漫人物,从去年开始,前后买了不下十件了,短袖、长袖、戴帽子的、黑色的、白色的,以白色居多,但无一不是同一种风格,这刚买的两件新的还没穿出去显摆一下呢。好在也不贵,这一大堆衣服也花不到人家一件衣服的钱,既然这么喜欢,也就满足了他这小小的要求。</p> <p>&nbsp;晚上跟老公和闺女再次说起这个抖音,我说:“等我把里面的钱攒够15元,提了现我就把它卸载了,专心看书,这真不像广告说的那么好呀,还赚零花钱呢,也就是每天三毛钱提现是真的,还有签到十天时提了两块,再往后就没了,我已经连续签到十几天了,竟然才赚了不到十五元,看来想靠这个致富是不可能的!”哈哈哈 ……</p><p>假期第四天,今天我值班,一路畅通无阻,竟好像又回到了疫情期间大街上的冷清状态,真不想回到那时候,我宁愿路上堵一点,我愿意看到人们忙忙碌碌地工作,愿意看到一切有序的热闹与繁华。到单位楼下的小花园逛一逛,每天上班来的早了,我都会来走几圈儿,看清晨的露珠儿在花瓣上闪着晶亮的眸子,看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身影,看哪一朵花儿比昨日开得更艳了些,看保洁的大爷拎着水桶给花儿浇水,每天我都会跟他打个招呼,说几句话,听他说几句他侍弄花草的经验,再回到办公室,或处理内务,或到项目巡查,一天的好心情。</p><p>&nbsp;简单收拾一下卫生,打水泡茶,决定要写一段文字,不再看手机,一字字敲下来,不知不觉已近中午,写文字,确实是比刷抖音要用心的,即便你写不出多么精彩的文章,也需要组织语言,需要动脑子回忆过往,需要条理清晰地表达你的心情和想法。</p><p>&nbsp;假期已经过半,和我这个平淡的假期相比,亲们是不是都过得很精彩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