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平凡

明眸善睐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左恭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出镜:明眸善睐</p><p>拍摄地点:北戴河火车站</p><p>拍摄时间:2020年10月4日</p><p><br></p><p><br></p> <p><br></p><p>也许很远或是昨天,在这里或在对岸。</p><p>长路辗转,离合悲欢,人聚又人散。</p><p>放过对错才知答案,活着的勇敢。</p><p>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p><p><br></p> <p><br></p><p>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p><p>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p><p>跌入灰暗坠入深渊,沾满泥土的脸。</p><p>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p><p><br></p> <p><br></p><p>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p><p>有一天也许会走远,也许还能再相见。</p><p>无论在人群在天边,让我再看清你的脸。</p><p>任泪水铺满了双眼,虽无言泪满面。</p><p>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p><p><br></p> <p><br></p><p>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p><p>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p><p>跌入灰暗坠入深渊,沾满泥土的脸。</p><p>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p><p><br></p> <p><br></p><p>有一天也许会走远,也许还能再相见。</p><p>无论在人群在天边,让我再看清你的脸。</p><p>任泪水铺满了双眼,虽无言泪满面。</p><p>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nbsp;</p><p><br></p> <p> </p><p><br></p><p>  后记:</p><p> 今年的十一长假,因疫情刚刚过,人们开始疯狂地旅行,为了避开高峰,我们选择了按兵不动。四号送女儿返校的机会,在北戴河火车站看到了这个老火车,便有了动意,于是约了左老师,出了这组照片。</p><p> </p><p> 其实现场这个火车并不是很有感觉的,通体都刷了新漆,像个火车模型,车的旁边和车上都放了很多白色的塑像,极大的影响了取景。铁轨旁的路也是整齐干净的水泥地,说白了就是一个旅客观光和休息的地方,不容易拍出风格和美。我穿了一件暗色调的旗袍,做了民国时期的造型,想营造一种怀旧和伤感的氛围,拍一组情绪片,这对摄影师前期后期都是极大的考验。</p><p> </p><p> 这组照片拍出来后我特别喜欢。许多朋友给我出主意起个好名字。我也一直都没有找到满意的。一个寂寥的晚上,偶然看到了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听到了这首主题歌《只要平凡》。瞬间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p><p> </p><p> 歌曲平静而深情,娓娓而唱,唱尽平凡的渺小和伟大。歌声响起时,一张张平凡的面孔在我脑海中闪现。他们真的很平凡,平凡的可能瞬间淹没于人海中再也找不到。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匆匆而过的路人,可能彼此都不会多看一眼,就消失在忙碌琐碎的生活中。如此平凡,却如此动人,每每想起,心就会生起微澜。没有办法对这些平凡视而不见,他们虽然渺小却异常坚韧,仿佛脚下可以随时被人践踏成泥的小草,不知何时又会长出来,倔强而悲情,朴实又充满锋芒。他们被生活蹂躏,被生活戕害,却依然不肯低头保持微光继续着不堪,他们是踉跄奔跑的人,是泪流满面却仍然微笑着的人。他们和歌声一样隐忍,一样深情,在平凡深处生生不息着。在歌声里,我看到了艰难跋涉的众生,也看到了自己。</p><p> </p><p> 《只要平凡》是沉重的,没有一丝美梦的。像每个人的人生一样,总是会有挫折与难处,总是会有无可奈何与遥不可及。可是人们的梦想又是简单而又平凡的,无非是家人平安,温饱满足。简单却又触动人的歌词加上内心深处的旋律,总是让人不自觉回想过往,深思未来。</p><p> </p><p> 凄凄的站台,风很凉。汽笛长鸣,烟雾弥漫,独自走在暗黑的灯影里,一抹幽思浸没着,无法打捞。然而生活就是你给我痛,我依然愿意微笑着等待明天的阳光。旅途很长,路很远,我们生而平凡,生而不同,生而无畏……</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