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家二三事

焱焱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本文获得“家•有茅台红”</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摄影、文学大赛</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优秀奖</span></p><p><br></p> <p>家,永远是令人向往的地方。那里有我们爸爸妈妈欢乐的笑容,合成一缕缕和暖的阳光。</p><p><br></p><p>家,是每个人值得依靠的地方。那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每个孩子栖息的港湾。</p><p><br></p><p>漂泊在外,总爱思念故乡,人生故土难离,落叶归根,一想到家,心情便久久不能平静。</p><p><br></p><p>十四岁入伍离开家,探亲是一种奢求。当战士四年一次探亲假;当干部一年一次探亲假;成家后双军人同在一个城市的又是四年一次探亲假,还要娘家婆家对半分。</p><p><br></p><p>如此算来,在部队三十多年,回家的日子加起来也超不过一年,那种对父母的思念不是一句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p><p><br></p> <p>每次一进家门,爸爸妈妈总是笑得合不拢嘴,爸爸像个总指挥,招呼着妈妈去买菜,他自己竟然也请个假下厨去捯饬从河里钓的鱼。</p><p><br></p><p>我则是妈妈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和妈妈总有说不完话,在部队得到了哪些锻炼,受了哪些委屈,受到几次表扬都没完没了的和妈妈说……到了晚上,和妈妈睡在一起,聊啊聊啊,一聊就聊到下半夜毫无睡意。</p> <p>也许聊了太多的“苦”,妈妈不愿意送妹妹去当兵,这让妹妹感到是一个终身遗憾。</p><p><br></p><p>每次回家和妈妈无话不说的聊天,爸爸一点儿也不嫉妒,笑眯眯的看着我们娘俩。</p><p><br></p><p>有时候我担心“冷落”了爸爸,趁他下班坐在藤椅上喝茶的时候偎在他的身边,他总是轻描淡写的说着战争年代的那些事情,说他的腿上还有几块弹片没有取出,能活着看着我们长大就是他这一生最大的幸福。</p><p><br></p> <p>提干后可以每年回一次家了,爸爸已经离休进了干休所。</p><p><br></p><p>房前屋后成了爸爸妈妈新的“战场”。挨着院墙边种了竹子,门前种了月季花、桂花和葡萄,屋西头依次栽了柿子树、花椒树和梨树。</p><p><br></p><p>妈妈开了一块小菜地,青菜、辣椒、萝卜、大白菜,还有韭菜、豇豆、西红柿。对了,妈妈还养了五十多只鸡,说是等我们从外地回家的子女回家吃鸡肉方便。</p><p><br></p><p>我回家看见爸爸妈妈晒得黑黝黝,哇塞!那种感觉就像看到一派田园风光。</p><p><br></p> <p>看得出来爸爸妈妈为了丰富退休生活做出了最充足的准备。</p><p><br></p> <p>我当然是要帮着他们干一点儿地里的活的。和爸爸妈妈的交流不像当战士回家那么幼稚了,学会了“报喜不报忧”。</p><p><br></p><p>爸爸妈妈经常会到所部参加学习,这时候我就会到所里去转转。</p><p><br></p> <p>成家后很快有了孩子,家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后盾。从八十年代初开始,爸爸妈妈先后为我们姊妹四个带孩子,个中辛苦,直到我有了孙辈才有了体会。</p><p><br></p><p>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爸爸妈妈头上多了许多白发和额头深深的皱纹,门前小菜园里少了往日的风光,唯有柿子树、葡萄、花椒树年复一年的大丰收,摘柿子摘葡萄成了孩子们展示技能的最佳选择。</p><p><br></p> <p>一次探亲回家,妈妈到银行储蓄所去取钱,取了两千块钱回来的时候口袋空空,想起来可能是放在储蓄所柜台上没拿回来,赶紧跑回去哪里还见到钱的踪影?</p><p><br></p><p>第二天早上到菜场去买菜,菜买回来了,买的肉丢了……</p><p><br></p><p>我当时笑得眼泪都出来了,妈妈一个劲儿的说,我脑子糊涂了,我脑子糊涂了……</p><p><br></p><p>妈妈在我眼里一直是个坚强的人,在她眼里从来没有困难,可是我却没有想到妈妈在衰老。</p><p><br></p> <p>爸爸非常幽默,在当时就应该是最佳段子手,一句很普通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总是有那么多笑点。</p><p><br></p><p>我发现爸爸变了,变得沉默寡言,原先很爱活动,用妈妈的话来说爸爸变懒了。</p><p><br></p><p>我认为爸爸患了老年痴呆症,把爸爸妈妈接到我的小家,爸爸住院,妈妈住在我家里。</p><p><br></p><p>妈妈依旧是“脑子糊涂了”,烧水把水壶烧干了冒大烟,重新买个电水壶烧水又把电线烧短路了……</p><p><br></p><p>爸爸经过治疗老年痴呆症居然治愈了。可是我忽略了妈妈的“糊涂”。</p><p><br></p> <p>妈妈六十六岁那年突然昏迷,住在当地驻军一二三医院,我一路哭着回到家里。</p><p><br></p><p>妈妈患脑溢血+脑梗塞,经过医院全力救治命是保住了,妈妈却从此瘫痪在床。</p><p><br></p><p>我提出带妈妈到我那里,爸爸怕影响我的工作不同意我带妈妈走,爸爸悉心照顾妈妈六年,妈妈走了。</p><p><br></p><p>妈妈走后不到一年,爸爸也离开了我们。</p><p><br></p><p>妈妈终年七十二岁。</p><p>爸爸终年八十岁。</p><p><br></p> <p>现在,探家变成了扫墓。爸爸妈妈不在了,家就没有了。</p><p><br></p> <p><br></p><p><br></p><p><br></p><p><br></p><p><br></p><p>谢谢欣赏</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