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月亮特别圆

秋水

<p>故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亲情!</p><p>“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生在故乡,长在故乡,小时候不谙世事,也不懂得欣赏感受家乡月的那份柔情。</p><p>阔别故乡后很难得回老家过中秋,许多许多年都没有好好欣赏过故乡的月亮了。今天回家应景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夜晚站在我曾经工作过的小学校操场上,抬头仰望深邃的天空,看到家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美……</p><p> </p> <p>故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含情!</p><p>这一晚,我抬头久久仰望一轮圆月从老家后山徐徐升起,又看到了家乡月柔和清澈的光辉,把山峰、竹林、田塍、屋宇、篱笆和草垛,通通蒙在洁白朦胧的轻纱薄绡里。整个村庄沐浴在月光下一片静谧,显得那样缥缈梦幻,那样神秘而绮丽。</p><p>此刻,清冽皎洁的月光透过村口老枫树的树梢把我的思绪带回了那个久远的年代,那些月下闹玩耍嬉戏,月下听故事传闻,月下看电影社戏的一幕幕童年欢乐的海洋,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倾泻而出……</p> <p>故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怀情!</p><p>小时候前后屋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就有几十个,一班小屁孩常常在月光满地的夜晚一起玩。</p><p>我家大伯很爱讲鬼故事,每当月亮升起的时候,家门口的说书场就开始了。我们就会依偎在大人的身旁,听大伯绘声绘色地讲那永远也讲不完的鬼故事,听着那些似懂非懂的惊悚情节背后丝丝发凉,一个个不时拼命往人堆里钻,吓得不敢回家睡觉😜😜</p><p>后来成为我公公的老中医那时候会讲《龙凤再生缘》、《杨家将》、《唐传》和《清史演义》等历史正传,夏秋季节月光满天的夜晚,我家门口从后山头到下田基几十级青石台阶上挤满了全村听故事的人群,公公记性特别好,故事情节生动惊险,人物形象鲜明突出,深深地吸引了大家,夜深了还不愿散去。</p><p>月亮也挂在天空久久不愿离去,清风明月的夜晚听着动人的故事特别美好。家乡月夜听书场的情景至今让我特别怀恋……</p> <p>故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有情!</p><p>在我们孩提时代没有玩具,但我们在月光下捉迷藏,做游戏,奔跑玩耍快乐嬉戏,度过自由自在快乐的童年。有月亮的夜晚,一吃过晚饭大家就像一条条小泥鳅呲溜溜来到屋下的晒谷场,嗨玩各种游戏。</p><p>《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她背后,悄悄抓住她,表演节目洋相百出,忍俊不禁;《工兵撬地雷》满场疯跑生怕被抓住,欢声雷动;《老鹰抓小鸡》母亲奋不顾身拼死护小鸡,左躲右闪;捉迷藏,跳皮筋怎么快乐怎么嗨,衣服扯裂了,手脚磕破了全然不顾。月亮看着我们也乐开了花,不知是我们跑它也跑,还是它走我们也走,就这样笑盈盈地一直跟着!直到妈妈的叫喊一声高过一声,我们一个个惊慌地鸟雀四散,随着“砰砰”关门声,不时传来妈妈的嗔骂声,夹杂着孩子们捂嘴“咯咯咯”的偷笑声!</p><p>夏天的月夜,屋里闷热没有电扇,我们经常几家人合在一起在晒谷篾垫上摊上草席在晒谷场露天睡觉,真正的地当床天当被。大家席地而躺清风凉爽,大人们惬意地说东道西,孩子们左右跑动乐不可支。</p><p>望着抚慰温柔的月光,我们不一会儿迷迷蒙蒙,天空的月亮照着宁静的山村进入酣甜的梦乡……</p> <p>故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多情!</p><p>那些年农村文化生活比较匮乏,能带给大家快乐的偶尔公社电影队到村里放电影。天气晴朗的月夜时候,就在露天晒谷场支起一块大白幕,我们早早把家里长条凳搬去争位置。月光下全村男女老少黑压压挤满银幕前,孩子们倚在墙头,和月亮一起享受美好的夜晚。</p><p>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和伙伴们月夜赶场看社戏,那时候秋收完毕我们附近村庄都会请戏班子唱戏庆丰年。吃过早晚饭我们十几个少男少女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带领下从家里出发,大约走路一个小时左右到场,我们没有位置只能远远地站在后面,压根看不清台上演什么。大哥哥们热衷看台下美丽的小姑娘,我们被戏台边香喷喷的油条小吃馋的流口水。</p><p>散场回家的路上,月亮正是特别圆特别亮的时候,我们一行几十个就着月光一路开心地畅谈着各种感受,轻快地飞步往回赶,崎岖山路不觉累,趟水过河不怕寒,月亮一路陪伴送我们平安回家!</p><p>月夜下欢声笑语,月光下放飞心情。故乡的月亮见证了我们那段天真无邪的岁月,是那么烂漫那么多情……</p> <p>故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深情!</p><p>抬头看天上,望月亮亲故乡。故乡是一杯陈酿,离他越近香味越浓;故乡是一盏明灯,永远照亮回家的路;故乡是一首恋歌,望着月亮就想起你。每每想起故乡,心里就会感到暖流涌动。故乡是我们情感的归宿,存留着我们生命的根。故乡有我们深沉的亲情,永远的乡愁恒久绵长。</p><p>“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其实我们都知道月升月落在哪儿看到都一样。但因为我深爱我的故乡,不管走到哪,故乡都永远走不出我的眷念。在我心中故乡的月亮特别圆,特别美,特别明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