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视连续剧《往事勾沉》连载四十五

国亮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母亲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她将利伢子视为亲生。利哥每次来玩,母亲都把他当亲生儿子对待;母亲总是为他做饺子或桿面片吃,那时买猪肉要凭票,一个礼拜才吃到一餐肉;母亲无奈,就包素馅,即是包葱或包酸菜或包榨菜,利哥也很是喜欢。母亲和面,桿面,包饺子,做馅的全过程利哥从未见过,他像乡下人进了城,看得眼皮都不眨,都看得入了迷,并与我一起,帮母亲用小茶杯或小圆铁皮盖压水饺皮。我不喜欢吃北方面食,压完饺子皮就去玩去了,而利哥还在母亲手把手的教授下学着包饺子和桿面片,直到学会,但是饺子远没有母亲包得快包得漂亮,面片也没有母亲桿得那样薄而均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哥除了爱吃饺子外,也十分喜欢吃母亲桿的面片;母亲桿的面皮又劲道又柔软,他和母亲继父吃得津津有味,而利哥每次吃完面总是把面碗端起来,几乎罩住了自已的脸,竟吃得碗里空空如也,连汤都没有剩一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有回我忍不住想发笑,调侃着问利哥:</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伢子,面汤有那么好喝吗?莫把面碗吃进肚子里去了啊。″</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哥侧过头,不好意思朝我地笑了笑,吐着又红又长的舌头,扮了个鬼脸。</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良伢子,″母亲马上白了我一眼训斥道:"不能叫利伢子,要叫利哥。你看他一进屋就和我帮忙,吃东西也冇得你刁,他打得粗,这和我合得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时无语,扁起了小嘴,并有点委屈;心想,我实在是母亲亲生,为什么母亲却总是帮利哥说话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见我不悦忙为我打圆场:</b></p><p><b style="font-size: 20px;">"瑞琴,各人有各人的味口,国良呢,他从小就不喜欢吃面食,你就少讲两句,随他去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是个刀子嘴豆腐心,她表面上是这样说,却也拿我无奈,只好炒碗蛋炒饭,并炒个香干炒芹菜,还从碗柜里拿出邻居孙奶奶送的剁辣椒给我拌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看到利伢子衣服很旧,母亲特意带他去当裁缝的邻居孙伯妈家量好尺码,去街上布店扯几尺布,回来交给孙伯好做。如果为我买鞋子,母亲也要多买一双,说是买给利哥穿。</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有次我私下问母亲:</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您为什么对利哥这么好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伢子哎,″母亲摸了摸我的脑袋,深有感触地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妈不是告诉过你吗?我两岁死娘,是奶奶和继母把我们带大的。她冇得一点私心,对我们和对她亲生的女儿都是一样对待,甚至比看她的亲生女儿还看得重。你这个后姥姥常说啊,没妈的闺女更可怜,我要像她们的亲妈一样对待她们,不让人说闲话,免得叫人家背后戳俺的脊梁骨。所以啊,我继母对我好,我又要对利伢子好。你是我亲生的,得罪不了,晓得啵?"说完,母亲拉着我的手,慈爱地望着我;我顿时恍然大悟,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她要像当年的姥姥一样,当个好继母。</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那您想自已的妈妈不呢?″母亲的故事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我歪着小脑袋继续问。</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唉,″母亲仰头叹了口气,双眼死死盯着天花板的某一处直发楞,好像从上面隐隐约约能看见她己故多年的母亲,我的亲姥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接着伤心地说:"伢子哎,怎么会不想呢?虽然我两岁死娘,娘长什么样我看都没看见过;可是她生了我,是她的亲骨肉,一听见别人叫妈我心里就像刀割一样的难受。我常常在想啊,我的妈性格怎么就这么刚烈呢?我爸爸的一句气头上的话她就受不了气死了,她也忍心丢下我和你六姨,死得也太不值了。那些年啊,我日想夜想我妈呀,想得眼泪啊都哭干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伢子,″母亲拂起衣袖的一角,揉了揉红红的眼眶,目光从天花板缓缓移下,平视着窗外的远处,继续恸情地说道:"说到这,我又想起来了;因为继母对我们好,我像你这大的时候,也是你这样问过你姥姥,妈,我们不是您亲生的,您为啥对我们这样好呢?姥姥听了哈哈大笑了一会儿,然后说,闺女啊,我很早信佛,天天给菩萨上香磕头,求菩萨保佑。佛家不是说慈悲为怀普渡众生吗?所以你妈我呀,这辈子从没做过坏事,缺德的事,多做好事就是给自已和子孙后代积德呀。我想你们从小就没妈也怪可怜的,如果俺这个当后妈的再对你们不好,你们不是更可怜吗?俺不能那样啊。我听继母这一说,眼泪一下往下掉,猛地抱着继母放声哇哇哇哇的哭了起来,心里好感动好感动,连连说,妈,您对我们太好了,您就是我们的亲妈呀。跟着你六姨也哭了,三个人抱成了一团,继母把我们紧紧抱在怀里,不停地摸着我们的头,直叹气。从那时起,我也开始信佛,利伢子就是我少女时的影子,从小没有母爱;和我不同的是,她母亲狠心,所以我觉得他更可怜,要再对他不好,那不是等于在往他伤口上抹盐吗?他以后会恨死我的,我可不想叫一个孩子从小就恨我;我对他好一点,像亲妈一样,他心里的痛苦会慢慢减少,我想他今后长大了也应该会记得我这个当后妈的吧?″说到这里,母亲慢慢地转过身子,蹲下身来,双手抚着我的肩,若有所思地注视着我,似乎在等着我的回答。</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妈,你对利哥这么好,我想通了,他会的,会的,一定会记得您的。″我连忙回答,望着母亲,心里好感动,为自已有这样一个贤惠善良的母亲。</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邻居李婶婶也常常夸奖母亲:</b></p><p><b style="font-size: 20px;">"皇婶婶哎,像你这样的后妈少呢,利伢子碰了你这样的继母真是他的福气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却谦虚地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李婶婶哎,我是凭良心做事呢。我小时候继母对我好,所以我也要对利伢子好。再一个利伢子又勤快能干,也蛮逗人喜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伢子有个绰号叫"利蛋糕″,这个绰号还有个小故事:秋天有回礼拜天,老屋一群小伙伴正在院子里玩耍,利伢子也参与其中;大家玩得很尽兴,玩着玩着快到中午有点饿了,8岁的小伙伴伍伢子突然跑进自家屋里拿出了半袋蛋糕,他还没来得及拿出来分给大家,小伙伴们便一窝蜂地拥上来抢了起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等等,等等,″胖乎乎的伍伢子脸上冒着汗珠,两手紧紧捂住蛋糕袋子,喘着粗气大声叫着:"谁也不能抢!抢我就随哪个都不给。"</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小伙伴们一下停住了哄抢,你望着我,我望着你。</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是这样,″我眨了眨眼,一下有了主意说道:"我看先去洗手,然后排队拿,每人只一个,而且要一起吃,我喊一二三,看谁最先吃得最快,举手报一下,就帮他起个小名叫什么蛋糕。″然后我又对伍伢子用征求意见的口吻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伍哥,你看要得啵?″</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要得要得,还是国良哥有办法。″伍伢子点头连忙答应,脸上一时笑靥如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要得要得,我们都听国良哥的,他不喊一二三,谁也不准吃。″小伙伴们异口同声地应允着,并很快洗了手,湿漉漉的手在身上衣服一抺,自觉地排好了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总共连我有五个小伙伴,每人分到了一个蛋糕。</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拿着蛋糕,谁也不敢吃,他们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我,等着我发口令。</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二......,三!"望着他们我心里有点好笑,觉得好好玩,我发口令喊到二时故意把"二″拖得好长,然后突然喊三。</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小伙伴们马上手拿蛋糕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先吃完。″不到三秒钟,利伢子最先吃完,他很快举起了手,汗乎乎的脸上掛着骄傲的笑容。</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好,″我的蛋糕刚刚吃了半个,于是赶紧把剩下的半个吃完,笑着大声而郑重其事地宣布:</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哥最先吃完,以后大家叫他利蛋糕。″</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蛋糕!利蛋糕!"小伙伴们很快吃完蛋糕,朝利伢子拥来祝贺着,围着他,几双油乎乎的手往他的脸上,脖子,衣服上,手上抺去,嘻笑声不绝如耳。</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伢子万万想不到小伙伴们来这一手,一下慌了神,他用尽全力挣脱了包围,跑到很远处躲了起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蛋糕!利蛋糕!″小伙伴们跟着追了出去,双手捂着嘴作喇叭状,大声地叫喊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以后,利伢子"利蛋糕″的小名便传开了。他倒也不生气,小伙伴们叫"利蛋糕"他还是如从前一样乐呵呵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国良,看你平时不作声,出馊主意你还蛮行的啊。″一次,利哥这样说我,而脸上还是带着腼腆而友善的微笑,那只肉肉的小手食指捏了捏我的脸蛋酒窝。</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附之一笑,用两个手指刮了刮他高聳的鼻梁。</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而伍伢子呢,后来听说他母亲李婶婶把他关在屋里狠狠地训了一顿:</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讲你这个伢子噻真是有蛮蠢呢,这斤蛋糕是我下班特地路过国风南食店排长队买的,每个人只买一斤,还要凭一斤鸡蛋票。我看菜里冇得油水你们心里洼(饿),你们兄弟早两天一人吃了一个,还剩半斤蛋糕我一直留着,想给你们兄弟几个肚子饿了时填填肚子。你倒大方,送给别人去吃,真是气死我了。你晓得买一斤蛋糕有好贵啵?吃得一斤肉了呢!″李婶婶骂他时生怕邻居听见好笑又不敢大声,只好小声说着,气得眼珠子瞪得箩筐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可是还是有好打听小道消息的邻居大妈们路过听到了,她们躡手躡脚贴着门听着,一直听见房间没有了声音才捂着嘴偷笑着悄悄离开。以后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成了大妈们茶余饭后的笑料。而这笑料最终传到了李婶婶耳朵里,她气得跺脚指桑骂槐破口大骂:</b></p><p><b style="font-size: 20px;">"真是吃了饭不得消,我屋里的事乖你们屁事,四到处乱放屁,我再听见就冇得客气讲,要撕烂她的烂嘴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伍伢子却一声不吭,听凭他母亲数落,因为是他自已进屋拿的蛋糕。事后他告诉了我们挨他妈骂,他没有埋怨谁,一点也不委屈,只是瞪着两个灯笼般的黑眼珠一个劲地朝小伙伴们傻笑,那笑声很憨厚,我们更是手舞足蹈,围着他大笑不已。</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年虽然物质很短缺,生活很艰苦,可是人们很快乐,特别是我们这些无忧无虑的小屁孩。</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小说,欢迎指导,转载无妨,侵权必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