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二部曲中秋节的遗憾,我想补回来

小玲

<p>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日期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礼物。</p> <p>朝华夕拾是位难得的美友,他才华横溢,文采斐然,却很关注我这个才疏学浅的无名小卒的文章,我们自然互为铁粉,每篇文章必读必点评,今天是十月三曰,下午下雨无聊,原本等一会儿骑动感单车的,可是看了他的文章《中秋团圆饭,总是有遗憾》,内心颇不宁静,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没有心思骑车了,文章写得太好了,语言朴实无华,家长里短,娓娓道来,更具真情实感,字字入心,扣人心弦,我被他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的亲情和孝心所打动,促使我提起笔写下这篇文章。</p> <p>他在题记中写:一个话题,勾起回忆。“我家的中秋团圆饭”,这是最能触动人心的话题,又是人心最柔软的痛点。别看一顿团圆饭,对多少家庭和为人子女来说,都不可能尽人所愿,往往是忠孝难两全,常常是有圆又有缺,心里总是充满了遗憾。</p><p><br></p><p>是啊,我心里也充满了遗憾,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遗憾不是看文章后才有,确是很早就有了,而今年的遗憾更甚,正如朝华夕拾所写,历来我比较看重中秋节,因为这个节日太传统太美好了,而且中秋还是个思乡恋土的日子,颇具浪漫色彩和诗情画意。“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把在外游子的乡愁乡情描绘的淋漓尽致。每年中秋节前或节日里,我都会买好月饼,带着团圆的心意回家,让老人开心快乐。可是对于我的父母,记忆中的中秋节,我们是很少在一起吃团圆饭的,因为出嫁的女儿,往往以婆家为重,父母和我住在市内,公婆却住在天河口,每年的中秋节我提前几天,就会备好月饼,我们一家一般先到我父母家送点礼物或钱物,然后上天河口过中秋,爸爸妈妈似乎也早已习惯,从来没有怨言。正因为内心有些遗憾,难免偶尔会与老公起争执,记得有一年中秋,因为有什么事耽误了,老公说有些晚了直接上天河口,明天上我爸妈那边去,我心里颇不高兴,说他们现在老了,爸爸身体又不好,中秋从来没接他们一起吃个饭,执意到父母家送了礼才走。</p> <p>今年的中秋节与十一国庆节同一天,实属罕见,意义更加深远,国家规定法定假日8天,许多人在这难得的假期到来前几天,就计划怎么出游? 因为这几天除1号外天天有雨,9月29日晚,老公出去钓鱼了,要到2号才回来,我也阻止不了,心想反正一家人也不齐,在30号那天,买了只鸡给父母送过去,对他们说十一那天要参加活动骑车了。</p> <p>10月1日九点多钟,我正在山上推车爬山,姐姐打来了电话,我也不方便接听,怕挡住别人的去路。下午五点在快到回家的路上,姐姐又打了个电话叫我到她家吃饭,说她和爸妈上明玉珍玩,中午在洛阳吃饭,现在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回洛阳的路上,半个小时就到家了,我听了,内心五味杂陈,对没有陪伴父母充满了遗憾和自责,同时为爸爸妈妈今天能出来玩暗暗高兴,回家后,看家族群妹妹和姐姐发了她们和父母一起到洛阳明玉珍玩的照片,她们和父母合影其乐融融,个个笑靥如花,妈妈坐在秋千上,姐姐掂起脚充满爱意地看着她,轻轻推起又放下,妈妈荡啊荡,两个人嘴巴叫着“哎哟,哎哟”,开心地笑得像个孩子,妹妹制成了抖音,配起你笑起来真好看的音乐,我明白了这是她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希望妈妈天天笑得开心快乐,姑姑们发信息说:多孝顺的姑娘,幸福的大哥大嫂,可是这里面没我,姐弟四个只来了两个,今年弟弟在武汉做工程忙也没回来,而我正在边骑车,边发朋友圈,发啊发,也快活地很,虽然在网上,脸似乎也火辣辣地发烧,亲人们怎么想我呢?自我解嘲的说姐姐昨天没告诉我,要不然我也不会出来骑车的!想想我骑车的机会多得很,可是爸爸身体不好,不愿意出来玩,连他最疼爱的孙子做工作也不出来,这是一次多么难得的旅行啊!我责怪姐姐昨天怎么不约我?可是姐姐说她们临时起意,十点钟才走。</p> <p>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内心一直充满了遗憾,前段时间上班远,忙于工作,天天上班早,下班晚,还找人请教加强学习,有好长一段时间没去看父母,每次去买了东西也未多坐一会,记得有天下午把妈妈带到政府小树林玩,听她吹葫芦丝,拍了视频,爱美的妈妈还出门专门换了件红色的衣服,说拍出来才好看,妈妈精神抖擞,走路还在跑,哪象老太太?我说妈妈那么大年纪没么白头发,眼角没么皱纹,我妈妈吃那么多苦,怎么还那么年轻?到你那个年纪,我象你一样就好了呀,听着妈妈吹《月光下的凤尾竹》是那么悦耳动听,我心里暗暗佩服,夸妈妈聪明能干,自学成才,把拍出的照片给她看,又教她用手机给我拍照,下雨了,妈妈还开心地不愿意走,怪不得每次去,妈妈喜欢说:“走,小玲,到小树林,吹葫芦丝给你听〞。看来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对父母最好的报答。</p> <p>躺在沙发上,想着心事,头闷闷的,今天的骑行强度有点大,胳膊搬车子也有点疼,以往骑行后,我是不愿意出去的,可是今天是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爸爸也破天荒地有那么高的兴致去明玉珍玩,看来他也很注重这个中秋节,我怎么能忍心扫他们的兴呢?再累我也是要去的,这样想着又骑着车,带上从安居买的豆皮,米粉想让大家都尝一下,爸爸妈妈见了我,也很开心,我急忙解释姐妹们之前没约好,她们一点也没责怪我,反而担心我累不累,我知道他们用宽大的胸怀包容着我,虽然爸爸说走不动,但是心情却很好,平常在家胃口不好,说这不好吃那不好吃,今天吃着姐姐姐夫做的菜,却啧啧称赞,看来他也为这个中秋节一家吃个团圆饭而开心。</p> <p>看爸爸灿烂明媚的笑脸,想想平常我们一家人合影就少,而这次又少了我,我心里的遗憾更甚,听爸爸说他也想吃我带的豆皮,米粉,心里稍感安慰,姐姐说4号没雨,我们再把爸妈一起带出去玩,我也介绍了几个地方,那快乐的半天我缺席了,那一天就由我来买单吧,我昐望着这一天尽快的到来,可是现在看天气预报。明天出去旅行肯定泡汤了,但无论如何我想弥补一下那天的遗憾,趁爸爸这几天有出去玩的兴致,这几天想把爸妈和姐妹们接过来,大家一起再开心的过个中秋节!</p> <p>也许我的想法有点天真,也有点幼稚,也许还想为自己找个老公要出去玩的牵强的理由,让自己心安,那么单身的人就没有理由陪父母了吗?而且牛过河扯不住尾巴,中秋节终究过了,再弥补是否失去了意义?可是中秋节一年中只一天,亲情却永存心间,什么时候联络亲情都不会错,中秋节那天我做得不好,姐姐却为我们带了个好头,给爸爸妈妈带来了那么开心的日子,我感谢姐姐,代我们尽了孝心,也想以她为表率,等7号天晴了也把爸爸带出去玩,在我家吃饭!希望爸爸妈妈也满足我的愿望,再来一场开心的旅行。</p> <p>文章写到这里可以算作结尾,可我还想给文章来个后记:怕有些读者看了文章对号入座,有些误解,中秋节,家人们能在一起吃饭固然是好,难道十一中秋这天出去旅行的人都是不孝顺的人吗?也不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一年中这样的长假只有一次,而平时我们被繁忙的生活和工作,应酬代替,这个长假可以让我们走更远的路,寻求诗和远方,而爱父母,爱家人也不在一时,国家制定中秋节也是象征团圆,美好,在这一天尽量团聚,但生活不可能尽善尽美,许多人为.了生活背井离乡,也不能与家人团聚,所以与其在心中遗憾,不如注重平时联络亲情,在父母面前多尽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