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猫

浮生微尘

<p>  白猫是一只流浪猫,没有名字。因全身雪白,没有一根杂色毛被称为白猫。</p><p> 第一次见到白猫是它初来厂里,我刚好来住几天。它有些瘦弱,全身的白毛不知蹭到了什么,略显发灰。听工人们说它是一只流浪猫,因厨房每天都有剩菜剩饭,吸引了它,后来干脆自己在某一处废物堆里找了个窝住了下来。</p><p> 我总以为它是忧伤的,做饭的时候,它就来厨房的凳子上卧着,看不出喜欢还是悲伤。偶尔喵呜几声,算是对空气中饭菜香味的回应。厨房的大师傅对我说,它生了一窝小猫,就在车间的岩棉堆的空隙里,人过不去,偶尔会听到小东西的叫声。她自认为她为自己和孩子选了一个安全的家。人是伤害不到她们的。那一阵正巧活忙,出进的货物比较多,某一天厂里来了大批的货物,直接把原来的存货压在底下。也不知是把那缝隙堵死了,还是压在了里面。反正过了许久也没见小猫在她身后嬉戏的身影。我看了凳子上的她一眼,她就静静的趴着,孤独的趴着,黄褐色的眼睛眯着,看不清悲喜。也不知她是否能听懂我们之间的对话。</p><p> 再见是时隔一年之后的国庆假期,她的身后跟着一只和她一模一样的纯白色小猫,所不同的是这只小猫的眼睛有着淡蓝色,大概是遗传的父亲的基因。她的一胎总不该是一个,其它的呢?我心里有丝丝的担心。果真,我的担心得到了验证,工人们说这一次她生了四只小猫,其它都死了,只活下来这一只。一年内它搬了很多次家,总是不合适,却总也不离开。</p><p> 它们不怕人,也不偷吃。我做饭时,她们俩就在厨房的凳子边玩儿,白猫坐在凳子上往下瞅,小猫在凳子下抬头两条后腿支地用前面两只爪子呲呲的挠凳子腿儿,像是要上去,又上不去。那声音让人的耳朵颇有些不舒服,我却不愿去把它们赶走,多么幸福的时光,多么亲切的母子嬉戏图啊!</p><p> 午饭过后,我把剩菜加一些馒头倒在门前地上的小盘里,它俩赶紧过去挑着带荤腥的馒头和菜,吃了。中间跑过来一只橘猫和它们一起,有人经过,橘猫飞快的跑了,它俩习惯了这些人,毫不躲避,吃饱了有时待在院中的彩板上晒太阳,有时就跑回它的小窝里去了。</p><p> 也许是流浪的日子更苦,所以它才愿在一个并不合适的环境安家落户。为着一口吃食,为能正常活着而留下。它们终究还是缺少离开的勇气。猫生不易,或许它们本无悲喜。</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