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quam Lake追记:一天44公里来回

天涯荡舟

<p>前言:前几天偶然翻看旧照,无意中看到去年八月底去Mamquam Lake的照片,回想起那次疲惫而略带惊险的远足,许多细节还历历在目,特此记录下来。因为路程长,来回都赶路,拍的照片不多,本文偏重以文字描述。</p> <p>Mamquam Lake位于Squamish,离温哥华90公里,因为最后的十公里土路不好走,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从停车场到湖边一共22公里,正中点11公里处是著名的露营地点Elfin Lake。去Mamquam Lake的人通常会在Elfin Lake或者更接近的Rampart Ponds露营。我前两个星期刚刚从南到北横跨Garibaldi,走了37公里。于是想看看一天走44公里是怎样一种感觉</p> <p>早上一早起床,六点半前出门,八点到达停车场。一切准备就绪,开始一天13个小时的行程。</p> <p>前面六公里都是上坡路,前五公里的路很宽,一直在树林中,路边的小鸟很可爱</p> <p>一大早路上没见到人,走了一段,遇到两位比我更早的老人。和老人家寒暄了几句,他们听说我要去Mamquam Lake,说我今天要走很多的路,并祝我一路顺利。</p> <p>树林中没有什么景点,终于在一个林木稀疏的地方看到远处的山岭</p> <p>走了约4公里,遇到第一个下山的露营人士,她告诉我前面有一只黑熊,在离路边不远的树丛中。她经过的时候黑熊似乎慢慢往树丛深处退却。</p> <p>过了5公里的标志,右边是山地自行车的跑道,左边是正常的登山小径,也是前面那位女士说的见到熊的地方。</p> <p>通常熊会在清晨和黄昏出没,而且怕人,特别是黑熊,没有特殊原因不会随意攻击人。当时已经是早上九点多,刚好几分钟前又遇到两个露营下山的人,他们说没见到熊。于是我手提防熊喷雾,小心翼翼走进小径。</p> <p>没有遇到任何麻烦,顺利走了一公里,来到6公里的交叉路口。这里山地自行车跑道和小径重新汇合。</p> <p>前面Diamond Head是周围最高的山峰</p> <p>回头看背后的群山</p> <p>接着的5公里路有起有伏,总体向下。在一个山坳里看Diamond Head</p> <p>走了11公里,见到Elfin Lake</p> <p>虽然是两个小湖,不过如果面向北面,也能拍出如此美丽的画面,所以“照片”有时候的意思是“照骗”</p> <p>看看时间是10:35,和预期的差不多。按照介绍,去Mamquam要5个半小时,回程5个小时多一点,加上休息欣赏,再加一个小时额外时间,12个小时应该够。后来发现,这个预算还是太乐观了。</p> <p>在Elfin休息了一下,继续上路。走了1公里多,来到三岔路口,左边是去Gargoyles</p> <p>去年我曾去到山顶,看到去Mamquam Lake的路是这样的</p> <p>沿着右边的小路往前走,越过一个低洼的地方,估计这里下雨的时候是条小溪。往上走是一片树林,后面的小径依山而行,左边是茂密的森林,右边是斜坡碎石。沿着山边走10多分钟,听到轰隆的水声。</p> <p>有一小段叉路伸向断崖,可以看到小溪奔流而下</p> <p>从岔路退回来,前面的路经过人工修整,建起一级级的台阶,往下走起来非常方便。溪流从山上下来,水流很急,奔腾向远方,一座小桥横跨两岸</p> <p>已经十二点多,6个小时没有吃过东西,于是在小桥旁边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下。</p> <p>午饭后继续前行,周围的群山相当雄伟壮观</p> <p>往前走了一段路,前面有一片乱石滩,因为有一段地方是塌下去的,必须小心翼翼绕行。这时候,有四位露营人士背着行李下山,这也是我离开Elfin之后见到的第一批人。</p> <p>沿着之字型的山路往上走,背后的Diamond Head景色各有不同,忍不住回头时不时拍一下</p> <p>绕过山梁,后面相对平缓,有点树木,也终于见到7公里的路标。之后和另外一个露营人士打过招呼,继续往前走,来到了去年照片上的那个湖旁边,原来这里并不是Mamquam,还有将近四公里路。</p> <p>这两天再翻查了前一年的照片,发现这一张里面勉强找到Mamquam Lake。在我下巴的左边有座长有树木的小山,翻过去就是下湖边的路。小山尖左上方不远的阴影中有一块小小的白色,位于两座山的山脚,那就是Mamquam Lake</p> <p>前面有一段很细小的桥</p> <p>山上两股溪流沿着山流下来,右边的清澈透明,左边的浑浊不堪,在小桥旁边汇合,穿过小桥流向下游</p> <p>还有1.5公里,旁边远处是Rampart Ponds露营地,在这里露营,去湖边欣赏景色,确实方便得多。</p> <p>翻过前面的小山,开始下坡,然后转入树林,远远可以看到Mamquam Lake</p> <p>路上遇到Elfin之后见到的第六个人,他告诉我,据露营人士说,湖边出现过一只黑熊。不过通常都是清晨和黄昏的时候出来,白天一般没事。我向他表示感谢,大家互道再见,继续各自的行程。没想到,再过了将近6个小时之后,才有机会见到人和说一句像样的人话。</p> <p>树荫下面快步飞奔而下,来到湖边</p> <p>Manquam Lake其实很大,不过因为旁边两座山挡住视线,只能看到整个湖比较小的一部分</p> <p>风平浪静,Manquam Lake有如小家碧玉一般小巧别致,秀丽恬静</p> <p>湖水清澈见底</p> <p>既然来了,想拍一张照片留念,没人帮忙只能自拍。强烈的阳光照在手机上,根本看不清取了什么景。只好凭感觉拍了两张,到树荫下一看,正好验证了我的金句:我是拍风景的,如果把我加进去,就大煞风景了</p> <p>有点疲倦,为了防熊,像疯子一样大喊大叫了一会,调了10分钟的闹钟,哨子挂在脖子上,手握熊喷,躺在树荫下眯一会</p> <p>2:10分,启程往回,上坡这段路开始明显感到吃力。好不容易爬完1.5公里的上坡路,来到露营地不远的地方,休息一会,发现时间比预计的有耽误。</p> <p>后面相对平缓的路,走起来还可以,不觉得非常累,但毕竟走了大半天,又在烈日下暴晒,速度提升不了。</p> <p>天气预报今天33度。和其他地方不同,温哥华通常26度左右已经非常酷热,今天刚好路上有点微风,感觉还好一点。带了大量的水,应该勉强够用。刚才在Mamquam装了一瓶湖水,现在正好倒一点出来,轻轻抹在脸上手上和腿上,这不是最健康的办法,却是当时最好的降温防止中暑的措施。</p> <p>沿着之字型的山路往下走,速度略微提升一点,到了乱石滩,又只能慢行。回到溪水奔流的小桥边,这时候云量开始增多,气温回落,完全没有之前四五个小时的酷热感</p> <p>跨过小桥,沿着人工修凿的台阶往上走,几乎所有的疲倦一拥而上,双腿像灌了铅一样艰难地迈步。上山是我的弱项,经过大半天的行走,现在暴露无遗。没有办法,在上坡的路上,几乎每走500米左右就需要停下来歇一歇。</p> <p>回程至今没有见过一个人,眼看太阳西斜,多少有点紧张,于是又一次像疯子一样大喊大叫,一来需要驱熊,二来分散注意力,没有感到那么疲劳。</p> <p>离终点还有14公里左右,闻到路边有股强烈的臭味,以为是什么动物的尸体传出来的。当时没有特别留意,后来认真回想,不禁后怕,因为去的时候并没有闻到任何异味,所以很可能回来的时候一只黑熊就躲在不远的地方,估计是今天最危险的时刻。</p> <p>停停走走,走走停停,这一次实在太累了,干脆直接躺在路边的草地上休息。抬眼往上看,竟然看到天空隐隐约约映出彩虹</p> <p>继续往前挪,地势相对平坦向下,舒服不少。来到三岔路口,又看见Gargoyles,离Elfin不远了,实在觉得开心</p> <p>迈着艰难的步伐,爬过一个并不陡的斜坡,重新回到Elfin营地。终于在6个小时后,第一次见到人,第一次说上一句像样的人话,虽然只是简单的一个字,“Hello!”</p> <p>已经是下午六点多,在Elfin稍作休息,继续往前赶路。下坡的路可以快步行走,上坡的路就只能蜗行了。来到离终点还有8公里左右,又一次躺在路边草地休息。</p> <p>这时候太阳继续西斜,后面两公里两边全是荒山,光秃秃的石头不会隐藏任何东西</p> <p>而6公里到5公里那段路在树丛中,小径非常窄,是熊出没的地方,现在是黄昏,正是熊出来的时候。5公里到4公里那段虽然路宽一点,离前面的丛林太近,也不安全。于是重新把哨子挂在胸前,每隔一两百米就有节奏地吹一轮哨子,提前两公里就开始提醒熊有人越来越近了。</p> <p>7:40分,终于来到6公里处,从这里开始,下面全是下坡路,走起来会很顺利。最后结果也确实如此,回程前16公里花了5个半小时,平均一公里超过20分钟。最后6公里只需要一个小时,平均一公里10分钟。</p> <p>吃了一点东西,喝够了水,还有20分钟太阳要下山了,准备开始闯过这充满风险的两公里。首先吹一轮哨子,吼了一会歌,然后出发。熊喷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熊铃在背囊里叮当响,两手拿着登山仗打着拍子,嘴里吼着歌,大步流星往前迈进。</p> <p>当时我选了三首歌轮流唱。第一首,《相信爱》,两位中学校友的作品,工科才女填词,美女医学博士谱曲和演唱,我把她们优美的旋律唱成怒吼版。第二首,《映山红》,想把熊“轰”走(革命鲜花代代“红”)。第三首,《敢问路在何方》,想把熊“吓”走(路在脚“下”)。“红”和“下”我能拉到六七秒钟,声音传得广和远,应该管用。</p> <p>其实熊也挺郁闷的:听这家伙大大咧咧地唱相信爱,我还真的信了他,继续悠哉游哉地干自己的事。没想到这家伙翻脸比翻书还快,没过几分钟,忽然又高声大唱“高举红旗朝前迈”,嘴里唱着是红旗,手里拿着却是熊喷。真是岂有此理,老子惹不起还躲不起吗?</p> <p>顺利来到5公里的地方,按约定刚好太太每半个小时电话打过来问情况,兴奋地告诉她,闯过最危险的一公里。又疾步快走了一公里,心里踏实多了,歌声也由吼叫变回正常的调子。</p> <p>离停车场还有两公里,太太又一次打电话过来,我告诉她一切均好。这时候天黑得差不多了,我把头灯戴上,强烈的光束照射着前方,可以清晰地看到前面的路,由于路况很好,也不需要担心。</p> <p>8:50分,顺利回到停车场,轻倚在自己的车后面,向四周看了一圈,在头灯的映照下,停泊在周围的汽车尾灯反射出微弱的红光,有如劫后余生般的喜悦感和走完44公里的成功感油然从心中升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