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掷 // 我参加了平遥影展

郑 掷

<p>2020年9月19日,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平遥古城隆重开幕,我有幸入选7幅作品参加大展,并获“中国优秀摄影师”称号。</p> <p>金秋九月,天高气爽;千年古城,再展英姿。本届大展围绕“美好生活 • 守望相助”的主题,吸引了俄罗斯、德国等17个国家和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75所摄影院校的2400多名摄影师踊跃报名参展,展出14000多幅作品。</p> <p>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p><p>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p><p>2001年,平遥举行了首届国际摄影展,今年是第二十届。一时间,平遥古城已成了展示全球摄影艺术的殿堂、学术交流碰撞的沃土、摄影人欢聚的胜地,也成了我向往的平台。</p> <p>我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下的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摄影几十年,背着几十斤重的机器,饿了啃上几口冷干粮,渴了喝几口矿泉水,冷了搓搓冻僵了的手,热了擦一擦脸上的汗水,顶着蚊虫叮咬,不怕猛兽凶禽,不怕山高水远,不怕激流回旋和险峻陡峭的山崖。我跋山涉水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走进了一个个古老村落,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城市,见过了美丽的花朵,见过了活泼可爱的各种鸟儿,认识了众多天真烂漫的孩子,见证了广大普通人民的市井生活,更认识了许多擦肩而过面带幸福笑容的人们,祖国大地的美何处不在,我用辛勤的汗水把这一切的美都一一记录在了那沉重的机器里,拍摄了大量的摄影作品。于2018年退休,前任新疆兵团第三师党史研究室主任、新疆图木舒克市史志办主任。本着学习、交流、结识高人,取点真经的想法,我从而踏上了平遥影展之路!</p> <p>来到会议接待处报到,受到组织人员的热情接待。</p> <p>上午11时,由新时代摄影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著名/优秀摄影师颁奖典礼”在柴油机厂主展区隆重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主席王玉文,知名摄影家、国家一级摄影师、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远征,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经理于春风等嘉宾,以及近三百名摄影师应邀出席盛典。</p> <p><br></p><p>郑掷,新疆兵团摄影家协会理事,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郑掷摄影作品集《叶尔羌风情》、散文集《图木舒克风韵》、报告文学集《软着陆》由新疆电子出版社出版;2006年6月,郑掷获首届中国文艺杰出成就奖“摄影艺术金奖”,同时,被授予“中国艺术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