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路漫漫,何谓遗憾

.萤火虫

<p> “因为是你,所以不想轻易地放弃。因为是你,所以想和你一起走下去,直到地老天荒。”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的一个问题,有人问,长长久久的爱情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有一个回答很是接地气,他说,很普通。就是两个人在一起,也会发脾气,会吵架。但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争吵过后,还是愿意继续重归于好,白首到老,因为彼此确认过眼神,心里早己明白了那是对的人,是一眼看到了对方就可以想到未来幸福的那个人。想想也是,若无相欠,怎么遇见,真正爱一个人,就是在无数个想要放弃你的瞬间,最后又被细碎的温柔重新拉了回来。而一份真正的爱情是可以相互成长,因为我们知道,每个相爱的人,都会有缺点,我们没办法强行改变彼此,没办法要求对方做一个完美的人,但我们可以学着接纳,可以学着为对方变好一点点。所以说,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其实就是既欣赏她的优点,更要包容她所有的缺点。我想,这种眼里只有你的感觉,就像有首歌词里唱的:“有些人你说不出哪里好,可他就是替代不了。” </p><p><br></p><p>  这,或许就像《糊涂的爱》歌里所唱的:“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爱究竟是什么,自古至今也没人能够解释清楚或是结个准确的答案。不过半生己过,遇人无数,我自己以为,爱应该就是心中的一种感觉,就是当某个人突然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时,仿佛眼眸中惊现了一树的花开,于是,一种很美很美的感觉,慢慢的就在心间蔓延起来。那种感觉就是所谓的“遇一人怦然心动,与一人一生情浓”吧?所以,理想中的爱,我想应该就是一种很纯粹、很美妙的感觉,只是单纯地因为那个人而心动着,眷恋着,固守着。纵然这辈子因为种种原因,不能陪伴朝暮,然而那种盈盈而动的温暖,也会在所有的流年里生生不息。就像那个夏天,我与你的一遇倾心,从此我也愿意为爱一生而固守,一往而情深。知道吗,遇见你之前,我从来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一眼万年的深浓之情,直到那一年与你的不期而遇,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一生只为一人心动,相思只为一人缠绵的爱恋。因为你,我也常常在想,人这一生要有多么深厚的缘分,才能在茫茫人海中邂逅这么一份心动,想来,这样的幸运恰如席慕蓉所说的:前世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可想而知,人海中,能邂逅这么一世情缘,当是一生中最难能可贵的一件事啊。 </p> <p>  然而,爱不是说说而已,从来都是很具体。我呢,一直很是赞同这样的一句话:“爱不爱你,都在细节里。”仔细想想,一个人倘若动了真心,怎可能是藏得住。如果一个人真心喜欢你,纵使他闭口不承认,但他的一举一动,眼神与潜意识都会出卖自己的。他会主动和你分享他的一切,所有的喜与悲,好与坏。每时每刻,他的眼睛,一点儿也离不开你,心里想的,一定也全是你。遇到天下大雨,他是第一个为你送伞。走在漆黑路上,他肯定也是一路相陪。你所有的郁闷烦忧,他都愿当听筒,可能你的一句美话,使他高兴了好几天,走路生风。可能你的一句冷话,他就开始胡乱思索,茶饭不思。甚至是你的一个无心的承诺,他都会信以为真,甘愿为你择一城爱一生,为你痴痴的等,傻傻地盼。想来这世间,一个“情”字最难解,一个“懂”字最难求,爱到了最深处往往是自己都不受控制。其实,回头想想,人这一辈子,我们需要的爱情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可以遇见一个知你冷暖懂你悲欢的人,最好是快乐的时候一起分享,难受的时候在身边陪伴,闹别扭的时候能够率先认个错,前路谩漫,有你都不怕,我们可以长长的路慢慢的走,深深的情浅浅的说,一起慢慢地变老,那么此生足矣。 </p> <p> 有道是:“爱过方知情深,醉后才觉酒浓。”很多时候,爱,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个动作,劫需要一生不厌其烦重复去做。然而感情中最怕的就是,有些人一见钟情,想当然地以为相遇即相爱,以为抓紧了两个人就可以共度光年,共度余生。更可悲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情真意切,最后都败给了时间。爱就一个字,却也最说不清,多少人在相处的过程中,爱情却被平淡和琐碎给打败了,整天吵吵闹闹,彼此之间的那份爱早已消耗殆尽。真正的爱情,不是一见钟情,而是日久生情;真正的缘份,不是上天情非得已的安排,而是你我孜孜不辍的主动。这个世界上没有挤不出的时间,只有不在乎的情感。没有无缘无故的分离,亦没有一朝一夕的失去。爱你的,不会走;不爱的,莫强留。真正爱你的人,懂你的咄咄逼人,懂你的欲言又止,可以看到了你强颜欢笑背后的心酸。爱你的人,不会让你输的笑料百出一塌糊涂。疼你的人,不会让你痛哭流涕梨花带雨。懂你的人,不会让你顾影自怜鸾只凤单。</p> <p>  叹只叹向来情深,奈何缘浅。这个世上,有多少幸福的时刻,就会有多少遗憾的错过,自古至今又有多少有情人是可以成眷属呢,这才有了徐志摩“得之幸,失之我命”的一句长叹,有了李宗盛“爱而不得,你奈人生何”的一声低吟。曾在一个情感节目里,听过一段有些伤感的话:“曾经无数次的争吵,无数次的和好,也许真的还是分开了好,这次我们就不要再有任何联系了,往事清零,爱恨随意。”当一段感情到了进无可能,退又不甘的时候,一个人的内心其实是挣扎,是焦虑,更是从未有过的揪心与无助。然而正如俗话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不适合在一起的人,真的不如放弃。你想,如果一段感情里,没了甜蜜,多了争吵,没了包容,多了质疑,这段爱,只会越来越淡。你要懂得,感情是相互的,再爱一个人,不要一味去取悦对方,因为时间久了,他就会记不住你的好了,认为你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当爱到了无路可走,更不要卑微去爱,你以为这样做可以换来他的爱,或者让他感动,而实际上呢,他只会变得对你越来越不屑一顾,甚至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在爱情中,被偏爱的才有恃无恐。所以,有的时候及时抽离也是一种成全,别做那个不被珍惜的人,不要在一段错误的爱情中沉沦,让自己越陷越深,到最后受伤害的只会是自己。当你发现他并不在乎你时,那就算了吧,放手就是最好的选择。一生中,我们会和很多人分离,不过没关系,谁离开谁都可以活的很好,不必再去刻意挽留。正所谓是破镜难重圆,有些关系,是很难修复的,与其刻意挽留,不如坦然的面对现实,这样对两个人来说都好。</p> <p>  这世间,最遥远的距离,无非就是象我和你现在这样,己经没有任何资格与身份再去相互关心,就是这样形同陌路的一种心情,才是我们之间最好的距离。这样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会说“喜欢就争取,得到就珍惜,错过就忘记”。但又有谁真正能够做到了?这样的洒脱与随性,也或许是很多人希望看到的分手方式,但在我看来,没有一个曾经深爱过的人可以如此淡然。你想想,当一个最爱的人最终变成了陌生人,当一切全部化作一缕轻魂如风而去,这是一种什么感受?然而,当我为你洗尽人世间所有的铅华,当我容颜已老,当我年华己逝,在我的心里不放下你又怎么行呢?其实时间是一剂良药,也最是考验人心,可能,时间长了,我们都会知道,缘深缘浅,人来人去,若是有缘之人,不管曾经错过多久,分离多久,最后总会相聚在一起。若是无缘之人,即使曾经不离弃的话说过千百遍,也终有告别那一天。一个要走的人,就算是你留住了他的人,也很难留住他的心。留不住的人,就算是你再挽留,也还是留不住,他还是会走。</p> <p>  都说是多情总被无情伤,爱而不得最痛苦。在感情里强扭的瓜不甜,好散好散才是最后的成全。或许很多人都会说,不能在一起的爱就该放手,否则这样的爱就是不道德的,可是自己真的遇到了,又有几人能轻松的做到忘记,除非两个人,爱的不够深也不够真,才会做到有没有都无所谓。或许这些大道理我们都懂,等到真正遇到的时候,能理智处理的人却很少。多少爱恨情仇,又怎是一个情字了得,多少人到头来依然还是情不知所终,一往情深。这种刻骨铭心的感觉,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种深入骨髓的痛,是刻在心里的烙印,就如是开在心头的花,扎在心底的根,任何人任何事,都挤不走他的存在。尤其是每每想起时,就像在揭开带疤的伤口,给人的感觉,就连呼吸时都是一种煎熬。也许,许多人许多事一定要等到了失去的才是最美的,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到如今,我也是知道这个决定是最好的,无论结果,彼此都接受。若有故事,会有结局。若没有,这就是结局。那就把那份爱埋藏在心里,默默的祝福:但愿你过的比我好! </p> <p>  糊涂地爰,常常只能遗憾的离开,而最遗憾的就是:为什么,你是我最爱的人,却伤我最深?为什么,那些爱而不得的人啊,总是要这样为难自己?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明白:因为在乎,才会痛苦;只有放下,才能走出困境?曾经,我们也是深深的爱着一个人,为其心动不已;我们感受着彼此的温度,把未来都押在了对方的身上;我们曾是彼此心目中不可取代的唯一,可是后来,我们终究还是分开了。或许是真的情到深处人孤独,有些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世间,有多少恩爱幸福,就有多少爱而不得,我们就只能选择遗憾地离开,只能独自在夜里一个人舔舐着伤口,默默承受着内心所有的痛。</p><p><br></p><p> 常言道,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事多烦忧。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心里都是清楚,若是真的得不到,最为正确的做法,便是要把他忘记,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所以,对于那个爱而不得的人,便试着放下吧。放下他,也就放过自己。想一想,即便是我们很难放下,即便是人生的旅途难以缺少一个他,即便是内心犹如刀割般疼痛,我们也要学会割舍。如果一时实在想不开,也要试着说服自己,其实是因为不够爱,否则为什么会分开;可以试着说服自己,没有他依然可以过的很潇洒。余生还长,岁月如歌,美好的生活还在等待着我们,给他自由,也给自己幸福。往后余生,愿我们能够有个美好的前程,愿我们都可以遇到一个恰当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