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太平渡

最彩的云

<p>太平渡,即四川省古蔺县太平镇,建国后最早叫太平区(三区)区公所所在地,位于四川南端,与黔北赤水,习水以赤水河为界。</p><p>太平渡,不用我介绍大家都知道是个什么地方,八十五年前红军曾在这转碾一个多月,闻名中外的四渡赤水就在这里发生的,是红军走过战斗过的地方,现在人们把这里称为红色区,当年红军在这里时,几乎住满了整个小镇,新中国建立后,当地政府把小镇的几街几巷的名字命名与红军有关的名字,如长征街,红军街等,以纪念红军在这里战斗过和住过。为了纪念红军,政府建了长征纪念馆,后来又新建了四渡赤水陈列馆,小镇流传了很多红军的故事,电影巜四渡赤水》就在这里拍摄的。</p><p><br></p> <p>离开老家许多年,从没回老家过中秋,今年中秋国庆同一天,临时与家人商量,回老家过一次中秋,说走就走。这也许是月是故乡圆的缘故吧,不料回老家两天,却连绵阴雨,却与圆月无缘,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到了十六还是阴雨天。</p><p>记得第一次到太平渡时是五十多年前母亲带着我来的,当时尚幼没多少印象,唯一的印象就是要爬很长的坡(阶梯),参加工作前在太平渡不远的地方做工的常来,有时来赶场,其实就是来看热闹,也没啥买的。有时听说太平渡放电影了,常与工友一起到太平渡看电影。后来参加工作后就分到太平渡这个小镇工作,在这里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对太平渡的映像很深。</p> <p>早上起来,天还是下起小雨,由于近几年习惯了乡游,今早天亮后,把雨伞往包里一塞,开始我的乡游,我沿着县城边的郊区山上小路走了两个小时,回来后忽然看到有到离县城三十公里太平渡的公交车,于是打个电话请了个"假",独自一个到太平渡乡游去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在太平渡街口下车,步行到太平老街,许多年没到太平渡了,变化真的太大了,小镇不再小了,人口和建筑的房屋比四十三年前我们去时大了许多倍。</p><p>由于是国庆长假,今天来的游客还比较多,省内省外的都有,还有几个游行社组团来旅游参观的,虽然小镇的居民大多都搬出老街去了,但因常有游人参观,还是不显冷清。</p> <p>太平渡因红军四渡赤水成了红色古镇,全国闻名,在红军走后的第四十三年的冬天,我参加工作来到了太平渡,那时的太平渡只几条街,说街实则也就是巷子,宽的地方三到四米,且整过小镇的房子都是依山(依岩)而建,从山脚(河街)一抬头仰视,就会看到山顶(平上)的街和一叠叠的房子,大多都有吊脚楼,那多叫长征街的街,从下而上全是几弯几拐的阶梯,每逢赶场天(赶集),满街都是人,赶场的很多很热闹,太平渡的这个小镇的历史有几百上千年的历史,街景很美,而又很有特色,被誉为小山城。</p> <p>太平渡我虽然在这里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太平渡却在我心里留下深深的记忆,太平渡的大街小巷都留下过脚迹,可以说太平渡是事业和理想的梦开始的地方,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而且还是收获爱情的地方,我和我的老婆就在这里认识的,我们是同一天来报到,之前我们互不相识,我们先是同事,后是好友,相处久了,然后成了不见就思的恋人,然后的然后,我们顺理成章地走到一起,从哪时起到现在,也刚好四十三年,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白了头。</p> <p>四十三年的冬天,我们十多个刚参加工作的男男女女的年轻人,仿佛给小镇增添了一道风景,工作之余时都喜欢成群结队地在小镇的小街活蹦乱跳的串上串下,由于当年的小镇很小,没多久小镇上的人几乎都叫得出我们的名字,都很喜欢我们,对我们都很友好。</p> <p>这个叫"茶旅社"的地方,是我们十多个年轻人参加工作时最早的栖身之处,当时是单位开的旅店,那时叫"长征旅馆,有的在这里住了几月,有的住十多天就分到其它的地方去了,那时是冬天,旅店里生了一个大煤炉烤火取暖,每天晚上我们就围着那个大煤炉又说又笑,高兴了深夜了还来个下合唱。</p> <p>这个图片的小巷里,当年我们来到太平渡时,单位的一个叫聂叔的家就在这里,聂叔人很好,待我们很好,他吃好的,常把我们带到他家吃饭,可惜的是聂叔早早的走了,但他对我们的好我们永远都记在心中忘不了。</p> <p>这是当时我们单位的食堂,还记得当时食堂的那个60多岁向伯,对我们新来的年轻人也很关照。</p> <p>这个小巷里住着一户人家,是我到太平渡时认识的一个朋家,当时我常在他家进出,朋友的母亲很好很慈祥,对我也很热情,至今还回忆的起她那笑容可掬的面容,今天来到这里那屋虽在,但却早已物是人非了。</p> <p>离开太平渡已四十多年,心里一直想来故地重游,重温一下青春时留下的美好回忆,可就是琐事缠身,起不了这个步,今天要不是忽见到太平渡的公交车,恐怕要来又是何年了,今天来了,了了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唯有一点遗憾就是没把老婆一起带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