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最忆老家老房子

梦田

<p>图文/梦田原创</p> <p>秋夜已微凉,秋水已微凉,秋已过半,月近中秋已微圆,月的清辉也有点微凉,秋风起,那些乡愁的滋味也沾惹了秋露的微凉……</p><p><br></p><p>谁的乡愁是一支笛,竹影里飘过清远的歌;谁的乡愁是一剪秋波,割不断乱绪纷纷;谁的乡愁是一只白鹭,踏浪起飞,向着故园的方向,那里有我的老家老房子……</p> <p>那间红砖房是我的第一缕乡愁。</p><p><br></p><p>爸爸部队转业后选择回老家,妈妈辞去知青返城好不容易安置的工作,带着年幼的我一起回乡,一家人住进乡供销社的宿舍大院,院里有两排红色砖房,我家是第一排第二间,屋顶的瓦片也是红的,屋里的地面也是红砖铺的,门前一米远是棵大槐树,树前一米远是红砖盖的小厨房。蓝天白云红房子,大槐树撑起里绿色的大伞,美好的时光就在这美丽的水彩画里上演了。</p><p><br></p><p>大院里的孩子都差不多大,每天疯在一起:追风追云追着蜻蜓跑;打扑克下军棋跳格子玩玻璃球,谁输就贴小纸条;堆积木捏泥巴过家家,花花绿绿的糖纸集起来,红红粉粉的手指甲染起来……</p><p><br></p><p>妈妈给我生了妹妹,小小的人躺在柳条编的窝篮子里,我拿起彩色的纱巾跳着自编自导的舞,逗得她伊呀呀笑格格;邻居家的大猫相中了我屋里的纸盒子,跑进去生了四只虎头虎脑的小猫仔,每天把它们放到我的床上,看小家伙们爬啊滚啊喵喵叫啊,实在是我的一桩乐事。</p><p><br></p><p>那时候晚上经常停电,昏黄闪闪的煤油灯下,读读书写写字也蛮有小调调;天蓝的那样可爱,搬把小椅子坐在槐花的落香里唱首歌吧: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飞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真是无忧的时光!</p> <p>夏天来了,妈妈把芭蕉扇的边沿仔细地用布条缝好,红砖地铺上草席子,妈妈不紧不慢地摇着扇子,摇来一窗满天星,摇来一枕梦悠长;冬天的屋檐下挂满了长长的冰棱,长毛兔的毛剪下来搓成线,妈妈织成手套,戴上毛绒绒的暖,脚上穿着厚毛线袜子,那暖一直上升,暖到了心窝窝……</p><p><br></p><p>门旁的小花坛,爸爸种的花一季开过一季:月季花月月娇美,马菜花的小朵朵天真烂漫;鸡冠花顶着红通通的花冠,山芋花个儿挺拔高大;秋虽已深,菊花白的黄的紫的,有一种沉静的明艳;白雪飘飘,也还有几朵腊梅暗香……小花们把小户人家的小日子装点的活色生香,平添几分小格调。</p><p><br></p><p>花香里吃着奶奶做的糯米粉糊,黏黏稠稠的,一小锅能被我吃个底朝天,那味是淡淡沁脾的清香;新出锅的麦饼金黄脆脆,仿佛还有田野青草的香;老水井浸泡过的大西瓜凉爽爽,菜园里新摘的西红柿酸甜甜……吃着玩着,月到中秋了。</p><p><br></p><p>大院西南角有个小糕点厂,这时候月饼做起来了。豆沙馅五仁馅,拌上红绿果丝,烘烤出来印上红圈圈,老远就闻到一片诱人的香,趁着热咬上一口酥酥的甜,那滋味啊直甜入了心窝窝。多少年后也难忘记亦再难寻觅……</p><p><br></p><p>高中时我们搬家了,这一段光阴就成了从前的故事永远的乡愁。</p> <p>那间石房子是我的第二缕乡愁。</p><p><br></p><p>新家在一个山海相连,海天相接的小城,一处低缓的山坡,几间不规则石头砌的房子,院子很大,种有几株果树。因为买这所宅子家里欠债不少 ,供两个孩子上学也不容易,省吃俭用的妈妈好几年都没给自己添衣服,外婆看着心疼,偷偷给了钱:扯件新衣服吧!多年后妈妈讲起这段,我听着挺心酸。</p><p><br></p><p>大学毕业后,我东游西荡地忙着找工作,最后被一所私立学校录用,并让中秋节后上班。圆月当空照着小院,果树枝头挂满了秋果,山楂红艳艳的,石榴掰开来晶莹的籽红艳艳的。一家人欢声笑语吃着团圆饭,妈妈脸上笑的云朵也是红艳艳的。</p><p><br></p><p>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我全交给了妈妈,妈妈买来各色毛线,灵巧的手日里夜里织啊织,每个人很快都有了新毛衣。不久之后我又考上了公务员,妹妹也上了大学。年年的春风吹啊吹,吹开了桃树一朵朵粉粉的花,吹红了樱桃树的绿果果,妈妈家里家外操劳的脚步透着欢快;门前爸爸的小菜园,从春分到秋月圆圆,也收获了一茬一茬的菜香瓜香。</p><p><br></p><p>漫长的冬天来了,厨房里的炉火红通通的,大白菜堆在墙角,红辣椒挂在窗台,冰糖雪梨翻滚着甜丝丝的香……岁月在流逝,宁静而优美的流逝。</p> <p>这一天正是春意盎然的四月天,小院里鞭炮辟哩啪啦地响了,大红的喜字贴起来,喜鹊闹喳喳地欢叫,这是妹妹出嫁的好日子吖!我看见爸爸笑眯眯地接待迎亲的队伍,我看见妈妈给亲朋好友散发喜糖,可是我也看见妈妈背转过身子,偷偷抹去眼角的泪……如花的小儿女,承欢膝下的掌中宝贝嫁出去,为人父母的心里该有怎样的不舍啊!可是爸爸妈妈,从此后老家老房子,也成了女儿们心底深处最眷恋的乡愁啊……</p><p><br></p><p>这间石房子我家住了十几年,征地拆迁的时候,那棵石榴树被妈妈的同事移载到自家的小院去了,站在搬得空空的房子里,看着石榴树下挖出的大坑,我的心也空洞洞的疼……这棵树原是爸爸从外婆家的老树上采来的小苗,满树红榴花,硕大的石榴果,秋天金黄的叶子,都是小院里美丽的风景。如今,也成一味乡愁了!还好,树毕竟还能活着……</p><p><br></p><p>家是搬了,不忍心留下家里的黄猫流浪,爸爸和妹妹去老房子几次都没碰到。我起了大早寻它,邻居说:你家猫有时还回来,我给送了饭菜。我听得鼻子酸酸:猫也恋旧巢呢!这次没有扑空,我把猫带到了租来的房子,院墙有猫洞,我拿石头堵起来,刚锁了院门,猫却钻了出来,赶着上班也只好由它了。中午回家,说话间猫又回来了!</p> <p>原来,猫认得不是房子,哪里有可依恋的人,哪里有可念想的情意满满的所在,才是真正的家啊!才是最易惹乡愁的缘起啊!那乡愁里有最纯真最纯美的回忆……</p><p><br></p><p>不管走到哪里,看到那些老房子,我总是会驻足良久,那一缕一缕乡愁倾刻间泛起湿湿的绿意和幽幽的香气,是老家墙角雨季里的青苔,是架子上垂挂着水珠的长豆角,是窗前纯白的栀子花,是攀墙而开的凌霄花……</p><p><br></p><p>那些老房子里仿佛飘出了歌声,唱的正是我年少时候守着家里的录音机,最喜欢听的那两首:</p><p>在那遥远的小山村&nbsp;,小呀小山村</p><p>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p><p>过去的时光难忘怀&nbsp;……</p><p>我那可爱的小燕子可回了家门</p><p>女儿有个小小心愿&nbsp;</p><p>再还妈妈一个吻一个吻&nbsp;……</p><p><br></p><p>故乡的山,故乡的水……</p><p>几度山花开几度潮水平</p><p>以往的幻境依然在梦中……</p><p>故乡有我一颗少年的心</p><p>几度风雨骤几度雪飞春</p><p>以往的欢笑依然在梦中……</p><p><br></p><p>老家老房子从此只是场梦了!在每一次雾锁双眉的时候,在每一次回眸的刹那,在每一次心头莫名的悸动,在每一次月圆的中秋,悄无声息汹涌澎湃而来,这一场乡愁一辈子也走不出去了!我也不想走出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