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曾经参加的国庆阅兵

小春

<p>  今天上午有记者来采访父亲,让父亲讲述 1958年参加国庆阅兵的感受。</p><p> 我也是第一次听父亲讲述,父亲把仅存的几张部队照片给我看,我翻拍了一下,保存在美篇,留作纪念。</p> <p>  今天报上登了昨天的采访内容,父亲很开心</p> <p><br></p><p>口述人:戴季芳</p><p>记录者:本报记者 朱雪芬</p><p>我叫戴季芳,今年84岁了。年轻时,我当过空军,退伍后来到苏州生活,至今已经51年了,现在住在姑苏区金阊街道信记社区。要说这一生最难忘的国庆记忆,那就是1958年的那个国庆节。当年,我作为一名空军部队的机械师,参与了国庆阅兵。</p><p>那时候,我在唐山某空军部队当兵,是一名机械师,负责排除飞机故障,保障飞行安全。我记得,国庆节前三个月,我们突然接到命令,整个团要出动30架飞机参与国庆阅兵。听到消息的那一刻,我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我们有机会飞到天安门上空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展示我们国家的空军实力;紧张的是,国庆阅兵不能有任何闪失,作为机械师,责任重大。那一夜,我辗转难眠。</p><p>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我和战友们加紧训练,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我每天睁大眼睛盯着飞机上的各种零件,仔细排查,生怕发生一丁点儿小差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三个月的训练期内,我3次提前发现了飞机故障,避免了在飞行中发生安全事故。为此,我还荣立了三等功。</p><p>1958年10月1日,国庆阅兵开始。我们团的30架飞机在停机坪整齐待命,而我和其他几名战友负责保障的是总预备机。也就是说,我们保障的飞机很有可能根本没有机会起飞。而这恰恰也让我们的责任显得尤为重大,万一编队中有飞机临时出现故障,我们必须立马顶上。当起飞信号弹响起,30架飞机同时起飞 ,整个跑道都震动了起来。那一刻,我留下的激动的泪水。</p><p>如今,参加国庆阅兵这件事已经过去了整整62年,但我仍记忆犹新。每次国庆阅兵,我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到阅兵仪式上展示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我总是忍不住会流泪。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了。</p><p>其实,不仅仅是武器装备,从我自己的生活中也能感受到几十年来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1969年,我从部队退伍,到苏州当了一名机床厂工人。那时候,我们一家四口挤在泰仁里的一处老旧小平房里,每月36.3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大家子,偶尔才能吃上一顿肉。后来,改革开放了,生活条件明显有了变化。1983年,我们一家搬进了苏州第一个配套齐全的新型生活小区——彩香新村。从平房到楼道,生活条件好了,生活越来越幸福。2004年,女儿为了我们买了一套有电梯的商品房。现在,我腿脚不太好,但是乘坐电梯上下楼很方便。</p><p>今年国庆节,我特意让女儿带我下楼转了转,看到小区的环境那么好,街道上那么热闹,道路两旁还飘扬着红旗,我心里特别高兴。这一辈子,我见证了祖国越来越来强大,值了!</p> <p>父母年轻时</p> <p>父亲和母亲(现在)</p> <p>父亲很优秀,我很敬佩我的父亲,母亲一直为孩子们操劳,看到他们老的样子,很可爱的,我永远爱他们。</p> <p>有时陪父亲走路,在这小桥上走过时,随手拍的。</p> <p>2019年4月11日,建能哥哥(三伯伯的儿子)来看望我父母,叔侄俩还在小区散步,再长的岁月也隔不断亲情。</p> <p>2019年10月28日,爸爸大哥的女儿来看望我父母,老人很激动,虽然多年未见,但是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p> <p>2019年11月24日父亲的哥哥姐姐来苏州和父亲相聚。</p> <p>都是八十以上的老人,他们对生活的积极乐观态度的态度,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p> <p>2020年5月31日,父亲的侄儿侄女来看父母。</p> <p>2020年11月8日,父亲的侄儿一家及侄女、侄女婿等来看他,老人很开心,和晚辈们兴奋的交谈。</p> <p>虽然图片的记载有限,但是我们内心承载的却是感动无比,血缘和亲情让我们觉得从来没有分开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