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海 上 日 出

半愚山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国庆、中秋双节这一天,孩子们拉着我和老伴起大早去看海上日出,朦胧的晨曦中,大连星海湾已经醒了,慵懒着,空旷悠远的天际弥散着一抹云霞,像一幅色彩斑烂的云锦挂在天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世界和平公园》座落于大连旅顺开发区羊头洼月亮湾畔,像美丽的渤海仙子睡在老铁山温暖的臂弯里,长长的海滩铺满着各色鹅卵石,一颗颗,一粒粒,沉静而富灵性,构成一个浑圆而神秘的世界。这里留着我太多的记忆,二十三年前,我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公务员岗位退休后,受聘大连一家民营企业参与到这一片园区开发建设,经历了一段难忘的岁月。</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沧桑,世事难料,二O一三年我七十二岁了,患上肺癌中晚期住进肿瘤医院。那一天,我被推进手术室,身后面门"呯"然关闭了。那一刻,我意识到这条命已经不再属于自己,"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心情异常平静,后来睡着了。当我醒来时,看到病房里洒满阳光,床头摆放着鲜花,身边是亲人们的笑脸,仿佛在两眼一睁一闭间看到了生与死两个不同的世界。我忽然觉得:" 这个世界真美好,活着就是幸福。“ 坚信自己一定能够重新健康的站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康复治疗阶段在家人呵护下一边坚持治疗,一边坚持做户外运动,时常回到旅顺《世界和平公园》,留连在砂滩上玩海拾砂,晒晒太阳,吹吹海风。每当回到这里,就像走进一个灵性的世界产生不尽的遐想。</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日,天下着雨,我独自一人仰面躺在砂滩上接受风雨洗礼,陷入遐想,忽然听到一声轻唤:"愚人,你好啊!" 我忙睁开眼睛找寻,只有风声、雨声、涛声、鸥鸟鸣叫声,伴随着自己"咚、咚"的心跳声,未见人影,却见澄澈的海水中一粒圆圆的小石子望着我憨憨的笑,随手把它拾起捧在手心里。小石子竟然开口说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石仔:" 你好,我是石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又惊又喜,忙答到:" 哦,你好,我是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石仔:" 我已经关注你多时了,为什么风雨中独自守望这片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答:" 海纳百川,能够抚平我心中的痛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石仔:" 哦,我知道你正经受着生命的严酷考验,能告诉我你的名字为什么叫愚人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窃笑," 一个小小石仔,焉有灵性,何知我心? "坦然告之:"我所以自号山人,一者自知。我生性发傻,母亲在世时常说,' 我家小二(我兄弟姐妹七人我排行第二)最憨,家里有好吃的、好穿的,总是可着哥哥妹妹们先挑先选,从来不争、不抢、不闹。"家里人都叫我"二傻子"。记得我都读大学了,母亲还昵称我"傻子“,说:" 傻瓜长得大,我七个子女哪个也没有小二聪明。"我这人啊,不喜欢耍小聪明,玩小心眼算计别人,对那种"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者,我最瞧不起,一辈子闻傻则喜。二者自谑。我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初出生在黑龙江省肇源县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出身背景卑微,年轻时总是受到周边人的歧视、排挤、打压,迫于那个"左倾时代"社会环境的压抑,惟恐说错话,走错路,招惹是非,纵使对一些事物了然于胸,也只"话说半局","路走半边”,试探前行,明哲保身,不敢愈雷池半步,所以自号半愚。回顾自己一生,几曾遇到可以“大富大贵"的机会,时时谨记平安即福,尚能自戒自省:" 不义而富且贵,其于我如浮云"(孟子),都放弃了。" 真的是 ”行到水深处,坐看云起时",却只留得个清白自慰。</span></p> <h3><br></h3><h3> 岁月流逝,垂垂老矣。如今闲看花开花落,漫观云卷云纾,自嘲自谑:</h3><h3> 半 愚 半 傻 半 精 明,</h3><h3> 稀 里 糊 塗 度 此 生。</h3><h3> 未 敢 折 腰 求 五 斗,</h3><h3> 快 乐 逍 遥 享 安 平。</h3><h3> 石仔听完我的话,深深地点着头,感慨地说:" 噢,我听明白了,愚人你为人坦诚,与人无争,与世无争,非愚也,乃智也。我赞赏你的品格,让我做你的朋友吧。" 说着,石仔挥一挥手:" 不好意思,愚人,小伙伴们叫我了,我要走了。" 石仔道一声再见,回到海水中,淹没在浪花里。</h3> <h3><br></h3><h3> 我与石仔只有一面之交,竟然成了知心朋友。我望着大海呼喊:" 石仔,我愿意交你这个朋友,让我们下次再见一一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