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荷飘寄语

杨继云

<p>  前段时间公众号骄阳荷飘分六次转发了我的文章《陈明治的考古发现之路》,表示了对家乡“长阳人”的关注情怀。我只叹惜,远在外地的人们都在关注“长阳人”,宣传陈明治,而身为本土的长阳人,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觉得,宣传陈明治,就是宣传“长阳人”,就是传承“长阳人”文化。</p><p> 骄阳荷飘,女,长阳人也,实名覃建军,现在成都四川大学工作。为答谢她的转发,现全文转发她的补谢和补记。</p><p><br></p> <p>  骄阳补记:我父母是长阳人,我们一直关注着长阳的一切,近几年为了编写覃氏志书和覃氏族谱,我每年都会回长阳。</p><p> 我在2017年暑假去参观长阳县博物馆的时候,看到有关“长阳人”大量的图片和文字介绍后,从头至尾没有看到“陈明治”三个字。最后,我问解说员:</p><p>你知道是谁最先发现了“长阳人”吗?</p><p>她的回答:不知道。</p><p>我再问:你听说过陈明治老师吗?长阳一中的老师。</p><p>她说:没有听说过。</p><p>我急了,口吐快言:你作为介绍“长阳人”的解说员怎么会连最先发现“长阳人”的陈明治老师都不知道,你要讲解好长阳的历史和文化,讲解好“长阳人”,要全面学习和了解。你看看你们这么多的展览内容和图片,“长阳人”是我们的标志性文物和文化代表,连最早的发现人陈明治老师的名字提都不提一下,这样太不好了,搞得我觉得这所有的展览和宣传都不值得我来参观了。</p><p> 当我看到小姑娘为难的解释和无措的表情,我的情绪缓和了下来,跟随同一起参观的人说,不怪他们的。但我还是回头笑着又问她:</p><p>那你知道潘光旦、贾兰坡吧?</p><p>解说员姑娘尴尬地笑了。</p><p>……</p><p>参观完后,我说:你们这里有参观留言本吗?我要给你们提点意见。</p><p>我有些激动,在留言本上龙飞凤舞写了一段留言,大意是:只要提到“长阳人”,必须首先提到陈明治老师,他是最先发现“长阳人”的大功臣。</p><p>我由于激动,也有些失望和气愤,竟然忘记了把我的留言拍照留念。</p><p>2018年8月,长阳县委领导带队到成都来招才引才,我也受邀参加,我再次提到了“长阳人”和陈明治、潘光旦、贾兰坡,提到了峡江文化、清江文化、三国文化、现代教育等与旅游、经济等发展的关联。</p><p>我编写百度百科词条《陈明治》,写有关于他的博客文章,这次分批次地全文转发杨先生的文章,都是基于对陈明治老师的无限崇敬之心!</p><p>为了提高地方的知名度、为了发展地方经济、为了书写地方历史的光彩,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我可以做到的一切,但是,我们绝不可以忽视了土生土长的巨人,他们才是根植于本土、当地人耳熟能详、更容易宣传的巨人!</p> <p>  骄阳致谢:我和本文作者杨继云先生从来没有联系过,我没有征求他的许可而全文转载了他的文章,也没有征求他的意见对文章做了一点点修改。我想杨先生看到我近来一系列的公众号文章,不会反感我这么做的。因为,我们都是长阳人,我们都是陈明治老师的敬仰者,我们都有一颗善良诚挚率真的心。</p><p> 特此感谢杨先生的满腔热情、真挚情怀的记述,唤起了我们对一个国家级重大发现的事件及其关键人物陈明治老师的重新认识! 感谢杨先生考究多年、多方引证让我们认识了陈明治先生的博学多识、果敢执着的一面,认识了他短暂艰难而又做出伟大贡献的一生!</p><p> 我的妈妈(李友坤,77岁,现居成都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新北村)是陈老师的学生,我从小就听他讲陈老师,讲“长阳人”,讲长阳的一切。我的幺表舅、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曾凡仕(80岁,华中师大毕业后到湖北利川一中教书,后回武汉教书,现居加拿大多伦多)他看到我介绍和转发关于陈老师的文章后,兴奋激动不已,都还记得一些陈明治老师教书的细节,我幺舅还参与过一些实验,他也发给我他嫁接黄瓜苦瓜结出一个怪瓜的故事。我的二表舅曾凡炽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国后,转业到大西北甘肃华池支边,他曾任华池县办公室秘书主任、柔远大公社书记、庆阳农业机械学校校长、县党史办编辑等职。1983年春,在甘肃工作了27年的他要求调回老家长阳。回长阳后,任县文化馆副馆长,后又借调县志办任编辑,《长阳县志》完毕,得到省志办的好评,他也超期几年终于离休了。关于陈明治老师能够进入县志,作传记专名记载,我二舅他们当时经过多方考证,排除万难,秉笔直书,如实记载,这是对陈明治老师的尊重和敬仰的体现!</p><p> 我们几代人都崇敬陈明治老师!</p><p> 我们要为他做好我们所能够做的一切。</p><p> 希望我们都能够采集到一些陈老师过去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支持杨先生对陈老师的追述的著作早日问世。</p><p><br></p><p><br></p><p><br></p><p> 骄阳荷飘,本名:覃建军</p><p><br></p><p> 微信qinjianjin_scu</p><p><br></p><p> QQ499543272</p><p><br></p><p> 邮箱499543272@qq.com</p><p> 我与覃建军取得了联系,相互加了微信号,并知道她是覃守宪老师的干女儿,和覃世韬是兄妹之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