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一部曲中秋十一双节登雷公寨

小玲

<p>今年的十一国庆节是祖国母亲71岁的生日,巧合的是与中秋节是同一天,所以法定假曰八天,许多人几天前就在关注天气预报,计划怎样度过这快乐的假期,可是天公有些不作美,除十月一日是晴天,其他几天都下雨,真是一个潮湿的假期啊!</p><p>基于这种原因,大行的贺队在这原本应与家人共团圆的日子,为骑友们组织了一场骑行活动:十一骑雷公寨。</p> <p>雷公寨是我从没骑过的线路,这次活动首先是从大洪山骑讯群获悉,骑友大洪山在群发邀约,还叮嘱骑友们不要爱美穿容易勾丝的衣服,最好穿“作训服”,听闻备感神秘,令人向往,我想也许要从树林里走,所以这次没穿骑行服,岂料骑行途中翻雷公寨在树林里推车大概有一两小时,其间听到衣服滋拉拉被树枝划过的声音,幸好还没破,这衬衣还是今夏买的,没穿几次,对他的提醒深表谢意,此是后话,言归正传,贺队也发来热情洋溢的&nbsp;【骑行信息】</p><p>(骑行吧---战友们!此日不骑你可能会窝家一个星期,十月一日,早上六点四十大行俱乐部门口集合,七点出发,骑行雷公寨)。午餐自带路餐,具体线路:城区---安居---和睦贩左转----两河口---桂花湾---翻山---雷公寨---药山---返回城区。全程60公里,以玩为主,附带摘下八月炸,寻哈儿弥猴桃。此后介绍了药山,这药山我们也走过多次,听起来也非常有趣。</p><p>.</p> <p>药山, 因药而名,因神农采药而灵。相传,炎帝神农当年在此山采药,看见药材甚多,喜不自胜,乐而忘返,谁知因采药过多,一不小心摔倒,所采之药全部泼出,顺山而下,故名药山。也因此有药山水流之处,田间均无蚂蟥之说(亦说采药者为李时珍),这个故事在当地民众中被普遍讲述。又传,炎帝从神农架等地采回的药,因路途遥远,回部落后不宜保存,于是就将其种植在附近的一座高山上,取名药山。烈山至随南安居、药山一带,河流纵横,土地肥沃,山川秀美,适宜人类生存,具备始祖部落生存居住和文明诞生的条件。药山山脉位于大洪山脉的东部,既与大洪山相呼应,又自成一体。有独立水系,称“药水”,是水上游最长的一段支流之一,经安居镇西南流涢水---进府河-----汇长江----入大海。</p> <p>每次的骑行如同一场快乐的旅行,放飞心灵,又增长见识,初秋的天,二十六度,多云,正是骑行好时节,此次参加活动廿人,大家纷纷带上午餐,我因为走晚了点,与贺队联系在南郊汇合,当我到了,飞雪姐说,我是说小玲怎么还没来,贺队也关心地呼语音与车友碰上没?在安居的路口,骑友子川请我过早,这一看,是不是一出门就受到大家的关照?</p> <p>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我们的骑行群就好比一个大家庭,群里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大家亲如一家。今天骑友秋山带了好多菜,鸡爪,鸭子,牛肉,花生米,苦瓜……就象招待宾贵似的,推车爬山带那么重的食物真让人感动,子川也带了不少吃的,黄瓜沉甸甸的,放在包里太重骑行也不方便,热情地招呼车友们来吃,在翻越雷公山的途中大家更是把互帮互助,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姐妹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欲知详情如何?在此留下悬念,过后我会一一娓娓道来。</p> <p>今天的骑行线路不错,到安居后走乡村道有很长的一段水泥路,路也宽,一览田园风光,惬意的心飞到九霄云外,过后的土路也是小缓坡,轻松又省时,走过两河口,贺队拿出八月榨让大家欣赏,我也是第1次那么近距离的看,了解八月榨,它的形状有点像细长的芒果,中间炸开了长长的缝隙,里面有白白的类似丝瓜瓤子的东西与黑黑的子相连,车友说有明目的作用,我尝了一下有点苦涩清新的味道,有车友说是甜的,那也许是甜中微苦吧,到了桂花湾,大家在一棵大桂花树下合影拍照,桂花树很粗很大,枝繁叶茂,上面开满淡黄色的,密密层层的桂花,只是没什么香气,有人说有洪山寺那颗银杏树那么大,也许是花早已开过吧,所以都闻不到香了。</p> <p>上午九点半,在桂花树下稍作停息,七女十三男开始推车爬雷公山了,记忆中我是第2次推车爬山了,第1次是三年前随贺队去罗湖水库推车翻山,那时扛车子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真是一个喜欢挑战的队长,只是那里的树木没这多,地势也没这长和惊险,而雷公山的树木郁郁葱葱,树枝藤怪密密麻麻,挨挨挤挤,聚拢在一起形成了圆圆的屋顶,遮阴蔽日,荆棘丛生,看不清十米外的树木到底什么样,许多地方没有路,有的草木歪歪倒倒似羊肠,象是不知何时有人走过的痕迩,这情形宛如原始森林林中探险,大家推着车豪情万丈,在森林里排起长长的一字,那气势也很壮观,稍平坦的地方也是七嘴八舍,调侃作乐,有人说脚下有蛇,有的说有蛇也被吓走了,众人哈哈大笑,这也是骑行活动中最吸引人的一面,大家在一起人多图个开心热闹。</p><p><br></p><p>爬山可不是我的长项,到了陡峭的地方,推车可就十分艰难了,队伍也不那么整齐了,车子歪歪扭扭,人也歪歪扭扭,我的运动鞋是布面的鞋,可恶的是今天脚下穿了双丝袜,脚不住地在鞋底滑动,鞋底也在沙子上打滑,身体晃来晃去的要倒,地上杂草又高枝枝丫丫也挡住去路,担心挂破衣服,推车也有顾忌,不能平推,芳草无忧在前面比我走的快多了,她说你们没在农村生活过,也是从没走这样难走的路,只好拖呀搬呀,看前面的一个大坡,有的还堵有几块石头,这就是空手也要抓东西才好上去,何况我的胳膊也没有那么大的力气推车子,车友们教我,人站在座位那应跟座位保持平衡,不是跟把保持平衡,并大声喊着几刺激哟,这哪是人骑车哟,完全车骑人,一帮人吃多了不得饿,在屋里坐到不快活,出来找虐,加油加油,只是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也推不上去,急得汗直冒,结果一会车子把人压倒在草丛里,弄得狼狈不堪,壮硕付金龙,和大洪山好几个走在前面的骑友赶紧把车子拉起来,放在平坦的地方,又在此等候伸手拉一下后面的车友,后面的车友一个个也卯足了劲,也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也有人开玩笑说,有没有想转去的,估计打死他也不得一个人转去,团结就是力量,看车友们一个个坚持,让人滋生出无穷的动力,就这样同心协力越过一个个土坡,我用手机拍下这艰难的画面,还配了台词,累死了,我要拍下你们狼狈的样子,车友们说拍个狼像,哎!也真是的,真的象一群狼,他们有狼的狠劲,又有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百战不殆的精神,别人摆手上两小时山都累,你看我们的骑友一个个车子推着扛着车上山,又像不像大力士?</p> <p>我们登山,气喘似牛,步履沉沉。不管怎样的走法,我们都在大山的怀抱里,尽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爽劲的山风,我们在远离红尘喧器的宁静里,以一身疲累,换得了心灵的休整与放松,大家都说这双节过得一辈子都记得,拍下照片,等老了回忆,回头再看,那个时候还那么富有活力,有那么好的体力推车爬山,好多车友说:小玲爱写,回家好好写一篇。</p> <p> 是的,山上的风景美,令人心旷神怡,我想写, 站在山顶,一览众山小,远山如黛,飘渺如烟,极目远望,山下的风貌尽收眼底,晃动的人影若隐若现。远处,山峰逶迤,白云缭绕,朦朦胧胧,给人无限的遐想。田间阡陌纵横,谷穗黄中泛青,河塘碧水荡漾。再晚一点,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p> <p>骑友们有顽强的意志,度过多少艰难坎坷,我想写,回家在路口和万艳同杯谈论他说这次骑行80公里,有100多公里的难度,他曾经骑过川藏,也有点累,可以想象一下我们的女车友是如何做到的呢?一车友竞然还背着一个大壸上山,故而我特别佩服女骑友们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她们不象我一样要那么多骑友照顾,在这里她们是无畏的勇士,坚强的女汉子,我心目中的女汉子并不是大大咧咧粗犷似男儿,而是也像男儿一样有担当,天生一副不服输的精神,你看我们的茉莉姐和其他几个不知名女车友也是文文静静,品貌端庄,她们并不是铁人,并不知道累,除了平时加强锻炼体力好外,更重要的是在遇到困难时自己想办法尽量克服而不增添别人的负担,在此我很惭愧自己总是队伍中的拖油瓶。</p> <p>骑友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帮助,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精神,我想写,大家看我推大车子吃力,喊贺队和我换小折叠车子推,果然是轻松了不少,在难走的地方,几个不知名的车友都会搭一下手,更难得的是走着走着,小车子突然变重了,推不走,我看了是车架的绳缠在链条里面不得出来,老杨同志杨哥看见了,帮忙扯绳子,但缠的太紧了,弄了一手油也解不开,问前面的人有没有带小刀的?有人拿出了小刀,也不快,杨哥费了不少力才割断了绳子。两手黑黑的,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也没处洗,可他说没事,有人说你今天把杨哥好好表扬一下。他憨厚的说你不写我不写我。</p> <p>在山路行走,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越艰难的地方越容易出突发状况,路不好走,只看眼前,只顾推车,车子也横冲直撞,哪管得上被什么树木牵绊,中途车子链条又缠麻花样缠住了,轮胎丝也断了两根,水壶架也掉了,好好的车子也弄得面目全非,没办法只好下憨力拖追大部队,又推不动了,我胳膊疼死了,落在了后面,自我解嘲,从来没吃这么大的苦,有这种精神,以后干什么事都不会怕了,这次爬山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以后在骑友面前,也有炫耀的资本,可是此刻在茂密的树林里,没有一条去路,真怕走错了,在树林里喊, 听车友们呼应才稍稍安心,车友马海江在前等候,看见了,说这怎么走呢,我来帮你弄,喊着叫队伍等一下,他戴着手套,毫不嫌脏地拨弄链条,大洪山车友也过来关心地帮忙,好不容易弄好了,车友们在前方等候,快下山了,有一段曲折的土路可以骑不用推,马海江把头盔给我戴,可我也不习惯骑贺队的小车,“大洪山“又把他的车和我换着骑,他推着小车,看来也骑不习惯,看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他们的形象在我眼中不断放大,人生有这样的骑友真好!</p><p><br></p><p><br></p><p>十一点五十到达药山小餐馆,大家在此共进午餐,合影并唱了《我们的祖国》,贺队给每人发了一面小国旗,增添了节日的气氛。</p> <p>这次骑行从七点开始,到十一点五十吃饭,下午两点半出发返回,其中翻山越岭历经两个小时,让我们明白了一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人生不要惧怕任何挑战。不怕山多高,只怕脚停留。没有到不了的山顶,只有不愿继续前进的心,你不试,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p> <p>骑行中充满了谎言,大家见怪不怪,车友我的快乐就是想你杜哥打表是八十公里,而并非六十,推车爬雷公寨也是艰难的行程,考验毅力的活动,并不是轻松地玩,但骑友们没有一个人埋怨贺队忽悠,大家出来目的是锻炼身体,也都是想过一个特别的双节,骑友壮硕付九龙付哥说,在藤蔓和茂密荆棘间,或扛或推山地车艰难爬坡时,估计有骑友暗自后悔:晓得不来的,但到达山阑,清风拂过,吹来凉爽,送来突破艰难过后的喜悦时,有一种成功挑战困难的征服感,骑友们都暗自庆幸:这个双节,过的真值!</p> <p>感谢贺队的精心组织,感谢一路关照我的骑友们,今天的骑行可谓圆满成功,这真是一个特别的双节,我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庆祝这难得的双节:</p><p>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p><p>祝朋友们中秋快乐,合家团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