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庆中秋

福禄寿

<p>&nbsp;&nbsp;&nbsp;</p><p>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nbsp;,岁月如歌,心情如花。人生就像一本书,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都阻挡不了岁月匆匆前进的脚步,你所不愿意放下的人和事,岁月会替你轻描淡写。所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照顾好自己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特殊时期的新年恍惚就像昨天。</p><p><br></p><p> 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一个人真正的资本,不是美貌,也不是金钱,而是人品。人品是生活的通行证,在冷峻又善变的时代,人品是彼此心灵最后的依赖。</p><p><br></p><p> 一个不愿意回首的难忘春节,确是怎么也抹不去的记忆!从电视节目看到了武汉因疫情封城,才恍惚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一月二十二日的晚上是在孩子们的提醒下,我才药店买口罩,走在街上一家一家的去问,回答的都是如此的一致:“没有”,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我们放弃的时候,走到我们小区附近一家药店,竟然买到了口罩。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功夫”!看起来就是应该被抛弃、不放弃,坚持不懈,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p><p><br></p><p> 其实,这也可能是冥冥之中上天的恩赐!积土成山,积善成德。我们在平日里要有善心,孝敬父母,这不是一句空话,要用心,要舍得!花自己的钱给父母过个生日,买点漂亮的衣服,老人年纪大了需要这些,她会开心的!我们自己才会心安,我还是那句老话:“要懂得感恩”!这是做人的基本底色,只有懂得感恩的人,心里不慌!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才会有人“愿意”出手相助,感恩父母是每个儿女的责任,每个儿女都是主角,没有配角。</p> <p><br></p><p> 相反,哪个父母总是希望得到儿女的回报,那个救济别人的人希望被救济的人发达了,反哺自己呢?感恩不但是做人的底色,也是比较一个家庭善恶的“背景墙”;感恩是做人心里的那杆秤,更是反射一个家庭美丑的那面镜子。人不懂得感恩也罢!但不能忘恩负义!</p> <p><br></p><p> 你是否知道著名演员孙丽?据悉孙俪收养的男孩叫向海清,向海清在小学的时候是一位很努力的孩子,孙俪被这位在贫穷路上求学的孩子感动,决定资助向海清供他上完大学。当时孙俪并不出名,只是圈内一名不起眼的女演员,当时的片酬也不如现在的高,但在资助向海清十年的过程中,孙俪给向海清交学费的同时,还每月给他500员的生活费,总算下来这笔收养费也是很高的。</p><p>&nbsp;</p><p> </p><p> 但在向海清上大学后就迷失了方向,不在专心学习,反而花天酒地经常去网吧上网玩游戏,经常向孙俪要很多钱,向海清的做法让孙俪很生气,于是就停止了对向海清的资助。向海清很生气在网上对孙俪大骂,事后孙俪也是很寒心,在媒体面前也是留下伤心的泪水。向海清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小人,如今他已经成为过街老鼠,大学毕业后去哪里都找不到工作,没有哪家公司愿意收留他。请问:这样的人你可怜他吗?</p><p><br></p><p> 每个人都希望,难事有人依靠,烦事有人商量,希望自己的想法被人看重,自己的委屈有人心疼。却总是忘记,理解是相互的,支持是彼此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只顾自己的感受却对别人的心酸无动于衷,只知道一味地索取丝毫不懂得去付出,如此,又怎能收获别人的尊重与真心?一个人若是有点素养,哪怕是一丁丁,就应该理解别人的对你的帮助,就是一点点也算得上“滴水之恩 ”,何不当涌泉相报呢?接受别人的不同,感恩别人的付出。不要以为朋友的伴随是理所当然,不要以为亲人的陪伴是天经地义,更不要觉得每个人都会和你有同样的想法和认知。凡事多替对方着想想,即便是至亲,也要心怀感恩、长存敬意!切记这是做人的“底色”!</p> <p><br></p><p> 在这疫情环境里,心情有点复杂,如果觉得说的不对,或者说得有一些偏颇,请不要怪罪我,如果对你或多或少有些提醒,那就真的要感谢疫情使我说了大实话,更要感谢那些发生的真实故事,使我听到或看到后不由自主的真情流露!</p> <p>&nbsp;&nbsp;&nbsp;&nbsp;</p><p> 春暖花开的时节,本应适合去踏青,却在这个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选一个有阳光射窗的温暖,不能去远方,也不用背负行囊,只需携带好心情,漫步在自己家的客厅和卧室之间,可静坐,可观赏,可凝眸,可冥想,还可以学着写写美篇,把那些曾经的美好,难忘的记忆,邂逅的美景,想想都会流口水的美食,还有那些感动的瞬间,统统地汇集在笔尖上,记录在回味的空间里,挺好的!无论你以什么方式,都是一段静美旖旎的好时光。&nbsp;</p><p>&nbsp;&nbsp;&nbsp;</p><p> &nbsp; 春天来了,天是蓝的,风是暖的,阳光是软的,连飘逸的柳丝,也开始变得柔婉了。不要让烦恼和痛苦占据你的心灵,让幸福和美好在心中陪伴。</p><p><br></p><p> 有人说,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我却说,最美的时光其实一直都在自己的心中;</p><p> 有人说,最美的季节在春天,我却说,最美的季节其实一直都是在四季里;</p><p> 有人说,最美的美食在广东,我却说,最美的美食其实一直都在妈妈饭锅里;</p><p> 有人说,最美的节日在国庆,我却说,最美的节日其实一直都在妈妈生日里;</p><p> 有人说,最美的陪伴在月宫,我却说,最美的陪伴其实一直都在妈妈房间里;</p> <p>&nbsp;&nbsp;&nbsp;</p><p> 生命的旅途上,始终以一种优雅的姿态,笑迎春来百花开,淡望天边浮云散。属于我的我会去好好珍惜,不属于我的就让它随风飘去。不在虚伪的世界里自寻烦恼,只愿在真实的烟火里,活出自己本真的快乐与美丽。</p><p>&nbsp;&nbsp;&nbsp;&nbsp;</p><p> 在这个纷扰的尘世,人们都在极力地追逐着物质,岂不知,一日不过三餐,睡眠不过一间,当物质已经足够了以后,精神的丰盈才是更高的享受,我们所孜孜以求的,不过是内心的平和与安宁。然而,物欲横流的红尘,又有几人能够记得给心灵一次丰盛的欢宴!那么什么才是丰盛的欢宴呢?</p> <p>&nbsp;&nbsp;&nbsp;</p><p> &nbsp;“心地善良”“内心柔软”的人,一定是心思细腻的人。会以自己的内心去衡量别人,经常会被细小的事物所感动,而去为别人所想,为别人付出,一束阳光可以暖心,一峦清风可以醉人,在一帘烟雨里织梦,在一弯月色里沉醉,让自己一直沉醉在梦中!在我的记忆里有着无数次感动:上中学的时候,三哥(郭义)出差去上海,求人帮忙给咱家买了一辆永久牌“变速”自行车,在那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不亚于今天的宝马和奔驰,能买这样一辆自行车,实属不易!可能三哥自己都没有一辆好牌子的自行车,却把这心爱之物帮助我们买来,难能可贵!</p><p><br></p><p> 1978年我在省邮电学校读书的时候,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了,三姐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你能想象到三姐所承受的压力多么大,功勋卓著!家里给三姐买了一块上海牌手表,的确是一个女孩子的心爱之物。寒假期间,我哈奇的摆弄一下这块心爱的宝贝,说心里话,挺喜欢的!但我绝对没有要的意思。可是,不知道三姐看出了什么?说什么都要把表送给我,我很无知和惭愧,真的不懂事,竟然笑纳接受了,这就是当年很懵懂无知。也好,今天回味有料!欠债总是要还的,找个机会送回三姐的宝贝!</p><p><br></p><p> 再来说说二姐吧,当年在我工作最灰暗的时候,我一边工作,又一边开始做生意,盖房子建冰棍厂,曲燕带着孩子忙的经常吃不上饭,我们确实没有经历照顾好父母。是二姐把父母接到你家,无微不至照顾,从来都没有怨言。老爹后来生病不能下床,直至最后离开我们,都是在你的呵护下,都是在你的细心照顾下,体现了你的你对父母的一往情深!父母有你他们骄傲!我有你这榜样的姐姐而自豪!</p><p><br></p><p> 对照顾父母任劳任怨,从不攀比,从不抱怨,这是人品和责任的体现!在这个时间段,绥化就我们姊妹五人,你虽然是二姐,但你确像个大姐一样,你做的饭我们都吃习惯了,都喜欢吃你做的味道!博一还经常说:非常想吃二姑做的茄子炖土豆。</p><p><br></p><p> 提到博一,我就想起博一在哈尔滨读高中的时候,当时曲燕的大姐在哈尔滨帮助照顾,后来有事不能再陪读了。又是你不辞辛苦去照顾博一,我们是不胜感激。每当我们想起这段往事的时候,总是提醒孩子不要忘记二姑对你的照顾。时光匆匆流逝,如今的二姐也已经变老了,身体也一些毛病,干活的手是那么的抖动。但你依然是那么豁达,那么勤劳善良,精神状态还是那么的美好!善良的本质没有丝毫的改变。这不,四姐有事去了宁波,又是你接过照顾母亲的重担!新闻媒体经常提醒人们:有事找警察,而我们家是:有事求二姐!更让人欣慰和感动的是,在二姐的精心呵护下,在二姐美食滋养下,老妈身体又硬朗些,上下床的动作明显地灵活了,欣慰的同时,特别感谢二姐的辛苦付出!&nbsp;&nbsp;</p><p><br></p><p>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曾经意气风发的青春年少,如今已经白发爬上头,这份淡淡的惦念,伴随着我走过了几十个春秋,如同一坛珍藏的老酒,随着年代的久远,愈发的浓烈香醇。每当开心的时候,轻轻地翻开这份记忆,犹如打开这坛美酒,霎时浓香飘散、沁人肺腑。在落寞的日子里,这份记忆给了我暖暖的感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感谢三哥和姐妹们,我的青春故事里有你们的身影!感谢你,在我的记忆里有你们陪伴!祝福你们,一生幸福、快乐、安康!祝福妈妈中秋国庆双节快乐!健康长寿!</p> <p>&nbsp;&nbsp;&nbsp;&nbsp;</p><p> 我不是个文人,不会出口成章,更不会挥毫泼墨,我只会有感而发,装满了就会自然而然地往出溢!但我却喜欢在文字里行走。喜欢挽一束明媚,揽一串串文字,与心心念念的人,一起赏垂柳摇曳,观一秋菊花开,听几声鸟鸣,看一朵白云。就这样静静的,与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旖旎相逢。</p><p>&nbsp;&nbsp;&nbsp;&nbsp;</p><p> 人生很短,谁也挽不住飞逝的流年,何不好好享受眼前,守住每一分每一秒的幸福,珍惜每一个美丽的瞬间。谁人不是红尘的过客?在人生漫长的打坐中,能够将指尖的光阴捻指成花,总会在某一个瞬间,一个不经意的回眸,于时光深处,邂逅另外一个自己。这就是灵魂的隔世重逢,在无涯的光阴里,去寻那一朵前世的青莲,或是遥遥对岸的灯火阑珊。</p><p>&nbsp;&nbsp;&nbsp;&nbsp;</p><p> 山一程,水一程,能够挽着时光前行,抬头望见蓝天,低头看见花开,守住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清欢,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的幸福?所有的悲喜离愁,都是命运的赐予,在人生漫长的修行中,去感恩,去领悟。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幸福与美好,一直围绕在你身边,幸福其实一直都在自己心中……</p><p><br></p><p> 若别人待你三分,你定要回人家七分,这是情义的馈赠,更是感情升温的秘籍。知恩图报,是对他们的一种珍惜;懂得回馈,是对真情的一种升华。“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你投之以桃,我必报之以李;你雪中送炭,我定仗义相助。你有来我有往,才能感受到爱的流淌。古话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意思是上天只偏爱一种人,那就是善良的人。</p><p><br></p><p> 人这一辈子,好事做多了,自然会有很多人帮你。因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p> <p><br></p><p> 从前看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名叫克雷斯的年轻人因为汽车抛锚被困郊外。正当他万分焦急的时候,一位骑马的男子经过这里。见此情景,骑马男子二话没说,便用自己的马把克雷斯的汽车拉到了小镇上。克雷斯连连表示感谢,并拿出一笔不菲的钱作为酬谢。这时,男子说了一句话:“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只要谁遇到困难,克雷斯都会主动去帮助。而当他人给予感谢时,他也会转述男子对他说过的那句话。</p><p>多年后的一天,克雷斯被突然暴发的洪水困在了一个孤岛上,一位勇敢的少年冒着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然也说出了那句克雷斯曾说过无数次的话:“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克雷斯的胸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原来,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我伸出的援助之手,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p><p><br></p><p> 是的,世间万物皆有因果。你今天付出了爱和善良,总有一天,这份好运又会不经意间播撒到你自己身上。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人与人永远是相互的,当善良遇见善良,就会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人和人的关系,就像银行储蓄。你若真心以待,就是补充收入;你若虚伪算计,就是增加开支。”确实如此。感情是一座天平,你对人好,人才会对你好;你对人真心,别人才会真心待你;你若总是处处算计、斤斤计较,别人亦会渐渐远离你。</p><p><br></p><p> 任何一份好的感情,都是真心换真心;任何一段好的关系,都是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世间万物,都是相互的。你若想被爱,就要先去爱人;你若想被人尊重,也要懂得尊重别人;你若想被人理解,就先去理解别人;你若希望快乐,那也要带给别人快乐。人心都是相互的,幸福都是真心换取的。愿我们,眼里有爱,心里有光,将温暖和善良洒向世界的每个角落。</p><p><br></p><p> 疫情期间躲在家中,可心还是系着外面的世界,虽有些许的无奈,却也只能坦然接受。在这期间,每天都是在电视机前看央视新闻,被无数个感人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很触动心灵,泪水没少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我在想:越是这无聊无趣的时候,越是该让自己内心愈发的绚烂一些。平淡的日子嘛,总还是需要有一束光来照亮的,何不在心中的暖阳下芬芳着自己的笑容,热情地去拥抱每一天,在安然的心境中,将自己的日子,过成烟火葱茏的模样?</p> <p><br></p><p> 或许放慢脚步,也是一种享受,在这深秋娴静的安恬中,幸福的追忆和甜蜜的怀念,都不失为愉悦心情的妙招;或许驻足停留,也是一种体验,那生活中柴米油盐的真实,一道菜,一壶茶,都不失为静心怡情的法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久而久之我发现,其实每一个寻常的日子,都因为自己的热爱而变得丰盈了;都因为自己的淡然而变得简单了;都因为自己的感动而变得温馨了。</p><p><br></p><p> 度过了八个月的漫长时光,新冠病毒被驱逐出神州大地!我恍然觉得好像1949,似乎在冻僵的泥土里苏醒过来,现在是出入自由了,全国各大景区全部开放,迎接八方来客。</p><p><br></p><p> 今天又迎来了一年一度中秋佳节,这个节日又叠加了国庆,又是妈妈一百周岁的中秋佳节,注定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节日;注定就是一个月明星灿的天空;注定就是一个美满欢乐的家庭;注定就是一个难以忘怀的中秋!</p><p><br></p><p> 过去往事总思量,今日回眸又感伤;</p><p> 酿点新笑凑句子,拣些旧忆入粗章;</p><p> 未斟香醇三分醉,慢煮普洱几度香;</p><p> 邀在他乡共赏月,有爱不怕相思远;</p><p> 二姐洪艳齐献艺,一桌佳肴满屋香;</p><p> 月饼点心水果宴,爽口沙拉我也行;</p><p> 中秋国庆双节至,吉庆缠绕渐入魂;</p><p> 陪伴妈妈赏明月,张张笑脸溢真情;</p> <p><br></p><p> 生命是一种回声,你把善良给了别人,终会从别人那收获善意。无论你对谁好,从长远来看,都是对自己的好,心田上播下善良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把一切无法遗忘的交给时间去淡忘;把一切不能卸下的交给风儿去抚慰;把一切最美好祝愿交给月儿去传送;只想让妈妈开心多一些;只想让大家族快乐多一些;只想让世间美好多浓一些,祝所有的家人中秋国庆双节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