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时

落日余晖

<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中秋时,去年今日独自行走在姑苏的小巷中,抬头看着那屋檐外、树梢头的中秋园月。曚昽中仿佛回到了儿时的月夜。翻出去年2020年的美篇“走月亮”,其情其景忧在眼前,似不过时,哪是抹不去的记忆,那就再重温一遍吧。</p> <p class="ql-block">中秋佳节</p><p class="ql-block">儿时每逢中秋节晚上,母亲都会牵着我们姐弟俩上街头巷尾逛一逛,谓之“走月亮”。我们一边吃着难得的月饼,一边指手画脚的说着月亮里的桂花树,举着斧子的吴刚和那可爱的小白兔的故事。如今母亲早已离世,自已也已迈过古稀之年,独自行走在小巷中,回味那儿时的味道。用手机隨手拍几张照片应应景!</p> <p>查阅资料方知“走月亮”是吴地习俗,尤以苏州地区为盛。据说苏州妇女走月亮,至少要走过三座桥,称为『走三桥』,有的要走过更多的桥而不许重复。</p><p>清周宗泰《姑苏竹枝词》云:『中秋共把斗香烧,姐妹邻家举手邀。联袂同游明月巷,踏歌还度彩云桥。』</p> <p>此图引自网络</p> <p>作家吴然散文《走月亮》以其童心抒发了跟着妈妈走月亮的情景,散文入选了</p><p>部编小学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本。</p><p><br></p><p>附录:《走月亮》</p><p>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p><p>月盘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是在洱海里淘洗过吗?月亮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也照亮了,照亮了村间的大道和小路……</p><p>这时候,阿妈喜欢牵着我,在洒满月光的小路上走着。走啊走,啊,我和阿妈走月亮!</p><p>细细的流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灰白色的鹅卵石,布满河床。呦,卵石间有多少可爱的小水塘啊,每个小水塘,都抱着一个月亮!哦,阿妈,白天你在溪里洗衣裳,而我,用树叶作小船,运载许多新鲜的花瓣……哦,阿妈,我们到溪边去吧,我们去看看小水塘,看看水塘里的月亮,看看我采过野花的地方。</p><p>啊,我和阿妈走月亮!</p><p>村道已经修补过,坑坑洼洼的地方,已经填上碎石和新土。就要收庄稼了,收庄稼前,要把道路修一修,补一补,这是村里的风俗。秋虫唱着,夜鸟拍打着翅膀,从果园那边飘来了果子的甜香。是雪梨,还是火把梨?还是紫葡萄?都有。月光下,在坡头上那片果园里,这些好吃的果子挂满枝头。沟水汩汩,很满意的响着。 是啊,旁边就是它浇灌过的田地。在这片地里我们种过油菜,种过蚕豆。我在豆田里找过兔草。我把蒲公英吹得飞啊,飞,飞得好高。收了豆,栽上水稻,看,沉甸甸的,稻穗低着头。现在稻谷就要成熟了,稻田像一片月光镀亮的银毯。哦,阿妈,我们到田埂上去吧!你不是说中秋节放假了,阿爸就要回来了吗?我们用哪一塘新谷招待阿爸呢?</p><p>啊,我和阿妈走月亮。</p><p>有时,阿妈给我讲月亮的故事,讲古老的传说;有时,却什么也不讲,只是静静地走着,走着。阿妈温暖的手拉着我,我嗅得见阿妈身上的气息。走过月亮闪闪的溪岸,走过石拱桥;走过月影团团果园,走过庄稼地和菜地……啊,我在仰起脸看阿妈的时候,我突然看见,美丽的月亮牵着那些闪闪烁烁的小星星,好像在天上走着走着……</p><p>多美的夜晚啊,我和阿妈走月亮,</p><p><br></p> <p>此图引自网络</p> <p>戏作打油诗“中秋夜走月亮”:</p><p>忆昔小儿时,</p><p>走月巷陌中,</p><p>牵手问母亲,</p><p>月宫景如何?</p><p><br></p><p>吴刚砍木樨,</p><p>白兔唌仙草,</p><p>广寒宫中人,</p><p>何时下凡间?</p><p><br></p><p>白发倚杖人,</p><p>尚存稚子心,</p><p>阡陌对月光,</p><p>落寞现三人。</p> <p class="ql-block">去年的中秋佳节恰逢国庆节日,据说是数十年才能相遇一次,实属不易,普天同庆!照片为去年天安门广场国庆花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记:今年的中秋将在北京渡过,一样的月色,飘洒在首都寛阔的马路上,皎洁的月亮不再是挂在树梢上而是在髙楼大厦间飘移。斗转星移催动着我们的鬓发成霜,一年中又送走了几多老友同学,但愿这永生的明月也能照到他们,也能一起共赏中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