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钥匙

三人行ok(原创)

<p class="ql-block"> 疫前的一天。清晨,我和老伴简单的洗漱之后,我用钥匙把门反锁后,拿狗绳牵上欢蹦乱跳的小"豆豆",两人边走边聊,开始了例行的周日"老城"回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顺着新铺设的西湖路向北散步,一直走到泉河大堤,站在坝埂上,脚踏着被晨露打湿的土路,遥望东方地平线上透出的朵朵七彩祥云,听着泉河被过往船只激起轻轻的水声;稍时,我们开始转头向东,缓缓地走到阜阳第五座跨河大桥工地;我们在老北关路口向南,转到小东门,顺福音堂来到有着近千年历史的阜阳古城区中心,沿单行道由鼓楼向西,来到了阜阳原第三中学北路口的一家早点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了两碗老北关"油茶"和两份煎饺,一边品味美食,一边稍事休息。这一带是我们俩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地方,同学发小,故邻旧友,久未谋面,相见甚欢,事无大小,人无贵贱,见了面总能东扯葫芦西扯瓢,虽然有吃的、有站的但大伙似乎都象一家人一样,我们说到吃完早餐,大家仍话意正浓,不愿分手;经过短暂的"能量补充"之后,开始继续我们的返程之旅,一个多小时后回到家中,全程19117步,可折算为11.6公里,走多了,人略显有点疲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家门口的笫一件事,突然发现自己一直玩在手里的一串钥匙没了。这可麻烦了,这些钥匙并不值什么钱,但配起来,也确实是件让人烦心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首先冷静的回忆一下早上的"行军"路线。然后再一点一点的追寻可能让钥匙离开我手中的事件和地点。我骑上电驴子一路急行,先到了我们吃早点的小饭铺,由于都是熟人,客气几句,钥匙没在这里。我又到了小东门一个凉茶铺子,因为在这那里,我为老伴买的一只老公鸡刷了应付款,钥匙依然没有。我又去了白衣桥后菜市场的一个杀鸡的小店,老伴在这里请店主帮助把小鸡杀好,并在旁中一个干货店买了半斤干蘑菇,店主没见钥匙。眼看又要回到家了,可钥匙还是"下落不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又重新检索一遍行程,仔细回忆钥匙会丢在了什么地方?对,在为爱人刷购买小鸡款之前。我曾在小东门外的石桥上的一个玉摊上看过一块紫晶,并用手机打灯,看了一下紫晶的内部结构。于是我又从白衣桥农贸市场重返小东门,想去"追寻"最后一点希望。但到了小东门桥上,玉摊早被"八点清场"的铁律给赶走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早上玉摊的位置,细细考量着自己下一步的方案。突然,我想起小东门这里还有个玉界的朋友一一老周。他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河南"杀入"阜阳的第一批成功的玉商。也是阜阳老城一带的玉界老大哥。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老周的玉店。夫妇俩虽多年没见,却依然热情如故,三句闲聊,直奔正题。老周认真想了想。肯定地说:那应该是"老铁"的摊位,我来找他。老周拿起手机,叫通后,没有废话:老铁,我朋友的钥匙忘你那了,你在哪?叫人给我送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 不知老铁说了什么?只见老周挂了手机,拉着我就往东走,刚过三个门脸,只见老铁正和爱人吃着早点,而我的那一串钥匙就挂在老铁的拉杆箱手把最上端。原来,我离开后,老铁发现摊位上多了一串钥匙,他判断应该是我在看水晶时忘的。两口子就没开原地,一直在那里等我。眼看过了九点半了,两人既不能出摊经营,又没吃早点,他们在城管"清场"时干脆扶着拉杆箱,站在别人屋沿下等我这个一头白发的"老先生",其情其景,该有多么感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拿到钥匙后,除连声向老铁夫妇表示感谢外,同时说了一句:下周你等我,我专门拿你一件"好货"!这句话,外人听来没什么异样,其实这是相互信任的开始,这是我想和老铁做朋友的开始。一串钥匙,一个故事,一位朋友,一段缘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串钥匙的故事,颠来倒去就两个字:开心,想想都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初稿,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于瑞鸣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