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科学文明之舟,向榜样楷模看齐

西坡人

峤中又添新风景 <p>9月25日,莒县地理优质课比赛在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举行,我们又一次来到了这所美丽的学校。站在这古朴清新的学校大门前,我们顿感自己的渺小。院内一片红火,不必说那风格大气的各功能楼,也不必说那秀美的小园林,更不必说那一阵阵随风而来的琅琅书声……</p> <p>进得门来,眼前一亮——</p><p>看齐!主题建筑承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先进、看齐美好之思想,红旗引领,面向太阳,博士帽造型,前尖中阔。意为文明科学之舟,又似锐意进取之箭,彰显峤中人崇尚科学、传承文明、不怕困难、奋勇前进之精神!个中细节,慢慢看来——</p> <p>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好老师的作用。这也是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刘树伟校长和他的各位同仁的标杆。</p> <p>好老师的代表!</p> <p>好门生!</p> <p>前浪后浪,永不停歇。</p> <p>师之楷模!</p> <p>学校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重视全面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p> <p>深深根植师生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p> <p>内壁:前方 信仰</p><p>行有三百六,行行有楷模。</p><p>一个民族没有信仰,没有文化自信是走不远的;一个泱泱大国,没有强大的科学技术支撑,缺少硬核技术,是直不起腰来的。有了信仰就有了光明,就有了方向。峤中的领导们高屋建瓴,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让学生了解祖国发展的瓶颈和痛点,教育师生要树立坚强信仰,奋勇前行,为祖国明天的更繁荣更强大而努力。</p> <p>从孔孟思想大家,到近现代教育家、文学巨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群星璀璨。</p> <p>科学泰斗们。从“两弹一星”的元勋,到航天英雄到诺贝尔获奖者屠呦呦,一直到袁隆平、钟南山,师生们耳熟能详。这些共和国的元勋们一直在激励着峤中的师生自强不息、砥砺前行。</p> <p>前有老先生,后有好后生。中间有好老师。好样的!</p> <p>奋斗,怎么去奋斗?这是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峤中的教学实践相结合得出来的,适合峤中的学校精神。既有深远目标,又有具体实施的方法和可行性强的过程指导,是实实在在的路子。</p> <p>尾部:不能不让人由衷折服。慨叹峤中教育之“全面”。理想教育是引领,传统教育是尾推(螺旋桨后置)。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才是有才的人,有德的人,德才兼备。</p> <p>我要看齐。</p> <p>我也要看齐。学习峤中精神,我们都向峤中人看齐。</p> <p>走进教室。地理教研员李森田主任,解玉全、田子明两位校长都是我们地理人,他们是评委。坐在墙角的毛玖强校长,学问认真,为人谦和低调,每逢业务活动必带听课本率部进课堂,一堂不落。</p> <p>就是这位校长。</p> <p>高贵振老师讲课中。</p> <p>高贵振老师讲课中。</p> <p>偷师开始。我不是这次活动的评委,我是给讲课的高老师当司机的。坐在教室后边,向边上的同学借了一本书,翻开一看大吃一惊。峤中八年级的地理课,原来上得如此精彩,如此扎实。看这幅图,老师带学生把七年级的相关知识一下子复习了个透。</p> <p>多么巧妙的笔记啊,一个单位,就把人口密度的概念解释的清清楚楚。</p> <p>这个笔记要点、关键词非常清楚。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用钢锯条画波纹线吗?那个真是没有多大意义。</p> <p>我现在也来个数字记忆,这样就不会有漏落。</p> <p>继续数字记忆。</p> <p>从这个笔记来看,老师的教学经验太丰富了,把北纬36度和北纬32度剖面放在一起,做了很好的对比。</p> <p>地理教学一站式超市。我把降水量、分界线、干湿区、植被类型全部给你整合在一张图上,一一对应。</p> <p>从这张图可以看得出来,老师在指导学生做题的时候先仔细分析了例题中的各个要素,学生做出来的答案就非常规范了。这种指导正是学生最需要的。</p> <p>我不怕花工夫,我要把知识弄清楚。现在来一个表格对比。</p> <p>对比。</p> <p>继续对比,又整合,又对比。</p> <p>图形记忆也是记忆的好方法,我先画个图,然后心中有图,然后就记住它了。随机借了一本学生的书,笔记竟然如此精彩!我跟田校长说你和你的地理部队真是太厉害了。田校长说不是不是,是我跟着马晓琳,刘誉老师干。又一个谦虚的。没看到七年级的,估计七年级,李成斋主任他们一定错不了。哎呀,峤中啊!</p><p>我得赶紧把这些图片分享给李主任。</p> <p>偷拍,请原谅。在教学楼走廊里发现有两个老师在讨论讲课的事。那墙上的瓷砖是雪白的,她们却用手指在空空瓷砖上不停地画。这根本就是下盲棋嘛,如果不是烂熟于心,哪有这境界啊。忽然想起了宋洪娟老师。那一年正好我出去讲课,有一天中午她给我打电话,说我的课件哪一个部分呈现不典型,哪一个部分的承接不自然……我明明听见她在叮叮当当炒菜。于是我明白了,我的课件她都背下来了。走廊这两位老师大概也是这样吧,真令人敬佩。</p> <p>后面还在搞建设呢,还有功能楼要启用。</p> <p>峤中还会有新的风景。</p> 文笔不好,着实苦恼。请勿见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