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瘦风堂

<p class="ql-block">  今夜,月亮未曾辜负满心的期待,仍似鲁迅先生曾经描绘过的一样美好,圆满且晶莹。月儿从远方的地平线冉冉升起,清晖沐浴着万物大地。白头皓首的我,驻足于生我养我的土地,禁不住如同孩子般欣喜。</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前,一列军车载着我的青春和梦想远赴西北。从此我便如同父亲一样有了故乡他乡,便如同父亲一样有了乡思乡愁。登高冈兮望故乡,故乡不见兮渺茫茫。思亲人兮心怯怯,怯怯难释兮愁断肠。人道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更哪堪中秋佳节?那该是怎样的夜不能寐愁思百结?人世间与乡愁一样经久缠绵的情绪,应该还有爱情。爱情,只是男女两性彻骨般爱恋的个体体验。而乡愁,則是背景离乡的一个人或一个群体茫然孤独中对我从何来的追溯和对亲情故土爱恨交织的疗慰。</p><p class="ql-block"> 床前明月光,明月几时有,幸好有这轮明月抚慰着人间最柔软温情的乡愁。</p><p class="ql-block"> 有故乡的人们,该是怎样的不幸?每一个他乡故乡总有一把心酸的往事,而每个倔强的心总会风轻云淡叙述曾经,故乡即便是梦里总想象是千般万般的好,他乡即便是背井离乡也总是粉饰成诗和远方。归心似箭般的返乡归程,寂寞长夜的辗转反侧,艰难困顿中的坚持坚忍,因为故乡,总不肯轻言放弃,屈辱和光荣永远连结着心中的乡情和遥远的故乡。而每一次重回故里,必定是又一次挥泪而别。</p><p class="ql-block"> 有故乡的人们是幸福的。唯有作一次遊子,方能体味人世間尚有如此深厚缠绵的情愫。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因有了距离,因有了思念,一切一切便被粉饰美化。风软雨轻,饭香水甜,小桥流水炊烟乡音晨风晓雾暮色夜月,这天下最美的总是故乡。也许故乡真的如诗如画,也许故乡的美丽只是你的丰富想象,但我们总会认同故乡之美,那是遊子困顿的心的栖息之地,那里总能给予前行的勇气和鼓舞。有了故乡,一粒草籽也就有了独立成树抑或发展成林的梦和展望。</p><p class="ql-block"> 月儿川行在白莲花般的云朶里。这月下,汉风唐韵犹在,李白苏轼的唱吟至今仍索绕在耳际。既然,这圆满之月如约而至,今夜无论你身处何地,当借这清悠的夜月,临风把酒,切莫辜负了大好时光和月儿的美意。明月下,也许你我相隔千山万水,但由衷生生感念,他乡故乡,温情同在,希望同在。</p><p class="ql-block">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中秋节于故乡泰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