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堂调控常用顺口溜

李迎杏

<p>※常规教育</p><p>1.铃声响,进教室。书放好,坐端正。老师讲,专心听。要发言,先举手。站起来,大声讲。同学讲,仔细听。有问题,要补充。</p><p>2.铃声响,进教室,安安静静等老师,抬头挺胸坐得正,看黑板,脚放平。</p><p>3.要发言,先举手,起立站直再开口。老师讲课认真听,作业整齐又干净。</p><p>4.上课铃声响后,学生会在小班长的带动下边拍边唱:“上课铃声响,快快进课堂。上课守纪律,坐正看前方。回答问题先站好,声音甜又亮。手不动脚不晃,比一比谁最棒。”</p><p>5.一二三四,坐好姿势。(同时要求坐好)五六七八,闭上嘴巴。(要求不要说话)</p><p>6.小眼睛,看黑板。身体,坐直;两手,放好;保持,安静;准备读书,拿起课本。(要求做到三个一并拿起课本)</p><p>7.点点头,伸伸腰,我们来做课前准备操,动动手,动动脚,开动脑筋勤思考。你一言,我一语,这样发言可不好。耳要聪,目要明,文明守纪我最行,棒!棒!棒!我真棒!争做班级的NO.1。YEAR!</p><p>※安静课堂方法</p><p>师(双手击掌3次,有节奏的 X X X )</p><p>生(跟着击掌2次,第三次双手放好,即节奏也是 X X X )</p><p>※组织教学</p><p>1.请你跟我这样做,我就跟你这样做。</p><p>2.同学们,我问你,上课应该怎么做?身坐正,脚放平,眼看老师守纪律。</p><p>3.小火车在哪里,小火车在这里。</p><p>师:小火车,开起来 </p><p>生:咕噜咕噜开起来</p><p>师:火车头在哪里 </p><p>生:火车头在这里 </p><p>师:这排火车开起来</p><p>4.录音机。告诉小朋友:你们每个人就是一台录音机。师说:录音。学生就把食指按在头上,表示打开开关,然后闭上嘴。这个方法可以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清你要说的话。至于放音,就是让他们复述,巩固。 </p><p>※写字时</p><p>1.提醒法。(生写生字前,师诵儿歌)</p><p>身坐挺,足摆平,头不歪,肩放平(脚放平,身体正。头不歪,肩不耸。)</p><p>生接:字写得好,老师夸我行!</p><p>2.写字歌。(师说,生做动作)</p><p>3.拍拍手,拍拍手,上拍拍,下拍拍,左拍拍,右拍拍,伸伸我的左手,伸伸我的右手,扭扭我的小腰,端端正正坐坐好!</p><p>※课堂教学</p><p>1.比一比,赛一赛,看谁记得对又快。</p>

铃声

脚放平

伸伸

上课

拍拍

老师

火车

课堂

响进

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