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往事:醉酒险丧命

禹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1959年9月我入读沈阳市育才小学,刚刚入学2个月,全家随同父亲工作调动去了本溪,我也转学到本钢一小,恰逢学校成立“试点班”,我有幸与邻居浩轩同在一个班,而且还被老师分配到一个学习小组,小学毕业又同时考入本溪市第一中学,我俩成了最好的朋友。</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68年10月初中毕业,我俩随同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潮,又一同到本溪县兰河峪公社柳堡村插队,分配到一个青年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第二年春节临近,生产队号召知识青年留在农村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青年点里8名同学都思念家人请假回城过年了,只有我和浩轩响应号召留守在乡村,决定在农村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为此生产队刘书记还表扬了我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五十年前的本溪山村一到冬季,山沟里北风呼啸,天气非常寒冷。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已经张灯结彩,杀猪宰羊,蒸粘豆包,热热闹闹的,孩子们也都换上新衣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为了过好插队后第一个革命化的春节,腊月二十一我俩带上玉米面饼子和咸菜疙瘩,冒着大雪到大石湖深山老林去寻找野鸡的踪迹,深一脚浅一脚忙活了一整天,傍天黑我俩才哼唱着歌曲《打靶归来》“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美滋滋的背着三只野鸡返回了青年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大年三十青年点院里木杆顶尖处也挂上了红灯笼。下午我俩就开始忙活收拾野鸡,又是烧开水烫鸡拔毛,又是给野鸡开膛破肚,锅里放上花椒腾条和榛蘑、土豆,两只野鸡足足炖了一个下午,拿出在村供销社打来的2斤60度高粱白酒,炕桌上满满的一大盆蘑菇炖野鸡和几个小菜,酒壶里烫上满满的白酒,我俩盘腿对坐在炕桌边,开始推杯换盏,这是我俩第一次喝白酒,也是第一次离家在外独自过春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浩轩满怀激情地对我说:“为我们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扎根农村,战天斗地干革命干杯!”,举杯一饮而尽,也不知道这白酒的酸甜苦辣,三杯酒下肚,望着屋内昏暗的灯光,屋外雪花纷纷扬扬漫天飞舞,远处不时传来几声狗吠,触景生情,感慨万千,我俩不由得同时大声背颂起唐代大诗人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时,浩轩拿出一盒新买的黄金叶牌香烟,一口烟呛得我俩不住地咳嗽,不一会儿屋内香烟缭绕,再举杯时,我俩有些哽咽,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心想家中的亲人也一定在思念我们吧……,不知不觉1斤半白酒已经下肚,酒借烟劲,感觉头晕目眩,此时炕桌上已是杯盘狼藉,我俩已经酩酊大醉,胡乱脱了衣服倒头便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第二天清晨,我正在熟睡中,忽然咣当一声房门被撞开,一个五大三粗的男子汉扛着一个雪人带着一阵凉风踉跄着迈进房内,直奔火炕,把这个雪人轻轻地放在炕梢,我一个翻身扑上去,啊!这不是浩轩吗!这是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背浩轩的男子汉原来是住在青年点隔壁生产队马厩的光棍汉赵大爷,他气喘吁吁的告诉我,清晨他准备给马喂料,推开房门,天刚蒙蒙亮,望着下了一夜的茫茫大雪,突然发现院落里有些异样,原来院落中央凸起一个大长条块,他十分好奇,不知是什么怪物,他顺手拿了一把扫帚,轻轻地扫开积雪,啊!原来是一个只穿着短裤的人!仔细一看竟是浩轩,用手一模,鼻息还有一些微弱的气息,他急忙呼唤着并扛起浩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待浩轩慢慢醒来才得知,他半夜起夜到院落边缘的茅房解手,迷迷糊糊还未醒酒的浩轩走到院落中央就一头栽倒在雪地里,又昏睡过去了,飘飘洒洒的雪花覆盖住了浩轩,赵大爷说如果没有厚厚的积雪像棉被一样保护他,浩轩恐怕早就冻死了,是大雪救了他啊。</span></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光阴似箭。插队后的第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已经过去51年了。2011年浩轩退休后,多种疾病缠身,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前年因突发心梗,虽经全力抢救,终究回天乏力,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一个特别的时代,给了我们这代人一段特别的经历,刻骨铭心,有着无法抹去的记忆。坎坷的人生和曲折的人生道路,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也练就了坚强不屈的性格。蓦然回首,岁月成金。知青一代人的青春芳华献给了祖国,永远值得怀念。</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