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秋去年同

孜然

<p>  今日中秋,去年中秋,月圆依旧,悲伤相同。</p><p> 虽说人间久别不成悲,可是特殊日子的悲伤,时间也不能化解。</p><p> 去年的中秋,千家万户团圆日,却是父亲在人世的最后一个中秋。因为是初一十五的日子,母亲应着旧例,早早地起床,去观音崖上香祈祷。我起床后,父亲也想起来坐坐,尽管他一夜不曾安眠。我搀扶着把父亲安放在躺椅上,毫不费力,因为他已经瘦弱的不到一百斤了。山中秋凉,几场雨下来,草木枯黄,树叶零落,更是萧索。我给父亲穿了羽绒马甲,还盖上了薄薄的毯子。</p><p> 我洗漱完毕,说是给父亲擦擦脸,他拒绝了,让我自己吃早餐。家里吃的很多,可是我却没有胃口,为着不让父亲担心,我拿着应景的月饼,咬一口,背过脸擦掉眼泪不让父亲看见,那月饼,我终究是没能吃完。</p><p> 不一会儿,母亲回来了,便张罗着说给父亲洗脸,父亲没有拒绝。我纳闷,问他为啥不让我给洗。他说,我一个女孩子,不用干这种服侍的事情。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子女之于父母,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又何况,也没多少机会了。</p><p> 完了,父亲便催促母亲吃点东西,他已经没有力气了,很多时候都是口型或手势示意。他说不催我,是看到我已经吃了,说母亲已经瘦了一圈,双下巴都不见了。他只顾着我们吃东西,殊不知自己连日颗米未进。人不吃饭,又能撑多久呢?他很快没有精神了,被母亲扶进卧室躺下。</p><p> 母亲也便趁着父亲休息的间隙休息片刻。我在外面坐着,泪如泉涌。路上不时传来摩托车的声音,大概是哪家叔叔买菜回来了吧,门前不时三五个人路过,也许是走亲戚串门的,连隔壁的五保户叔叔,也早早买回了豆腐、肉、月饼,给自己过个丰盛的节日。山里住户少,可是过节的气氛不减。那些人间烟火的日常,那些平静闲适的欢乐,于我都是难得的奢望。我周围,充斥着病痛折磨的苦难,弥漫着天人永隔的悲凉。</p><p> 叔叔发微信让我中午去吃饭,我拒绝了;周家叔叔让我中午去吃饭,我也拒绝了。我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没有团圆,吃什么团圆饭。我的悲伤别人不能同感,别人的欢乐我也不想打扰。唯有断续的小雨,与我一同悲泣。后来的很多个雨天,都没那个雨天来的印象深刻。</p><p> 弟弟不在,父亲嘴上说,他忙的很,他的工作性质,节假日更忙,可我能听出语气中的失落。虽然才不到两周不见,谁又能说上次见面就不会是永别呢。</p><p> 妹妹不在,父亲嘴上说,把老三“赶走”了也好,她在的时候,信息电话不断,忙的把眼睛都看坏了。可是,他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时不时看看和妹妹的聊天对话,谁又能说,还会有下一次的互动。</p><p> 父亲看着手机上孙子的照片视频,从呱呱坠地到姗姗学步,从牙牙学语到入园上学,他记得每次和孙子的嬉笑逗乐,可是,谁又能想到,他竟等不到孙子上小学上中学。</p><p> 傍晚,父亲仍然没有吃东西,连喝水,都是为了润一下喉咙和嘴唇。除了强效止疼的吗啡,他什么都没下咽。阴郁的天,弥留的父亲,残缺的月饼,空落的我。</p><p> 时光流转,今日中秋,今日雨天,无月,无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