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水晶罐頭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停止了三年的一日一图记,我又要拾起来了。</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这哪里是花了整个夏天为九月做准备,这2020就宅得好像一直在做准备一样。</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但无论怎样准备,9月的到来还是让人觉得猝不及防。</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没有初三开学摸底考的九月,我第一次碰到呀!</b></p><p><br></p> <p>09.01</p><p>今天对“英雄气短,儿女情长”作了新解——我就是英雄啊,因为动不动就气喘……</p><p>儿女嘛,现在大概只有还没有开学的大学生们可以在开学第一天屁颠屁颠来了。</p><p>他们组了一个既不是“翼梦”又不是“小龙人”也不是“小学部”的组合……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6班吧?</p> <p>09.02</p><p>我以为8点到8点20是没有早操的,结果真的是“想得美”!</p><p>跟学生上下五楼走了一圈,突然在想我这究竟做功了没。</p><p>因为语哲和傅大神以前告诉我,上上下下,功率是零。</p><p>可我始终觉得,我肯定做功了。</p><p>最好的五班,今天有九人小分队回归——他们就是那个让我一直有一种在他们面前感觉自己智商很不够用的集体。</p> <p>09.03</p><p>文稿纸和美发店总是很相配,何况背景里还有杀马特店员</p> <p>09.04</p><p>十几个人的作业天窗大开,我熟悉的学习态度又回来了是吧?</p><p>哈,校园开放日,不同届的学生都回来了,最能和学生对接的还是今年刚高考完的这届。</p><p>从我和他们聊,到他们和学生聊,到我看他们和学生聊,一不小心,我就让那些个不做作业的给溜了一刚!</p><p>三个男娃用的居然都是华为手机,于是很方便地当场分享了1.87G的照片和视频</p> <p>09.05</p><p>牛油果和酱油芥末很相配</p><p>周末的心情是牛油果色的</p> <p>09.06</p><p>继5月23日后,第一次出动了我的大单反,实在太重了。</p><p>带了个广角镜去苏州河,太不合适了!</p> <p>09.07</p><p>将近六点到家的周一,幻想鸭在我家等了我近一个小时,还有一束花。</p><p>亲闺蜜~~~</p><p>可是她打针太疼了,我哇哇乱叫!</p> <p>09.08</p><p>夜晚苏州河步道边的风景</p><p>鞋子和鞋子晒在一起</p> <p>09.09</p><p>真性情小朋友,直接把感受写在了纸上。</p><p>阅读书籍的时候,也应该这样!</p><p>我们之所以能看到一个可爱的苏轼,是因为有苏辙在为他负重前行。</p> <p>09.10</p><p>三点不到,陈老师难得比较早的结束了教研活动,8号线换2号线,回家就累得睡着了。</p><p>醒来才想起打开带回家的几张卡片。</p><p>其实,只写“王老师教师节快乐”几个字的卡片或者写了一面的卡片,我都能想象到,但这张实在是意料之外。</p><p>在我眼里并不怎么擅长画画的他,居然画了两幅小图——图中的我们是有心人,年年带着旧照拍新照。</p><p>这样的用心大概让他印象深刻吧,居然挖了照片来画画,并且还让人一下就能辨认出。</p><p>虽然他依旧没写几个大字,但这份用心,我感受到了。</p> <p>09.11</p><p>走去车站的路上,感觉熟悉的马路哪里有些不一样。</p><p>闻到油漆味,才发现是熟悉的蔷薇花墙没有了。</p><p>虽然现在不是蔷薇花开的时候,但那满墙的葱茏是我熟悉的风景。是这墙,让我懂得“满架蔷薇一院香”是怎样的一种美好!</p><p>现在,居然为了刷个栏杆,把所有的蔷薇都清了!</p><p>明年五月,这里会依旧很寂寞吧?</p> <p>09.12</p><p>以前买的睡莲,总是没开花就直接凋谢了。</p><p>幻想鸭买的还是很给力的,居然开了。</p> <p>09.13</p><p>忙里偷闲,坐一站地铁去天山和朋友们见面。</p><p>作孽幻想鸭在上班,我们的星巴克都是她线上买单的。</p><p>这也算一种参与吗?</p><p>喝完抹茶燕麦拿铁,我就滚回家继续改作文了。</p> <p>09.14</p><p>附校角落发现美</p><p>我觉得这个楼梯特别美</p><p>只是白楼梯和白校服不般配</p> <p>09.15</p><p>淫雨霏霏,整日不开</p><p>剥一个石榴</p><p>泡一壶好茶</p><p>约上两三人</p><p>感叹——现在学生都去食堂吃饭了,实在太好了!</p><p>我们终于也有了一点饭后的属于自己的时光</p><p>当然,前提是——没有第四节课</p> <p>09.16</p><p>毕业十年的学生</p><p>当时只教了他们七年级一年</p><p>哇,我居然看一眼就叫出了也叫对了他们的名字!</p><p>其实我最怕很多年前教的毕业后并没有联系的学生突然站在我面前问我“王老师,你还记得我吗”这样的问题;也害怕这样的人迎面叫我一声“王老师”,然后怀着期待的目光看着我,等我叫出他的名字……</p> <p>09.17</p><p>下了一天雨的周四,一早的默写本一本都没批</p><p>晚上家长会前还有学生在订正数学</p><p>待我再去教室,发现黑板上有一行字</p><p>我觉得,简洁版也胜过ppt上冰冷的一页</p><p>因为手写的字有温度呀</p> <p>09.18</p><p>下班在门口看门卫室的摄像头,真的除了办公室和厕所,全覆盖</p><p>269个摄像头,覆盖面广得让我应接不暇</p><p>从屏幕看,好多角落我都不认识</p> <p>09.19</p><p>张岱是个非常懂生活的人</p><p>为了向他靠近那么一丢丢</p><p>我一早泡了壶茶,剥了个石榴</p> <p>09.20</p><p>后海有树的院子,</p><p>夏代有工的玉,</p><p>此时此刻的云,</p><p>二十来岁的你。</p><p>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对今天的我来说,就是抓住此时此刻的云。</p><p>没事往窗外多看看~~~</p> <p>09.21</p><p>又一次曲线回家,76路换2号线</p><p>走去地铁站的路上,总要遇到久光的日比谷花店</p><p>最爱这家店,出现在恰到好处的地方,高颜值的花束给往来匆匆的行人送来一份美好</p> <p>09.22</p><p>今日秋分</p><p>黑板上有只大闸蟹</p><p>最后一年,我选了一个不需要我提醒日子的小姑娘画黑板</p><p>黑板上的24节气,走入第五年了</p> <p>09.23</p><p>2020还剩100天</p><p>周三注定无法逍遥,它是语文老师永远的噩梦</p><p>补课到6点40才离开学校</p><p>还好,雨停了</p> <p>09.24</p><p>感冒,大概不能喝茶吧?</p><p>反正,今天喝出了个低性价比</p><p>铁观音还被我泡出了苦味</p> <p>09.25</p><p>这就是你们喜欢说的“悲欢离合总无情”</p><p>那么多天,我从来没想到过这句诗</p><p>今天中午聊着最近的人和事,夏老师缓缓地淡淡地说出来的时候,我被惊到了</p><p>惊的不是句子本身,而是他说这话时的“随意”</p><p>感觉似乎没有更贴切的句子可以形容了</p><p>想着蒋捷写下这句子的时候,也是“鬓已星星也”了</p><p>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是说不出这话的,一如后来的辛弃疾,只能“却道天凉好个秋”</p><p>晚上在苏州河边看到被人折下的两支桂花,散发着淡淡的香</p><p>想到《八月桂花香》的歌词——只有桂花香暗飘过</p><p>后来去搜索了歌词,发现古典味浓浓</p> <p>09.26</p><p>大数据时代,抖音给我推了黄宗泽</p><p>思来想去都不知道为啥</p><p>但这还真是我的心头爱</p><p>都说如果是他演梁正贤,那就是王漫妮不懂事了</p><p>于是我开了优酷看《飞虎》,没法好好改作文了</p><p>既然没法好好改作文,我又手痒拆了一块高颜值冷制皂</p><p>继续看高颜值黄宗泽吧</p> <p>09.27</p><p>办公室里的光和影</p><p>今天下午太热了!</p><p>这样看来,我们冬天能晒到暖暖的太阳</p> <p>09.28</p><p>晚上五点四十分,在海防路374号门口碰到直男一枚</p><p>让他帮忙拎一个袋子,他爽快答应</p><p>这个直男一路往前走,把穿着7厘米高跟鞋的我远远地甩在后面</p> <p>09.29</p><p>下午4点56分的海防路</p><p>两个娃推着自行车在走</p><p>不知唱的是哪出</p> <p>09.30</p><p>9月最后一天,阳光甚好</p><p>从地铁站出来,特地选了昌平路走</p><p>因为爱她行道上榉树的苍翠</p> <p><b>还记得四年前的930,回家不算很晚</b></p><p><b>当时教初三两个班</b></p><p><b>到家直接累得躺倒在床,拆了一本蒋勋的书看</b></p><p><b>今年930,很晚到家</b></p><p><b>不过是和大树同学一路骑车回来的</b></p><p><b>回眸整个九月,只看过一部电影零本书</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