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和村,生我养我的地方

在路上

<p>  兴和村居黄河三角洲腹地,属吕剧之乡山东省博兴县吕艺镇。千百年来,涛涛黄河从村边流过,滋养着这片土地。黄河水给人们营养,黄河文化让这里祖祖辈辈奋发图强。</p> <p>  1964年,我出生在这个希翼“兴旺和谐”的小村庄,在这里,读完小学。之后到当时的辛集中学、博兴三中分别读了初中、高中。1982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从此户籍上离开兴和,开始了满世界的闯荡。</p><p> </p><p><br></p> <p>  从村口的老柳树出发,我已漂泊38载。</p><p> 少小离家,老大归。岁月流长,不复回。曾以为不会消失的村庄,如今已不知去向何方。</p> <p>  都说世界变了模样,兴和人正奔跑在驶向小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p> <p>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合村并居,集成社区——兴和融入了率先建成的吕艺特色小镇。</p><p> 70岁以上老人入住以“孝”为核心价值观的老年公寓,得以晚年安享。</p> <p>  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p><p> 今日再回家乡,心底还会有惆怅。我还会来到大柳树旁,去寻找记忆中的儿时模样。</p><p> 偶有喊我乳名的乡党,听着还是一样的欢畅。</p> <p>  乡亲们看我的眼神,透着亮光。我知道,他们待我还像从前一样,给予我前行路上初心不忘永远的力量。</p> <p>踏遍万里秋黄,故乡不忘。</p><p>走过生活日常,矢志向上。</p><p><br></p><p>我是兴和村的儿子,兴和是我心中不变的家乡。</p><p>兴和村,生我养我的地方……</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t5xps8?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因为怕记住,所以写在这里——2020年的国庆假期片段</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