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连,我的家

李国胜摄影

<p>大连,东北的门户、中国的门户!陆海空通向全国通向世界。大连这座城市不大,但700万大连人大都有种自豪感:大连宜居住,四季分明气候宜人,今夏气温在30C°以上的天数能数过来的几天;大连是福地,仅近十年来超强台风到这儿都拐了…。这座陆地仅有127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一面依山三面环海,右手拎渤海左手牵黄海。做为大连人我也自豪,读书时老师教导多学知识长大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如今也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了,在城市建设中与广大建设者一样也流有我的汗水和心血,参与、主持了诸如棚户区改造、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等,所以我对城市建设也情有独钟,在国庆佳节来到之际,我从手机相册中将近年来手机随手拍的大连部分画面整理如下,借此以切身感受赞美祖国赞美大连!</p><p><br></p> <p>   大连门 大连街</p> <p>这是今年初拍的大连百年老站</p> <p>我坐在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上,抓拍的大连郊外的立交桥</p> <p>这是进出大连的一处陆路高速门户</p> <p>大连东港新区一角</p> <p>百年的有轨电车焕发青春</p> <p>这是2017年8月25日从窗口向外所拍大连的东部还能看见港口锚地和大连湾。</p> <p>这是2018年9月30日在同样位置所拍</p> <p>2020年9月3日拍,我坐在办公室窗前往外望去看着这里每天每年的变化深感自豪,这里也有我的汗水和心血啊!</p> <p>青尼洼的变迁</p> <p>大连街,小时候常在这玩耍的地方</p> <p>八国风格之一的大连饭店</p> <p>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在这大道上玩耍、踢球,马路上也没有如今这么多的车</p> <p>有着诸多故事的中山广场</p> <p>一百年前的大连中山广场(选取资料片)</p> <p>很荣幸我在27年前初任这座某银行大厦筹建办主任时起的大厦名字的铜牌镶嵌在墙注册延用至今</p> <p>植物园南远眺三八广场</p> <p>喧嚣的闹市里也有这宁静的地方</p> <p>家门口的爬墙虎红了</p> <p>滨海西路夕阳红满天</p> <p>这里是我从农村插队回城参加工作的地方。五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大连废弃的盐场后成城市垃圾场,如今这里是大连地价、房价最高的地方之一,现在成了商住、会展、旅游景点之一,是大连的国宝。</p> <p>过去的垃圾场如今成大连高档居住区之一</p> <p>   大连人离不开的海</p> <p>穿云拨雾跨海,具有多项全国之最的星海湾大桥</p> <p>云雾缭绕星海湾</p> <p>晚霞映照星海湾</p> <p>夕阳无限好</p> <p>从隧道出来伸向大海的彼岸</p> <p>沙滩排球玩的也嗨</p> <p>汹涌过后的海浪花</p> <p>与海浪共舞</p> <p>孩童与大海</p> <p>夜幕下的大连海滨</p> <p>应急救援队时刻准备着</p> <p>耕海归来</p> <p>退潮了</p> <p>赶海</p> <p>夜幕下的星海湾大桥东端</p> <p>充满爱的海滩</p> <p>儿时就离不开大海,充满着神奇与力量</p> <p>清晨,玩海人</p> <p>冬游者</p> <p>爱,也要轰轰烈烈</p> <p>2017年9月25日我在星海湾某超五星级酒店的64层歺厅与友人用歺时的手机随手拍</p> <p>   我家住在解放路</p> <p>解放路是大连解放的一处标志性主干路仅7公里,南至虎滩乐园及著名的中国海军军官摇篮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北交中山路、胜利广场。说解放路就得说说我的父亲,大连解放前父亲是一名战士,全国解放后又成为公安干警,就是在这解放路上从南到北先后组建了3个派出所并任首任所长,也是在这里成家后每到一处就搬一次家,特别是在岭前一带的日本房,日本人撤退后空置贫民百姓都不敢进住,父亲和区街干部做动员并带头住进…</p> <p>下图是翻拍的资料照,也是我出生的地方,当年的日式小楼为木结构虽很漂亮却没有煤气、暖气,吃水还要到外面井里挑水,市政设施都很差,房子原由一栋住一户到后来住三四户,破败不堪如今已全部拆除建起了一片40多层的居民楼,唯一保留的是路对过的一栋小楼如上图也是经多次修、翻建成现在这样子,因在路边不宜居住成了一包子铺</p> <p>这个地方曾是华侨农场,有一片片果园,可能桃源街的名子也是这么来的,对过是著名的八七疗养院</p> <p>这是早高峰解放路上一临时公交站台上排队乘车人</p> <p>改革开放之前大连的马路人车稀少,如今仅机动车就达180多万辆,解放路上更是拥挤,过去公交靠原有的大连第4条有轨电车后改为无轨电车和燃油公交车,再后来无轨电车也取消,环保电动公交成主流,但道路几经拓宽仍拥挤,眼下大连地铁20多公里长的5号线正抓紧施工,不日也将贯穿解放路…</p> <p>原来最高只有四五层楼的居民区,如今建起了一片40多层高的居民楼</p> <p>后来我家又搬到解放路的北端青泥洼桥,这里就是我读小学的地方,没想到的是在原小学操场建起当时是大连最高且带旋转餐厅的大厦,而我又是这大厦的挂名董事成了建设者。</p> <p>劳动公园东边的解放路</p> <p> 大连水城</p> <p>大连的威尼斯水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