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秋 话 兔

言和意顺

<p class="ql-block">&nbsp; 又一个中秋佳节来临,这是一个被民俗和民间故事包装起来的节日。一般在这个日子,大家所聊的话题大都是月饼和月亮,还有月上的嫦娥。但我的这篇文字,却要说说兔子。虽然中秋的民间传说也有兔子,可我要说的不是广寒宫那只捣药的兔子,而是我们家曾经养过的兔子。话题是这样引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的小孙女今年五岁了,在与我的交流中,不仅喜欢刨根问底,还特爱听故事。那天,儿子带她来我家送月饼,小孙女又央求我讲故事,我便给她讲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小孙女瞪着两个大眼睛,扑闪着长长的睫毛,一边认真地听我讲,一边补充着故事里的情节。原来,这个故事她已经在幼儿园听过了。接着她又问我:听说月亮上除了嫦娥还有一只兔子,为什么月亮上只有兔子没有别的动物?这只兔子是怎么上去的?它捣药给谁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一连三问,还真的把我问住了。“这样吧,咱不讲月亮上的兔子,那故事没意思,我给你讲讲爷爷和兔子的故事。”“好啊,快讲快讲!”我终于在孩子面前化解了自己的尴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下便是我给孙女讲的故事,但不是暖人的故事,而是一个伤感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我活到现在,除了养过一段时间的观赏鱼,这辈子再没养过什么宠物,只在十几岁的时候养过一只小白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白兔的妈妈是一只大灰兔,大灰兔如何能生出一只小白兔?可能它的爸爸是一只大白兔吧。大灰兔是家里的大人们养的,所有权不属于我。至于这只大灰兔是怎么来的,为何不养一对儿而是一只?我也纳闷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时,这只大灰兔并未圈在笼子里,是散养的。它整天在院子里四处觅食,有时也跑出去,但不用担心走丢,到时候准能回来。院子的东南角有一个大草垛,大灰兔在里面掏了个洞,这就是它睡觉的窝,那里面的情形,谁也没去观察,无人知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人和兔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互不干扰,和平共处。现在想想,这不就是和谐生活中的一个相契美景吗?</p> <p class="ql-block">&nbsp; 忽然有一天,爷爷早晨起来扫院子,当扫帚抡到草垛跟前的时候,那只大灰兔突然跳将起来,扑向爷爷。爷爷先是吓了一跳,继而生出一股愤怒:“这还得了,你一个兔子竟敢跟我发威”,便操起手中的扫帚打向那兔子,兔子毫不示弱,一次一次被打退,又一次次反扑过来。于是,就在我家的院子里,展开了一场“人兔大战”。几个回合之后,兔子战败了,被活活打死了,我也饱餐了一顿兔子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般说来,兔子的防范意识很强,跳跃速度又极快,就是专门去捉它,也未必追得上。要不当年关云长的坐骑怎会叫“赤兔”呢?民间还有“兔子蹬鹰”的说法,讲的是一只有经验的兔子,就是天上的老鹰也奈何它不得。可兔子在动物界毕竟不像豺狼虎豹,以攻击性见长。不用说打它,就是靠近它,也会迅速蹿走的。</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而我家的这只大灰兔,那日却一反常态,竟主动向它的主人发起了进攻,直至被打死,也没有半点逃脱的意思,真是让人匪夷所思。</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这个谜终于被揭开了。还是一个清晨,睡眼惺忪的我跑到草垛旁撒尿,突然发现几根草在悉悉蠕动,揉了揉眼睛仔细再瞧,啊,几只小兔子正颤颤巍巍地从草垛的缝隙中往外爬。噢,这下明白了,原来是大灰兔与别人家的兔子私通怀孕了,偷偷下了一窝崽儿。那天爷爷扫院子,因不知情而靠近了兔窝,大灰兔误以为要伤它的崽子,这才以死相拼的。大灰兔死了,饥饿难耐的小兔崽儿只好跑出来觅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全家人唏嘘不已,很是哀怜那只冤死的大灰兔。爷爷更是伤心难过得几天没有言语,好似有了罪过一般,那情形我至今难以忘却。那一窝失去了妈妈的小兔崽儿呢?早被邻家的孩子一哄抢走了,唯有剩下的一只小白兔留在了我的手里。</p> <p class="ql-block">&nbsp; 这只小白兔只有一巴掌大,通体雪白,没有一颗杂毛,长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尖耸的鼻子,三瓣小嘴儿,很是招人喜爱。我把它视作宝贝,精心地侍弄着。白天上学,交给姥姥看护,放学回家便抱在怀里,轻轻理顺它的柔毛,拿好吃的东西喂它。到了晚上,小白兔就睡在我的被窝里,被褥常常会被小白兔的尿便弄脏,我也常常遭到母亲的训斥和恐吓:“你再这样我就把它送走!”吓得我赶紧找了个纸盒做它的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这样,小白兔在我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了,它成了我儿时的好伙伴儿,给我增添了无尽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正在睡梦中的我被母亲叫醒:“快起来,把兔子都压死了。” 我忽地爬将起来,天呐,眼前的一幕把我惊呆了,那只与我朝夕相伴的小白兔,僵直地躺在被窝里,一只眼睛凸了出来,早已呜呼哀哉了!原来,那夜在我睡着之后,小白兔悄悄地离开纸箱钻进我的被窝,被我抡起的大腿生生给压死了。</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大哭一场之后,我把小白兔掩埋了。很长时间,我都无法从“兔死人悲”的情绪中解脱出来,我的负罪感不亚于爷爷打死那只大灰兔,总感觉自己是一个不可饶恕的“杀兔凶手”。从此,再也不养宠物,好长时间不吃兔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兔子的故事讲完了,小孙女的眼里盈满泪水,我的心也在隐隐作痛。<b>当忧伤的文字在键盘上敲出声响的时候,便有一轮明月当空朗照、一缕清风拂面而来,相伴成红尘之中最安然的慰籍。在这花好月圆的中秋之夜,我家当年惨死的小白兔和它冤死的兔妈妈,好像又复活了,它们已然幻化成文字的兔子,在美篇的空间里被众人分享着……</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言和意顺 / 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兔子

大灰兔

小白兔

故事

爷爷

一只

小孙女

草垛

崽儿

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