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过后

yawa—李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多年前的一篇日记随笔,今天梳理一下,让她走入我的美篇。(图片选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多年前,一场大雪过后,我,一同打工的老同事,公司的老板一起筒着袖子,依着墙根晒着太阳,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拖着板车冒着寒冷沿街收破烂。孩子,开学了,为什么还不上学啊?我问到,娃爸说:再收点破烂攒够学费就回去上学了。我打工的公司有一堆废弃的塑料桶堆在墙角埋在雪地里,我请示老板是否可以卖给他们,老板说,行。话音刚落,那孩子疯狂的冲到雪地里,用小手刨开冰雪,拖出硬邦邦,冷冰冰的塑料桶。多少钱一个?老板问道。五毛,父亲答到。不行,一块,老板严厉地说。父亲说那,那……那我们就不能要了。刨雪的孩子突然僵住了双手,眼睛里充满了失望与无助,那眼神让人心疼不已,双手冻的通红,通红。我和孩子瞬间被冷酷,冰雪冻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帮他,一定要帮帮他,一个坚定信念出现在脑海里,仿佛一股热流。一定神,有主意了。孩子,就五毛卖给你们,我做主了。孩子听了又疯狂干起来,我准备自己补足这个差价。忽然间,远处传来同事哥的喊声:李欣,你作主吧。这“莫大”的权利,让我和那孩子都高兴的跳了起来,我们奋力扒出一个个废桶,雪不再冰冷,在孩子的手指下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山川河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雪过后,灿烂的阳光。我用温水清洗,温暖他那双冰冷胡萝卜般的小手,轻松揉擦。生活不易,孩子,要努力,好好学习啊!他似懂非懂点点头,通红的小脸拖着鼻涕可爱极了。今天的冷暖,失而复得一分一份的经历远比那区区的十块,八块,更有意义。寒冬过后便是春,当他再次走进教室,会更加努力,珍惜。若干年后的他也一定会是位才貌双全,有担当,有爱心的小伙子,祝福你,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与这位同事哥共事多年,他太了解我了,他知道如这单“生意”不成,我会过不了这心坎,他在远处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向老板求了情,老板其实是位外冷内热的人,讨价还价是一种职业习惯吧,最终低于“起步价”😆😆😆卖给了他们,他成全了我们所有人心愿,皆大欢喜。勿以善小而不为吧,谢谢老板。做了多年销售,这也算是一次成功的业绩吧,赚了良心,赔了眼泪。同时也很感激懂我的潘大哥。我与潘大哥共事多年,一起打工,建立了同事间的友情,工作中的默契。我的“任性”,“胡搅蛮缠”在他面前淋漓尽致,他在我心里永远是位好大哥。潘大哥现在重病缠身,真希望他能平安,躲过这一劫。谨以此篇为他祈祷🙏🏻好人一生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零一四,二月十九日 李 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几天后,2014年3月1日 潘业浦大哥因病逝世,离开了我们。我失声痛哭,世界为什么不能让人们一直怀揣美好,平静生活,给与又失去……。又让我失去了一位包容我,帮助我,了解我的好大哥。他,一直都在我心里,永远思念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 欣 2020.9.30</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 谢 谢 阅 读 🌸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