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

宋斌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图老伴出生在这个不到10户人家的小山村,下图老伴兄弟姐妹7人,大姐因路况原因未参加合影,应该是八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一人参军,咱全家光荣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太原解放后,老伴扛着机枪歩行到大西北,一路边走边战,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到达青海省民和县。九月五日青海解放,你是解放大军中的一员,青海是你的第二故乡,支农、支工、剿匪、搞四清退赔、民兵训练、三支两军等等都参加过,你走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为青海的建设和发展献了青春献子孙,献了子孙献终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美青海,有夏都的美誉,你在天之灵放心,你的第二故乡不会忘记你的献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的一生是平凡而光荣的一生,平凡且榜样的一生,你为国尽忠,为家尽责,为情尽义,为友尽力,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亲朋好友不会忘记你,我和孩子们永远怀念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我好想你!我们俩相偎相依,风雨同舟,有过幸福欢乐,也有过辛苦劳作共同度过65个春秋。一路走来不容易呀,从土地改革,草原剿匪,各种政治运动、学习工作、养育子女、赡养父母、三年自然灾害、大跃进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三支两军,改革开放,经历的太多太多,正当过上好日子的时候,你走了。我也83岁,老了,自然规律,任何人也抗拒不了,总有一天我俩要相会,亲爱的老伴,请你在天国等着我吧,我想不会有多长时间我就来陪伴你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老伴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子,是个好丈夫,是个好父亲。我忘不了你对我的深情厚谊,时时关心照顾我,事事处处体諒我,让着我。忘不了你对孩子们的关爱和教育,你常常教导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和工作学习。忘不了你对家庭的热爱、负责、担当,对家人的关怀和包容。亲爱的老伴:你对我们宋家(娘家)也是有功的,你供我上中学,又供我弟上中学,我的妹妹们和弟弟在你的帮助下走出大山农村,他们现在都过的很好,说实话没有你帮助他们,各自什么情况,只有老天爷知道,我心里明白,我家庭出身不好,对你前途是有一定影响的,我总说我对不起你,但是,"你总是说亲情与原则、是非是两吗事,我会掌握好的,叫我不要多想"我亲爱的老伴:我非常的发自内心代表宋家人万分的感谢你!我们宋家人永远感恩你,不忘你,怀念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老伴对党忠诚,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你爱祖国爱人民,党叫干舍就干舍,一切行动听指挥,祖国那里需要就到那里,无怨无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的老伴为人正直,处事公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个忠实的革命战士。我的老伴平易近人,有涵养,团结同志,生活节俭,吃苦耐劳又勤快,你是我心目中最值得依靠和信赖的好丈夫,好男人。你虽然永远离我而去,但你的音容笑貌在我心中永存!永存!永远活在我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七七年我老伴告别了近三十年的军旅生活,从青海军区海南军分区转业到青海省电动工具𠂆工作,虽然环境对他很不适应,但他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优良统传和作风,克服各种困难,虚心向地方同志学习,干一行爱一行,尽心尽力,吃苦耐劳谦虚谨慎,忘我的工作精神受到大家的好评和认可,所以𠂆领导很赞赏和支持他信任他。从此我们结速了夫妻两地生活,一家人得以团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海南分区留念,这是在部队最后照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六一年于部队驻地通海和战士一起训练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青海省电动工具厂,这是转业后的工作单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六零年我从山西调青海工作时我俩于通海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六九年于西宁小桥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七零年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七四年于西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你在青海海山轴承厂支左时我俩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七八年于西宁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八零年于北京合影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6张和第7张照片,是你转业到地方之前咱俩和孩子们合影的唯一的两张照片,那个年代照像很少,一张是刘英打比赛不在家,没和我们一起照,我把她的单人照和咱5人的照片拼在一起作为我们的全家合影留念。70年回山西返西宁时带着峁岇的大儿子,站在最前面的小男孩,这张也是我们的全家照,虽然照片不清楚,但必尽是当时的形象吧,不能忍痛割爱,就用它做留念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亲爱的老伴,我看看照片上的我们感慨万千,时光虽然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但岁月却永远改变不了我对你的那份深深怀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八五年你光荣的离休了,八六年我校放假,咱带着小儿子到四川旅游,去攀枝花我二妹(妹夫是你的排长)家小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妹夫从宁夏军区转业到攀枝花第一人民医院,我们两家人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攀枝花市人民医院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图于攀枝花山上公园留念,(我们是第一次坐索道)。上图是云南石林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一看到照片上我们俩去过的地方,非常扎心哦!叹!往事如烟,我历历在目,你还活着,你不能走呀!我们还要一块玩那。叹!我亲爱的老伴:这种愿望和塑求是永远永远不可能了。无可奈何你已去!阴阳两隔各东西,老伴:我只能面对现实说声照片真好,给我留下好多好多的美好时光和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青海省互助县水库留念,互助县威远镇的青稞美酒远近闻名,有酒香之美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青海省大通县公园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一九八四年,我们到青海省大通县公园和烈士陵园,你回忆一九五零年大通回民叛乱,桥头平叛你们连是突击队,叛乱很快平息,你的几个战友就葬在大通县烈士陵园,你向烈士哀悼敬礼。还说因你在战斗中表现好升班长,后任代理副排长,五零年秋被选送到陸军天水步兵学校学习,五四年毕业,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步兵预备学校工作,被选拔出席兰州军区党代会代表,你说:我们要永远缅怀战斗中牺牲的同志。我们要努力学习工作,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才能对得起千千万万的烈士们!朴实的语言很感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2年9月咱从青海搬家到西安居住至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0三年春节全家人黄帝陵留念,我化了300元撞钟、敬香为家人祈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O0三年我俩上街玩,路过夕阳红像馆,他们搞活动,免费为老年人拍婚纱照,我俩决定留个念,补偿结婚时没照过婚纱照,哈哈哈!玩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4年西平带我俩游黄山时在迎客松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5年"五一"劳动节全家到延安宝塔山、枣园、杨家嶺、大礼堂`壶口瀑布旅游时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和三个假红军小战士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6年,四家老战友到榆林、杨家沟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00七年刘燕带我俩从西安乘飞机到重庆,从重庆乘扬子江总统一号游三峽到宜昌,是一条龙服务,船上老外很多,每到景点都停船听导游讲解,咱坐最上面的舱,睡在床上能看沿岸风景,从宜昌下船再到武汉,再到上海,从上海返西安。,我亲爱的老伴,看到照片就想起咱一路上一桩桩一件件的事儿呈现在眼前,真的忘不了咱俩一起美好的情怀和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9年"十一"刘英、西平带咱俩先去青島和大连,在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拍照留念,又乘飞机去了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很美很美!我俩还看了刘三姐水上演出,太美啦!一张票600元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5年7月我俩回青海避暑,大女婿安排咱俩参观李家峽水电站。电站建设的非常宏伟壮观,我们坐船游了一圈,好大的水面,湖里的鱼儿多的很。你很感慨的说:`共产党就是好,处处为人民谋福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俩带着大孙子参观李家峡发电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三人下地下机房听工程师介绍水力发电情况及电站对当地农牧业发展的作用等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青海循化大片的油菜花,一望无际好看的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青海循化县回民开的农家乐,院子花儿果树可美,你高兴的说:这是改革开放的好处,青海变化很大,发展的不错,你很爱这块土地,对青海很有感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家、平遥、晋词、五台山、大槐树留念,看庄稼的那张照片是咱俩2016年回老家也是你今生今世最后一次看家乡。原计划2020年我俩再回去看看,那想到老伴你驾鹤西去了,不过我6月份代你回去了,你在天之灵放心吧。家乡的亲朋好友都很好,他们遗憾的是永远见不到你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兴庆公园是我俩春夏秋冬常去的地方,如今只有记忆永远留在我的心里,如今我一个人只要没啥事就天天去公园打拳打剑,多次一转身或一抬头就看见你坐那喝水,拄着拐丈来回走路的样子,心里有说不出耒的滋味…。老伴:听说兴庆公园要封园改造,以后更好,可惜你我再不可能一起逛了,只好我一个人逛呗。</span></p> <p>2018年西安一成都高铁留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几年我俩每年到成都温江小儿子的房子"家"住两月,每次去成都都要到古镇玩,二O一八年,你腿痛,是三个孩子轮流推着你玩。老伴:这些照片是你留给我最好的记忆和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外孙女全家、刘英和我老俩口去袁家村古镇玩,还住了一晚上。很开心。刘英自驾带咱俩去咸阳一亩土、文体中心、昆明湖的合影留念。老伴:希望你在天堂一个人也要玩乐开心,过好每一天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老伴:如烟的往事时刻重现眼前,美好时光永远深深的留在我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温暖舒适的港湾一家,你再也回不来的家,老伴:我们都很想你!每次想起你,我的心如针刺般的疼痛,根据你每次体检,除二尖瓣狭窄外,别的都不错,血糖、血压控制的很好,我心里希望你能多陪我一阵,那怕一年半载也行呀,你怎就走了,叹!事与愿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家门口的饭馆,你还记得吗?我俩不想做饭或来客人时就来这个饭馆,你特爱吃的酸辣洋芋丝和陕西脍菜吗?啥时想吃托梦来,我买的给你送去。我说到做到,决不失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明宫遗址公园,省历史愽物馆因人多要排队好常时,我俩决定不进了,在外面坐下休息,观景时刘英拍照的。这两张照片成了美好记忆,永久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孩子们年年给咱俩过生日,你90岁生日老家来15人,童万啟三口从武汉专程耒西安祝贺。生日办的你很高兴满意。是我拳友王师付写祝寿词并主持的,我们的全家照你反复的看呀看呀的。那幸福的样子就像个小孩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2020年2月15号早晨你坐在咱家客厅沙发上,因你晚上不舒服,没睡好,精神差,我给你拍了这张照片,我万万没想到这是你最后在家里留下的唯一的留念!早知如此我给你多照几张,叹!说的都是费话,不过说说心里好受点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2020年2月16日你一晚上坐起睡下难受的样子我急死了,我给你吃药、喂水、按摩一点效果也没,吸氧也没用,咱俩一晚上没睡觉,老伴呀,今夜太长了,好不容易天亮了。17号早上6时我打110帮忙,由于新冠疫情情况很紧张,车辆通行、那些医院接診我不知道,孩子们又不在家,我没法子,只好找110叫来救护车送你住进西京医院急診科。我感谢110帮了大忙!2月21号你从一楼抢救室转楼上继续治疗,22号我叫刘燕给咱俩拍下这张也是今生今世咱俩最后的合影,老伴:这张照片虽然特别但我似宝珍惜!因为咱俩永远没有机会一起拍照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老伴呀,医生说:你的心衰竭指标3万5那!很严重,隨时有危险,指标下不来没法子,我们娘几也找人,该科的医生过来一看病历都不接收,疫情时期各科室不收病人,内部很少的床位人家不收你,只能待在急诊科,老伴:我心里明白你这次不好过关,饭吃的很少,精神不好,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起来睡下都要人扶,大媳妇来医院看你时你说:"把家交给你啦,我不管了",几次对孩们说:要他们把我照顾好等等,我对着你耳朵叫你放心我,不要胡思乱想,你多吃饭病好的快,你叫我不要哭,"我好好治病,病好些咱回家养",我一直紧紧握着你的手,我没法告䜣你病情,总是安慰你,你点头答应。老伴呀,你病的很严重,我对医生说:如你不行需抢救时,我决定不对你的身体进行有破坏性的抢救,只准上呼吸机,你不要误会我,我是心疼你,让你自然的安息,即使割管、电击也救不活你,何苦让你再受罪,请你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親爱的老伴,在你最后时刻我有几点很对不住你,也成了我终生的无法弥补的遗憾。,有一天晚上你想让我留在医院陪你一晚上,我说行,可刘英和陪护(有陪护,一天24o元)叫我回家休息,因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做好饭,步行赶7时到医院连续20多天了,到晚上10点回家,孩子和陪护都担心我累倒,非让我回家,我心里都难受但我还是回家了,第六天你走了!给我留下终生的遗憾!老伴对不起,世上没卖后悔药的,请你在天之灵原諒我,还有,你病重,我打电话叫小儿子回来,第二天你病好多了,扶着坐起还看外面,吃饭也可以,儿子说单位刚复工,他负责招标忙的很我就叫小儿子回西宁,过了三、四天,你病又重了,我再次叫儿子回来,儿子电话里说他只有两分标下午评完就回来,儿子和大孙子开车已到兰州,我叫他们返回西宁,因为你病好转,监控指标很正常,就是大便不断,我叫儿子办完事后赶来西安,结果第二天晚上老伴你仙世逝了!儿子孙子没能见老伴你最后一面,我多傻呀!那是回光返照呀!我高兴的误认为病好了,你老婆真傻,特糊涂!我好扎心,好痛恨自己!好遗憾,好遗憾哦!更傻的是,2020年3月14号我可伶的老伴你已经不行了,我心里也明白老伴不行了,上午在家把所有你的衣服鞋袜 帽及用品全打包好,总之给准备的一切都淮备好了。但是最傻的就是不知道晚上留自已和孩子们在医院守候,错误的认为一两天问题不大,我和儿子、姑娘、媳妇、女婿晚上10时多全回家了,但就在晚上凌晨一点12分没有一个亲人在跟前你带着遗憾走了!永远的离我而去!你应该恨我,恨我这个没人情味的傻老婆!我也非常恨自已没陪好你最后时刻!老伴:我恨透了我自己!我不是个好妻子,连我自已都无法原谅自已,老伴:用千言万语都无法说完我内心苦脑和难过、自责,老伴我欠你的情意下辈子还吧!我好遗憾好遗憾啊!一想这事我就掉眼泪。老伴呀,说真的,这事我都不敢跟人说,感到我很傻很丢人,孩子们不懂,我83岁的人傻到不知陪你最后吋刻而回家了,我该死!我浑蛋!如有来世咱还做夫妻,我会好好弥补我的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伴2020年春节我们全家十四口人,四代同堂欢聚一起,全家人吃喝玩高兴极啦,吃饺子给小孩发压岁钱,可惜这是你和我们过的最后一个年,你特別高兴的是小孙子大学毕业又有工作,你格外的开心。正当全国人民欢度传统佳节之时,可怕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特重灾区武汉年三十封城,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令行禁止,全民宅家。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举全国之力,全军、全国人民支援武汉抗疫,老伴你看电视,听收音机,看到整个公交、公路、铁路、空运都停运,老伴:你说这是收人呀!是温疫,很可怕的,你说小时候经过也得伤寒病,传染很快的,你胆小害怕,思想压力太大,引发你生病,加之你年事高,免疫力低,抗不过去这场可怕的疫情永远的走了!亲爱的老伴你放心安息吧,愿你的灵魂保祐咱全家老少平安健康。老伴:我回了一趟山西,孩子们到南峁上给爷爷奶奶上坟啦,了却了你的心愿,我还到中阳见到你前任的弟弟兵啟一家,他们同意咱俩定的关于你前任的安排,我和孩子们、定好日子啦,2020年10月26日(阴历九月初十)星期一安放你的骨灰,入土为安,墓地你见过,放心的安息,老家的人也要来西安参加骨灰安放仪式。你入土我就了却了我心中的一桩日夜总想该办的大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老伴你不管我了,不要我了,你狠心离我而去,现在我独守长夜!只能勇敢的面对了,亲爱的老伴:这一辈子梦如人生,人生如梦!我俩的一切的梦就此告别吧,可恨岁月无情!</span></p> <p class="ql-block">青山含悲花垂泪,綠山载笑草滴血!</p><p class="ql-block">你是我最怀念的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安息千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年9月28日于兴庆丽景小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