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国庆时

晓明印记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10月1号</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去年的10月1号,我和大学同学于春丽我们两个家庭一起前往草原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节。今年的国庆节本来约好一起前往盘锦观看红海滩,因为我有其他事情未能同行感到很遗憾。但是去年的国庆相约一直想写点东西,本打算今天自驾去呼和浩特,在网上得知八达岭高速又是超级堵车,我取消了前往呼市的计划,在家里写点感想算是弥补去年的遗憾吧。</span></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和春丽一家相约草原是我很久的愿望了,在北京的18年中我们两家数次相约或者是在家中或者是在郊外,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机会陪着他们来草原看一看,终于成行了。</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按照我的设想,早上5点出发下午4点前应该到了,事实上我们4点半就出来了,结果刚刚进入京承高速就是严重堵车,仅北京这一段就走了两个小时。这主要是因为十一期间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利用这几天的时间探亲旅游,导致从半夜开始车辆集中出城造成严重拥堵。前不久我在欧洲自驾游俩月之久,欧洲几十个国家的高速公路相连相交,呈现出开放性交叉性互通性,没有收费没有限速更没有像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那样布满了摄像头。实际上节日期间的高速公路提前几个小时放开则完全可以避免集中地拥堵。去年十一我的两位朋友相约全家出游,早上7点出发因拥堵到下午2点了未能出城而取消了行程,我想这样的事情只能在中国发生,是可笑更可悲。相比我们还是幸运的,九点的时候走出了拥堵路段,不到100公里的路程用时4个小时。我还想说几句,一方面高速路越修越多质量越来越好,另一方面车的功能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但是中国的高速公路设置了无数的限速路段,既便在没有几辆车的情况下也限速60公里个别路段还有限速30公里的,这种限速的设置毫无道理,我想这是和我国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的底下和管理方式的落后有直接的关系,真的不愿意说他们简直是脑残。还有800公里的行程, 下午4点前无论如何是赶不到了,只能按照限速的要求往前走吧</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0月2号</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从北京经承德到赤峰上45号大广高速进入省道草原大通道至鲁北往南60公里,全程920公里。进入内蒙古境内后车流瞬间减少了,我们加快了速度,我还是希望早到一些,让于春丽一家三口人看看牧区的生活,了解一下当地的民俗文化,这个时候那边的电话也频频过来,集体户的几个同学也都专程从旗里赶来等候着我们,他们按照约定下午2点就已经到了,而我们距那里还有500公里路程,</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又一次选择草原,源于内心和生命的深处的喜欢,而又一次选择荷叶花则源于我是从这片草原走出进入大学,在离开后至今的几十年中,我一直关注它的发展。上个世纪80年的我在内蒙古党校教学的时候就把这里作为社会调查指定地点,基本每年都到这里搞社会调查。在1984年那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中,荷叶花大队以51:49的微弱优势实行了分畜到户,当年作为全国最富有的农村集体经济一夜之间化为乌有。</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我亲眼见证了这场变化,也切身经历了这场改革,我想历史是公正的,荷叶花用了40年的时间证明了那场改革的正确性。如今这里的牧民人均牲畜50多头只,而集体经济时人均是30多头只。</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无法顾及限速了,我们以140迈的速度飞驰而去,终于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来到了蒙古包前。</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0月3号</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在北京的时候就和集体户的几个同学商量请他们过去,上次见他们还是在春节的时候,也是半年多不见了,今天是共和国的生日,在当年放牧的草原上相聚也是一番风景,还有我的大学同学一家人,一定会很热闹的。我还在微信上告诉了村里的书记和村长,希望能够见到他们。</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在离开草原后的四十多年中我始终保持着和集体户同学的联系,前年我们还举办了40周年聚会,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和我爱人还住在图们的家里,我们集体户同学之间感情深厚交往频繁。</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图们和他的爱人,道尔吉和他的爱人,白拉和他的爱人,还有王宗玲,他们在蒙古包前面迎接我们,春丽和他的爱人老张还有他们的女儿张渝都是第一次来到草原的深处,老张下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第一次看见蒙古包。</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荷叶花民俗村是国家民委蒙古民族民俗保护项目,完全由国家民委投资,有几十个蒙古包组成,其中最大的蒙古包能容纳五百多人同时就餐,这是我见过草原上的最大的蒙古包了。就是在这个蒙古包里,春丽一家感受到了蒙古民族的热情和好客,也见识了蒙古民族习惯。</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蒙古包里热闹起来了,寂静的草原也热闹起来了,蒙古族人用自己的礼节把香甜的黄油、奶皮、醇香的奶茶、酥脆的油炸果子和炒米、奶茶、奶酪以及独具草原风味的"手扒肉"一一摆在我们面前。</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我熟练的将羊背上的一块肥肉割下来放到老张的碗里,我知道这是给最尊贵客人的,春丽和她的女儿不吃肥肉也就没有这个口福了。我已经上手了,索性更全桌人每人都割了一块肉,这也是蒙古族的一个风俗了,不可能每个人都上手撕肉,毕竟还是很油腻的。</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老张是个性情中人,几杯下去以后就主动了,凡是给他敬酒的他来者不拒,非常尽兴,因为按照安排是入住蒙古包的,所以我也主动的提酒敬酒饮酒。</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陪你一起看草原,我又一次唱了这首歌,每每到草原上我都喜欢唱这首歌,从没厌倦乐此不疲。</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突然,图们的爱人海英用蒙古民族的最高礼节给老张敬献了一条蓝色的哈达,一边唱一边给老张敬酒,春丽也激动了,也要抢着喝这杯酒,宴会达到了高潮。原来我的同学已经做好了精心准备,在我的意料之中也在我的意料之外。</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感动发自原始的净土,天籁源于故土的呼唤,谢谢我的同学我的朋友,我的生命因为有你们而光彩。</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0月4号</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图们知道我喜欢喝老酒,特意从家里带来了一箱12年前的蒙古王酒,今年春节我们两口子还在他们家住了一夜,图们把他储藏快30年的一箱扎鲁特二锅头还送给了我,让我喜不自禁,今天又是老酒自然欣喜万分,还没等喝酒呢我今天彻底醉了。</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因为我们到达村里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只能是第二天早上再去两户牧民家里看一看,让春丽一家人了解一下草原牧民生活的状态。安排入住蒙古包的的时候春丽和她的女儿不适应,特别是春丽的女儿张渝看见了一条虫子非常害怕,蚊子也很多,我们临时决定不住蒙古包了,去60公里开外的鲁北镇住宿。</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七月份和其他几个男同学来这里的时候因为干旱没有蚊子,而进入秋天以后秋雨绵绵,蚊子大量繁殖草原上的蚊虫多了起来。这也算是草原气候的一个特点吧,有蚊子的季节没有蚊子,没蚊子的季节蚊虫反倒肆意妄为。</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道尔吉的车出去就没有影了,图门两口子开车跟随春丽的车保护着他们一家人,因为草原上的狼很多,春丽又不熟悉路,老张这个时候已经彻底喝多了,还好,细心的图们一直跟着他们的车到了镇里。我则迷失的方向,找不到地方了,这个时候酒劲也上来了,在迷迷糊糊之中我看到了前面有一丝亮光,我已经走出鲁北镇很远了。</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图们打电话问清了我在什么地方,开车赶过来找到了我。这要在北京或任何一个城市,如果被抓住醉驾是要入刑的,但是在草原上没事儿,当时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是酒后开车,好在草原辽阔人迹稀少,不会出什么事情。不过只能仅此一次下不为例。</span>&nbsp;&nbsp;&nbsp;</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span></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0月5号</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早餐是在图门的家里,她爱人凌晨3点就起床做饭,蘑菇炖土鸡,野生鲤鱼,野兔肉,还有香肠手扒肉,都是原生态环保食品,还是昨天晚上那么多人,我们又在一起聊天喝酒了,草原上的习俗就是这样,早上还要喝酒,叫做透透。</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老张是吉林大学计算机系的高材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就已经赚得彭满钵满了,在我们月薪才几十元的时候老张就已经是富豪了。</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在北京近20年的时间里,春丽我们两个家庭来往频繁,我很喜欢老张的性格,即豪爽大气谦虚,又细心谨慎内秀,是一个对家庭负责勇于担当的男人。我想春丽找了这样一个老公,春丽很幸福。</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我和老张喝酒有历史了,2013年春节前我们俩的一次喝酒让我记忆犹新,那天中午喝完酒后倒了两次地铁过了数个十字路口最后回到房间倒下就睡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整个过程没有任何记忆,现在回想起来还后怕呢。我们俩的第一次喝酒还是在十多年前,一人一瓶蒙古王,那次他喝多了。</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扎鲁特草原之行结束了,我的集体户同学为我们送行到很远,和同学们恋恋不舍地分手了。谢谢图们两口子,有机会我还会来的,这块草原对我来说是永远的情怀,剪不断理还乱。</span></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0月6号</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赤峰克什克腾旗热水镇,去那里泡温泉游览阿斯哈图石林,就回我们将是一次彻底的放松,没有人陪同,没有人接待,轻松自如,随性随意。</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我们来到了西拉沐沦河畔,这里是台湾著名诗人席慕蓉妈妈的家乡,一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歌曲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里。2000年的春节晚会,德德玛首唱了这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几乎是一夜之间,这首歌像掀起一阵强大的旋风,刮在辽阔的内蒙古高原,从银屏到收音机,从歌厅、酒桌到校园,从城市广场到牧民毡蓬,到处都在传唱着,成了2000年以后最流行的歌曲。</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在西拉沐沦河畔,春丽摆出思想者的姿势让女儿拍照,由此我想起了是法国雕塑家罗丹创作的雕像《思想者》,实际上作为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和社会的全部精华,我们都曾经有过激情有过理想有过思想,只不过是每个人走的路不同而已,春丽我们俩的经历比较类似也比较接近,厌恶官场, 追寻心路,自己设计自己,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在北京的近20年中,我对春丽的了解远远超过了大学四年时间,春丽为人淳朴善良简单,但她的内心世界极为丰富,这么多年走了世界很多的国家,她的文笔细腻,字字珠玉,她写的散文朴实无华欢风雅致,曾经刊登在国外的旅游网站上。</span></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nbsp;&nbsp;&nbsp;&nbsp;</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西拉木伦河是大漠深处冲出来的河流!河道弯弯曲曲,时宽时窄,深深浅浅,一时叫人难以捉摸,我们两家人数次停车徒步行走观赏两岸风光,惬意,舒坦,快乐!</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60, 32, 21);">后面三天的行程在这个孩子的指挥和安排下,波澜不惊一路平安的返回了北京。</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