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侯官村》后记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3月,我的生活因为一件事情而发生了改变,那就是我申报的社科课题《千年侯官村》,经过专家评审被列入福州社科普及读本出版资助项目。它令我欢欣鼓舞,信心倍增。作为一名史志工作者,我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忠实还原和记录时代的真实,为一个千年古村的历史存证,为广袤土地上最朴实无华的小人物群体立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所期待的人生总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难以尽如人意。在收集资料的初期,我就遇到了巨大的瓶颈。因为这个村历史上曾屡遭洪患,又经历过两次大的火灾,加上村里人之前对保护文史资料的意识相对也较为淡薄,所以除了几本族谱和宣传册,几乎提供不了其他更多更有价值的资料。这让我一度十分纠结,几欲搁笔。所幸的是,后来遇到了古道热肠的乡贤谢宝春老师。他深谙古村落的情况,是他帮助我破解了这个村庄的密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每个周末,我都跟随着谢老师在村里走家串户,用目光和脚步丈量村庄的土地、树木、水塘和河流,用心去倾听村民们的痛苦与幸福,感受他们回归大地的渴望,落叶归根的乡愁。每到夜晚,就埋头核对笔记、整理录音资料,采访手记做了厚厚的一整本。渐渐地,我感觉自己已经与它声息相通,而且我也发现,尽管沧海桑田,物换星移,这个古老的村庄还是幸运地保留了它美好单纯的质地:大自然的静美、天籁的亲切、古民居的文化意味,还有我无法言说的一些温柔的悸动,都复活了我心中沉睡已久的审美本能。它的质朴粗砺里似乎有一种包涵的力量,一千年的岁月那般无情,但它却依旧真实地存在着。它深藏不露的厚重历史,会使不远千里前来凭吊的人有了一种实在的依托。当然,为了走向富强,它也必然改变甚至消亡某种落后和贫穷的状态,困惑中成长,放弃中前行。我一路倾听、调查,一路思索、自省,时而欣然会心,时而慨然兴怀,各种复杂的情绪在心头交织,令我常常难以平静。我固执地相信,一个人如果有一段与乡村亲密接触的人生经历,可能会更早地懂得慈悲和珍惜,这是我最深的感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人人有记忆,有关怀,都会有这样一个所在让我们怅望低回。如果这本书能够开启您对“侯官”这个古老村庄的虔诚阅读,那么我想,它就已经基本实现了我创作的初衷。对我来说,《千年侯官村》的问世,不是一次终结性的行动,它只是研究和探寻这个古老村落的开始。由于自己水平、能力有限,对于无法满足的读者殷切的要求和期望,我也总是戚然于心。比如,我也曾经尝试着,多方寻觅村民们提及的在解放军康复医院牺牲的几位烈士墓的迁移处,几经辗转,始终未果,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我非常真诚地希望,假以时日,后来的书写者能找到完美的答案,成就一份精神上的圆满。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要感谢的人很多,比如给予我充分信任和支持的福州市社科联领导、工作人员,悉心指导、帮助过我的文史专家、学者,淳朴善良的侯官村干部、乡贤和那些不知其名的普通村民,始终相伴左右、一路鼓励和护佑着我的朱烨姐姐,怀珠抱玉、风华正盛却愿意躬身为我作序的钟兆云主席,烈日下挥汗如雨、义务为这个村庄留下美丽光影的姜露嘉老师,以及永远站在我身后、给予我最最强大精神支持的家人和所有真心的朋友们。你们是鼓舞我不断向前的不竭动力,没有你们,我不会坚持到今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我还要深深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已经逝去的我深深挚爱的母亲。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而显得步履蹒跚。这场疫情几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我们在忐忑中过往,愈发懂得珍惜生命的意义。遗憾的是,我羸弱的母亲因突发心梗而无法走出这个春天。她的猝然离世让我痛彻心扉,一度不可自拔。在过去的一年多时光里,因为周末忙于采访、收集资料和写作,客观上我减少了许多陪伴母亲的时间和机会,这让我深怀愧疚。但母亲似乎从来就没有怪罪过我。她总是这样。记得有一次,我查阅资料太晚,直接睡在了办公室。午夜时分,母亲忽然挂电话过来,细细询问我棉被会不会太薄了,叮嘱我千万不要感冒了。声调嘤嘤切切,至今犹在我耳畔回响。纸短情长,对于父母的感恩之情,我实在难表万一,也许我唯一所能做的就是,默默恪守他们对我的谆谆教诲:踏实做人、诚恳写作,多做一些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如此,生活如斯。当我写下这些的时候,想象在那条没有名字的乡村小路上,阳光泼下了碧蓝的天空,两只脚踩着同一个节奏,一棵棵早已茂盛起来的树,也在不约而同地讲述着昔日的一个个场景。季节,正清晰着,明亮着,向我款款而来……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9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