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李笑来,①他进城了

张江苏

<p>午后,上班。</p><p><br></p><p>刚进办公室,看见办公室的人,正在收拾办公室里的废旧纸张和纸箱子以及仓库里的废品,卖给一个收废品的。</p><p><br></p><p>收废品的显得很勤快,在仓库里进进出出,一边问问这个还要不要?一边问问那个还要不要?不要,我都给你们打扫打扫卫生收走了……</p><p><br></p><p>仓库在办公室的后面,隐隐的觉得这个收废品的说话的声音,很熟悉……</p><p><br></p><p>李笑来!</p><p>再听听!</p><p>对!</p><p>就是他!一个真正的坏人!他怎么来收废品了?</p><p><br></p><p>为了满足好奇心,我走到仓库门口,借着仓库里微弱的灯光,看到了那张曾经很熟悉,但如今已明显老去,变形,满脸皱褶,过去面色饱满油光粉亮如今萎缩苍白颊瘦的一张脸…</p><p><br></p><p>李笑来!</p><p>真是你老小子!</p><p><br></p><p>正在弯着腰,拿着鱼鳞袋子,往袋子里装墙角那些啤酒瓶子的李笑来,惊愕的望着我……</p><p><br></p><p>“你是……</p><p><br></p><p>怎么你在这儿?!</p><p><br></p><p>这地方是你的?</p><p><br></p><p>张经理?!”</p><p><br></p><p>你小子还认得我!</p><p><br></p><p>20多年没见了,混到城里来了?前几年跑哪去了?</p><p><br></p><p>拿着鱼鳞袋子的李笑来,有些尴尬……</p><p><br></p><p>叹口气道,没法说了……</p><p><br></p><p>旁边站着办公室的人,看我和这个收废品的这么熟悉,就问我,认识这个收废品的?</p><p><br></p><p>我哈哈大笑,何止认识!老熟人了!</p><p><br></p><p>这样吧!老李,既然你来到这儿了,你就不用忙活了,让他们帮你收拾收拾,你来我办公室里喝杯茶……</p><p><br></p><p>那怎么好意思?我一会就收拾完了,不麻烦领导们动手,瓶子上的灰尘多,还得洗手……</p><p><br></p><p>不用不用,你去和我们领导喝茶去吧!这儿我们收拾收拾就行……</p><p>你去吧!</p><p><br></p><p>办公室的人,很赶眼神。</p><p><br></p><p>李笑来,有些不舍的样子,放下编织袋,跟我来到了办公室……</p><p><br></p><p>倒上茶,看着他喂喂缩缩端起茶杯的手,黝黑粗糙开裂……</p><p>这是劳动人民的一双手啊!</p><p><br></p><p>老李,多大年纪了?</p><p><br></p><p>61了……</p><p><br></p><p>61岁了?!</p><p><br></p><p>我有些很惊讶!</p><p><br></p><p>“老李,你可是当年我们那儿的名人啊!</p><p>这几年跑哪去了?怎么来东营了?”</p><p><br></p><p>这么多年,在外边做了些小买卖,转悠了很多地方,开过饭店,开过修理铺,卖过水果,贩过蔬菜,给人开过车,卖过烤地瓜,放过羊,摆过地摊,在劳务市场上干了几年,钱越来越难赚……</p><p><br></p><p>孩子大了,没找到工作,非得来城里,这不,前几个月在你们前边开了个洗车店,我在他门口旁边挂了个牌子,给人补胎,平时没生意,我就出来在四周收些废品,卖了补贴家用……</p><p><br></p><p>看着面前的李笑来,感叹,你可是我们那会儿的名人啊!</p><p><br></p><p>一杯茶不到,李笑来,就急着要走。</p><p>“我得抓紧时间回去,店里一样有活……</p><p>改天再来你这玩……”</p><p><br></p><p>出门,看到已经有人给他装了满满的一三轮车废品,李笑来守着办公室的人望着我……</p><p><br></p><p>我突然明白了。</p><p><br></p><p>算了,算了,不能要钱的!老熟人,你这是帮我们,帮我们打扫卫生了。</p><p><br></p><p>李笑来高兴的骑上三轮车说道“好,好,好,以后有这种打扫卫生的活,直接到前边洗车店通知我就行,随叫随到!不用客气!走啦!”</p><p><br></p><p>在几个员工惊愕眼神中,李笑来骑着三轮车扬长而去……</p><p><br></p><p>忙活了半天,连声谢谢也不说,怎么说这些废品也要卖一二百块钱呢!</p><p><br></p><p>有人在一旁嘟囔着……</p><p><br></p><p>我也无奈的叹口气,摇摇头说道“他就这么一个人,一点没变!”</p><p><br></p><p>回到屋里,看着李笑来刚刚喝过剩下的的那半杯茶水,感叹时光如梭,认识李笑来已是好多年前的事情…</p><p><br></p><p>一晃30多年过去了……</p><p><br></p><p>30年前的李笑来,可是个名人!</p><p><br></p><p>是个坏人!</p><p><br></p><p>他曾经非常富有……</p><p><br></p><p><br></p><p><br></p><p>权力、财富、名声是人品的试金石,坏人几乎本能地运用它们折磨和伤害弱者,善人几乎本能地运用他们造福和帮助弱者。</p><p><br></p><p>而李笑来属于前者。</p><p><br></p><p><br></p><p><br></p><p>(未完待续)</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