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们的省城大武汉

小玲

<p><br></p><p>生活在省城武汉的人可能永远不知道,对于小城市的人来说,最向往的是什么?今天我想告诉你我的答案。</p><p><br></p><p>网上百度武汉(简称“汉”),是中国四大城市之一,别称“江城”,湖北省省会,有“九省通衢”之称。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长江中游,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科教基地,是中央军委武汉联勤保障基地驻所,也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盘龙城遗址有3500年历史,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p><p><br></p><p><br></p><p>小时候读过唐朝诗人崔颢 的诗</p><p>黄鹤楼</p><p>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p><p>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p><p>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洲。</p><p>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p><p><br></p><p>送孟浩然之广陵</p><p>唐代:李白</p><p>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p><p>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p><p>这两首诗都是写黄鹤楼的,因为有两位诗人流芳百世的诗篇,让武汉闻名于世,黄鹤楼因其所在之武昌黄鹤山(又名蛇山)而得名。传说古代仙人子安乘黄鹤过此(见《齐谐志》);又云费文伟登仙驾鹤于此(见《太平寰宇记》引《图经》)。诗即从楼的命名之由来着想,借传说落笔,然后生发开去。仙人跨鹤,本属虚无,现以无作有,说它“一去不复返”,就有岁月不再、古人不可见之憾;仙去楼空,唯余天际白云,悠悠千载,正能表现世事茫茫之慨。诗人这几笔写出了那个时代登黄鹤楼的人们常有的感受。</p><p><br></p><p>要说除黄鹤楼之外,最有名的就是素有一桥通南北,天堑变通途之称的长江大桥和历史悠久的古琴台了,高山流水觅知音,伯牙和子期的故事至今被人津津乐道。</p><p><br></p><p>可是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关心的并不是这些,衣食住行,吃穿用度才与我们息息相关,对于生长在小城市的我来说,并不羡慕这里的高楼大厦和丰富的万史文化底蕴,闻名遐迩的黄鹤楼和古琴台,长江大桥我们会去看,但看了一遍再去也不会有新鲜感了,而令我百看不厌的是这里的衣服了,因为有大商场武广,可以买到我喜欢的衣服和化妆品,这样说来像很有钱似的,其实并不是,到一个城市来的外地人必定会去看些比家乡档次高的东西,就算不买,感受下它的奢华气派也是好的,这也是一个城市的特色,许多人感受就是武汉没什么玩的,也没什么灵山秀水,这适合购物,商场多,满足各种消费层次的人。</p><p><br></p><p>我的家乡随州是湖北省最小的地级市,曾候乙编钟举世闻名,是随州人的骄傲,它距离武汉188公里 ,坐火车一两个小时就到了,现在坐高铁不到一小时,记得六年前没事我是很喜欢上武汉的,那时做生意忙,收入还可以,也没有时间去别处玩,家里最大的商场是解放路的购物中心,但因为人口少,化妆品没有什么一线品牌专柜,以前有兰寇品牌专柜也下柜,有些代购的产品我也不敢买,而从汉口火车站坐四站地铁就到了武广,贵点的衣物也是货真价实,买几年了依然色泽明艳,也不变形,象新的一样,虽然购物开心,但也有烦恼,这里奢侈品太多,每次去我觉得成了穷光蛋,而且衣服穿几年也不得坏,又不忍心甩,所以这几年去买包喜欢找些打折的喜欢的款,原价一两千的几百就买到了,淘回了家欣喜若狂。</p><p><br></p><p>那时上武汉经常买票还买不到坐位,记得有次回家还买了个小板凳放在火车上坐,下了火车站。坐地铁还要排队买半天票,赶时间想插一队遭许多人的白眼,挤地铁也是人山人海,见缝插针。</p><p><br></p><p>由于两地挨得近,所以许多随州学子门高考上大学都是选择武汉,在武汉就业的随州人很多,买房子的也多,前几年武汉房价涨得很快,买的早的人许多人都赚了翻了几番发了财,但那时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等到有意识在武汉买房时,房价也涨不少,前年在光谷买了个小公寓,前几天那边创客广场通知我们过来拿发票,我们租出去的房子已改造成为宾馆,作为业主可以免费住几天,我也很想体验在武汉的生活,所以过来玩了几天。</p><p><br></p><p><br></p> <p>武汉我来的并不多,每次也是来去匆匆,当天来当天回,记忆中待的最长的时间是前年女儿在粮道街学习时我过来陪她两次前后共呆了十五天,那是一段快乐的曰子,其间去过黄鹤楼,到过繁华的江汉路,这商场多,这里离县华林,首义广场和户部巷都很近。印象中这三个地方在这一带也非常有名,那时候游玩时还结识了一个专门从云南过来旅游的警察,深深地为我们省城而自豪。</p><p><br></p><p>户部巷人山人海,是一条长 150 米的百年老巷,繁华的早点摊群20年经久不衰,更是汇集了众多武汉名小吃。 石记热干面、陈记牛肉面、徐嫂糊汤粉、李桃烧麦、今楚汤包、多乎斋豆皮等武汉本地小吃品牌,都在此起家。 户部巷在任何时候都是人头攒动,所以在户部巷吃东西,要有心理准备:一要不怕人挤人,二要不怕排队等位。</p><p><br></p><p>首义广场位于武昌阅马场,以孙中山像至黄兴拜将台为广场中轴线,旁边就是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幢红色的房子,以八一南昌起义事件为主题,里面的各种雕像和枪支弹药,让人身临其境,仿佛走向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时我还制作了小影,配上音乐,留下了永恒的记忆。</p><p><br></p><p>昙华林,地处城墙内的花园山北麓与螃蟹岬(亦名城山)南麓之间,随两山并行呈东西走向。历史上的昙华林是指与戈甲营出口相连的以东地段。现如今成为网红拍照地,是摄影师们取景的绝佳去处。此外,昙华林街道还有很多咖啡店、小吃店、礼品店以及各式各样的商品店。在这里,不仅可以拍出满意的照片,也可以一路吃吃吃喝喝喝玩玩玩买买买。</p><p><br></p><p><br></p><p><br></p> <p>2020年春节前夕,这座城市患了病,从某菜场传来的新冠病毒迅速蔓延全国,偌大的城市被迫封城,人门宅居家中,一直到4月份才解封,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今年外出旅行的人特别少,我也不例外,今年快一年没出随州门,距离上次去年五一去宜昌游三峡整整一年半了,随州南站的高铁我也是第1次坐,想想这座病后的英雄城市现在怎么样了?经济是否得到复苏?心里竟然有些小小的激动,早上买了八点十三的票坐上火车,发现车厢里许多空位,虽然不是周末,但这人这么少,看来还在受疫情的影响,上武汉的人少了不少。</p> <p>快九点,下了火车站,发现买票坐地铁的人很少,车厢里的人也不多,有座位坐,这次免了以往那些挤地铁的辛苦,要不然站一个小时到光谷,真让人累得要死。</p> <p>到了创客广场,拿了门卡,在宾馆里安顿好,看宾馆内的陈设,小巧玲珑,粉红的墙面,布置得非常雅致,有情调,还有无屏大电视,吊椅荡秋千,躺下休息,外出吃饭,进进出出,少了以往的奔波劳累,突然就有了一种家的感觉,在这个城市里,我也有了一所栖身之处,再也不是这个城市的过客,心中泛起阵阵惊喜,下午上光谷广场转转,大约三四公里到了光谷广场,这是个热闹的充满了异域色彩的风情街,有西班牙风情街,德意风情街,各种明朗的欧式建筑,清朗明丽的地中海风情,凹凸有致的食材墙面,优雅别致的拱形门囊。精致内敛的铁艺装饰。色彩各异的店面窗口。建筑古典气息与现代时尚的建筑群体,让人大开眼界,</p><p><br></p><p>而我必定是要上大洋百货的,它与光谷步行街紧紧相连,集购物吃喝玩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商业街,是光谷最热闹的地带,以前来过几次,这里的人喜欢叫亲爱的,或叫姐,服务态度都好,记得去年元旦还在这买了一件衣服和耐克鞋,包,像很有感情似的,还想在这买一件,进去看了一下,没有什么喜欢的,化妆品也和家里的档次差不多,不免有些失落感,这么热闹繁华的地方怎么和我们随州的购物中心卖的牌子和鞋子差不多呢?而且上面卖衣服装修还不如我们家的,在我的心目中,大城市的流动人口多,钱也比较好赚,上次我们来买房约了几个人,一下就呼拉拉来了十几个随州人,有的买几套,就像买小菜似的,想想以前买房时听一个武汉人说,其实转去转来,衣服都差不多,武汉又哪有那么多有钱人?工薪阶层大多数也拿不了多少钱,其实大城市的人生活压力很大。房价太高,与收入不成正比,并不像别人想的一样生活的那么光鲜。哎!这说的也是的,这次我也没上武广,太大有时把人转迷糊,最后我也去了群光,原本是想买些一线化收品品牌回家,像兰寇的,雅诗兰黛的。一瓶紧致乳液乳液都要1000多,而且水啊,眼霜呀都用的特别快,这段时间花钱也不少了,看起来也真的是让人望而却步,这些大牌也只能选择性的偶尔买一下,长期买还真的消费不起,还是大众消费比较好,一个城市有那么几家高档消费就行了,所以我这次买的也是中档偏上一点的价位,还在能接受的范围内,看来武汉政府在打造武汉的同时,也是深谋远虑,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难怪有些武汉人会说。想在小城市住呢?又不堵车。生活节奏慢,几十万就能买到一道很好的房子呢?</p> <p>记得我们那时和朋友一起买房时,在回家的路上,我问他们你们买了房以后在不在武汉住?他们都说小城宜居,不想在武汉住,城市太大了,上班购物买什么都不方便,到处都是车。我心想那是他们在随州呆久的缘故,因游于斯长于斯,竞滋生出舍不得的情愫,我这个人喜欢有新鲜感,而且喜欢运动,在武汉也能参加活动,而且城市大,武汉的文化生活还是丰富一些,看来每个人喜欢的生活方式都有不同,而我担心的是我想以后在武汉住,老公是否同意呢?好想在这个城市停留。</p> <p>晚上快十点了,我还未吃饭,见创客广场附近店关门了,中百仓储旁有个路边摊炒花饭和炒粉,几个顾客排队在炒,看看前面的立交桥两旁来来往往不停穿梭的车辆,我吃着炒粉,自我解嘲真是接地气呀!这接了多少灰?我也真是的随州灰没接够,在这还吸个灰,吸个废气,真的不免为这炒粉卫生担忧,其间我拍照也是好玩,可是那三十多岁的男店主不住探头探脑看我,似乎担心我在网上发举报呢?其实我很理解他,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工厂商家破产,造成全国人们就业难的局面,党中央国务员虽然号召地摊经济,但也要限制区域,难怪他说旁边连凳子也不敢放,怕城管过来收呢, 虽然同情他,但在这么繁华的公路旁炒饭也确实不可取,把人肚子吃坏了怎么办?看来也真该换个地方了。</p><p><br></p> <p><br></p><p>你莫走,今年很火,用在我这再恰当不过,四不走:</p><p>不吃热干面不走,</p><p>不买衣服不走</p><p>不买化妆品不走,</p><p>最关键不到东湖骑车不走,</p><p>而吃武汉的热干面,和到东湖骑车是武汉两大特色,到了武汉不体验这两样,无异于枉来一场,自我调侃一下,我对武汉经济发展做了那么多贡献,每次来汉都要花几千,还买了小公寓,都要破产了,武汉人民是不是要给一碗正宗热干面我吃呢?可是吃的是否正宗我并不知道,记得去年元旦在武广上面点了热干面,一听是讲普通话的人,心想一下子完了,结果他的面一点也不好吃,看来走在哪里都有冒牌货。</p> <p>住了两晚上,第3天准备走了,在创客广场前的一家牛肉面前吃了热干面,准备一个人坐公汽到群光去换衣服,查了一下,不过5.4公里的路程,由于手机没什么电了,又提着物品,不方便导航骑车,公汽也不知坐哪班,接连有几个开摩的人过来宰价要价30,我说上群光就5.4公里的路程,那么贵,心想你们真舍得要啊,这有点像鲁迅在《一件小事》中所描述,有些人来到城市别的没学到,“便是增长了些坏毛病,-确切地说,便是一天一天瞧看不起人?”欺负外地人?我又不是傻子,才不上当呢。随即又转到那家牛肉面馆那里等的士,把手机又放在店里面充电,站在路旁等车,里面的服务员都很热情,一点也没有嫌弃怕手机丢失,听到电话铃声,还喊美女过来接电话,这些人多好呀!心中的感激之情不禁油然而生,难怪他们的热干面那么好吃,像这样的人断然是不会给假货的,我吃的一定是正宗的热干面,心里真开心呀!</p> <p>而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风,是5a级景区,毛泽东最钟爱的地方,前年习近平还在此接见外国领导,面积88平方公里,由听涛区、磨山区、落雁区、吹笛区、白马区和珞洪区6个片区组成,楚风浓郁,楚韵精妙。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素有九十九湾之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体育学院等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东湖湖畔,成为一道绝佳的风景线。吸引了大量的游人在此骑车观景。作为酷爱骑车的单车一族我怎会错过,当阳光在叶子中留下星星点点的光斑,铺在地上,我穿过一条条清凉的林荫小道,享受这一纯净的时刻,携一手轻风,揽一轮夕阳,看荷花池里美丽的荷花仙子露出粉红的笑脸,穿着绿色的裙在阳光下摇曳,此时喜悦早已溢漫心间,心仿佛荡漾在波涛汹涌的东湖间,感受大武汉的美丽,在荆雄风的城墙下愉快拍照留恋,圆满的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武汉之.行。</p> <p>再见了,武汉!预祝我们的省城武汉未来越来越美,作为一个湖北人,我们也会感到骄傲和自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