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恐猫症”说起

言和意顺

<p>  我的儿媳是个性格倔强、很有主见的女孩儿。她看准的事,哪怕不是百分之百的胜算,也要勇敢一试。</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年听说手术可治近视眼,执意要去动那一刀,双方家人极力劝阻无果,只好任其所为。但我听说这种手术有一定风险,就依仗自己的社会关系,偷偷串通了医院的大夫,在其到医院做术前检查时,作出了“眼膜偏薄不宜手术”的诊断。这一招尽管出发点是善意的,可毕竟有点儿“阴”,一直藏在肚里没敢说。原以为就此可以打消她的“术念”,谁知她一意孤行,又换了一家私立的眼科诊所重新检查,最终还是做了那令全家人担忧的近视校正手术,而且达到了理想的效果。由此,我不得不对她露出钦佩的神色。</p><p> 然而,在众人眼里勇气十足的她,一碰上猫,那种魂飞魄散的样子就像换了个人似的。</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但凡是猫,不用说突然从草丛中蹿出来的,就是正在安然觅食的,也都能不费吹灰之力地吞噬掉她整粒的胆。平日里无论在马路上闲逛,还是在小区里遛弯,只要一发现猫的踪影,尖叫一声,撒腿便跑,全然不顾自己的形象和风度,常常连带着不知情的同行之人也惊恐万状,以为遭遇了突发事件。</p><p> 每每如此,我总觉得有些过分,可看到她那尴尬的情形,又不免有些痛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次,她一人带孩子外出,突然发现一只猫蹲在树丛里,吓得她扔下孩子亡命般逃走,可怜我那孙子“妈妈—妈妈—”地叫个不停,直待那只猫走开了,她才敢走过来抱起孩子。孙子那年刚过一周岁,若不是怕到极至,她何至于连孩子都不顾了?</p><p> 孙子丫丫学语了,家人故意问他:“妈妈怕什么?”不假思索立答:“怕猫!”再问:“害怕怎么样了?”回答更干脆:“跑!”你看,尚在懵懂阶段的小孩儿,都知道了其母的禁忌领地。</p> <p>&nbsp; 我见过不少有动物恐惧症的人,大到怕狗,小到怕蟑螂,其实都是可以理解的。比如那狗,有些凶狠的,若主人看管不好,是要伤人的,报上就常有因狗殒命的报道。我想怕狗的人绝对不是个小数目,要不怎会有“酒店与狗”的寓言故事?蟑螂虽是小虫兮,不会伤人,可要是冷不丁爬进衣服里,那无疼无痒的毛瑟之感,也整出一身的鸡皮疙瘩,叫人浑身不自在。可怕猫怕到唯恐避之不及的程度,还真是少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出于好奇,我曾问过儿媳怕猫的原因,她说,小时候有一次爸妈把她锁在家里,无聊之时不经意间打开窗帘,猛然发现外窗台上蹲了一只猫,正两眼圆圆地瞪着她。这一惊非同小可,双脚发软,心脏狂跳,犹于大白天见到了鬼魅一般,直哭得昏天黑地。迄今回想,仍心有余悸。而且自那以后对猫就有了一种本能的抵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儿媳的坦言,让我后悔不该去刨根问底。</p> <p>  <b>其实,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很软弱的地方。这个地方,或许藏着某种恐惧、某种阴影,或许烙着某种创伤、某种疤痕,或许有着某种悲哀、某种痛苦。尊重它,让它作为一种隐私静静地存在,不要去碰它揭它挑它。这样一来,你不仅维护了他人的尊严,也保住了自己的人格。专拿别人的软弱说事,其实那是小人所为。</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此想到我的女儿,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不到3年时间,与同寝室其他室友相继都闹掰了。那段时间,一贯活泼开朗的她,没了往日的笑容,脸上始终挂着一片阴云。</p><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假期回到家里,全家人都觉出有些不对劲儿,老婆和儿子甚至对其产生了怀疑,以为她性格孤僻,缺乏与人共处的能力,就有些所谓开导的话强加于她。但我观察到的是女儿一副委屈的面容,认为事情似乎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或许有难言之隐呢?按照常理教育子女,有时真的会走进一个误区,其效果可能就适得其反。</p> <p>&nbsp;&nbsp;&nbsp; 于是,我说服全家人在这件事情上保持沉默,不再追问什么,也不必出什么点子,相信女儿会把问题解决好,包括自己内心的痛楚。果不其然,新学期开学后,女儿在经过了与室友和好的一番努力之后,及时调换了寝室,开始了新的交往,以前发生的一切都在记忆的“内存”中删去了,纯真的脸上又是一个艳阳天。</p><p> <b> 有时我想,用哲学的道理讲,人可能就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坚强与柔弱相辅相成。而对于多数人来说,又总是愿意展示其坚强的一面,庇护自己的弱处,这本无可非议。但凡一个智力健全之人,哪个不好面子?哪个以袒露羞涩为快?关系再怎么不隔己,哪怕是一个家庭成员,也不应对其弱点说三道四。维护和谐,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言和意顺 / 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