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月饼和月亮

蜗牛也是牛

<p class="ql-block"> 中秋,是家里一个仅次于春节的“重大”节日。</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的六十年代,家住在纬五路和经五路交叉口西南角的省出版社家属院。家属院的大门坐西面东,东边相邻的那条街,就是行政区最繁华的街区花园路口。 </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站在家属院门前向东看,视野十分开阔,除了纬五路一小对面煤场有几间土坯房子外,放眼望去,都是胜岗村的大片菜地、庄稼地。在田地的尽头,花园路上省银行的三层“飞机楼”,倒好像被远远抛弃在地平线上。 </p><p class="ql-block"> 这样,早上上学,晚上“疯跑”(姥姥说我),天天都能看到,东方地边初升的太阳和月亮!</p> <p class="ql-block"> △ 小时候,在郑州常见的,是这种有冰糖、青红丝的老式月饼。 网络图</p> <p class="ql-block"> 那时的中秋节,一家人里吃过晚饭。姥姥都会拿出月饼、柿子或石榴来,每人一块一个,分给早早就围在她身边的我和弟弟妹妹们。 </p><p class="ql-block"> 由于是国家困难时期,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很低,“细粮”白面每月只有几斤的定量供应。就像我们这样所谓的“高干”家庭,平时买点心,吃月饼也不是常有的事(记得家里买“点心”,买的最多的,是“鸿兴源”的点心末。所谓点心末,就是各种点心卖完后留下的碎渣渣,这是因为它不光价格便宜,主要是不收粮票啊)。</p><p class="ql-block"> 在夜幕来临的期盼中,我接过姥姥发给的一块月饼,一个石榴,转身就往家属院的大门外面跑— 我要去看一年中最好看的月亮!</p><p class="ql-block"> 十五的月亮从东边升起来了,很大、很圆、很亮!没有高楼,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雾霾,没有光污染。那时的城市很静,夜晚很黑。抬头看天上闪烁的星星,你只要去数,你也一定能数得清。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认下了牛郎、织女和北斗!</p><p class="ql-block"> 十五的月亮从东边升起来了,很大、很圆、很亮!你分明能感觉到天空和月亮是如此的近,近的就好像舞台上的一块天际幕布。月亮刚升起时,似乎还带些红色、黄色,待到月上枝头,它会渐渐地镀成了银色。在这个大大的“银盘”中,还有影影绰绰的影子,我想,那应该是姥姥说的玉兔和嫦娥吧?</p><p class="ql-block"> 十五的月亮从东边升起来了,很大、很圆、很亮!银色的月光照在身上,留下身后一段长长的影子。我小心咬下月饼的一块裙边,轻轻地咀嚼齿间的麦香。我知道,我先啃咬边上的“细粮”,把有冰糖和红绿丝的馅放在最后——让它在口中、手中停留的时间再长一些,我好去慢慢品味,慢慢享用香甜的月饼和给我带来香甜的这轮明月……</p><p class="ql-block"> 童年,您是那样的遥远,又是如此的亲近! </p><p class="ql-block"> 方宏 二0一四年中秋节</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方宏,网名:蜗牛也是牛,郑州人。当过兵,穿过白大褂。喜欢写作和摄影,作品见过报,获过奖。做过宣传、人事、党务和行管。现已从省直一家卫生事业单位退休。</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