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往事干杯之南下闯广东 (33)

兴远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本文已被美篇平台推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一</b></p> <p>你是一个成年人了,你的人生除了自己,没有人为你负责。你的所作所为,所有选择后的结果,都要你自己扛,都是自己的选择,怨不得别人,经历让人成长。其实人要看轻自己,少一些自我。多一些换位,才能心生快乐,最美的风景不是在终点,而在心里。感恩生命中的所有遇见。</p><p><br></p><p>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几年以后我和老同学甘勇,在广州相遇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呈螺旋式的上升,和波浪式的前进。社会在发展。我国经济也经历了一个从爆发式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后,这就像经济学里所论述的一样,随之而来的就是经济大潮过后的急流勇退。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经济规律。唯一可行的就是调整经济政策,从发展内需,而转向走出国门发展对外贸易。由进口转向出口贸易。在这里我也不多费笔墨过多的学说了。</p><p><br></p><p>在这种大环境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和理念也慢慢的随之改变。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新塔”事件的影响,(新塔牌旅游鞋)老毛子们来进货到越来越少了。边贸生意每况愈下。一些传统生意都已经萧条不景气了,但是批发市场却越建越多,受此影响,大西门市场商铺摊位的价格由最高操作到了八万,一下子跌到了三万。生意每况愈下,我和妻子也是忧心忡忡。</p><p><br></p><p>有一天晚上,我配置的摩托罗拉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谁这么晚了还打来电话?真烦人!”电话了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班长!你睡了吗?我有件重要的事情要和你商量呢”。”好吧!你说吧甘勇。”我打了一个哈欠,清了一下嗓门说道。当我听完了甘勇的电话以后,回答他说:“你说的这件事,容我考虑一下,再和你嫂子商量一下,再答复你。现在也晚了,你快睡觉吧!”挂了电话以后,我看了一下时间是半夜两点多钟了。我和甘勇通话已经用了将近一个半小时了。此时我的心里久久的不能平静,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了。</p><p><br></p><p>简单的说情况是这样的。甘勇兄弟结婚以后生了个女儿,随着女儿慢慢地长大,甘勇和媳妇经营的大童生意也做大了起来。这几年。媳妇在新疆商贸城守摊位,甘勇则去浙江,广州等地去进货。生意好起来以后,甘勇在广州中山八路的服装城买了一个档口。是做面向国内外儿童服饰批发生意的。我想他这么牛比的,一定是发大财了。这次甘勇在佛山接手了一家服装厂。想让我过去和他一起来经营呢。</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二</b></p> <p>经过了几天的考虑好后,我和妻子决定了,再去广州进一趟年货,顺便去广东佛山实地考察一下。因为这事比较大我妻子慧也陪我前去。在广州南站甘勇来接我们。远远的看到甘勇在人群中在向我们招手呢。他在人群中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儒雅英俊,沉稳而精明。看到了昔日的学弟就像是看到了久别的亲人,在没有什么比在他乡遇故知而高兴和激动的事情了。</p><p><br></p><p>11月份的羊城广州天气还是那么炎热,珠江两岸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拔地而起。海珠桥上的汽车川流不息。步行街上人头攒动。漫不经心观光游客,在导游小姐的带领下,在商店里购物。红男绿女,各色皮肤的老外们,漫步于步行街头,他们用镜头把羊城美景留着永恒里。亚洲经济危机的风暴好像还没有影响到这里。</p><p><br></p><p>在广州中山八路的一家非常考究的高档海鲜酒楼里,甘勇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由于广州的闷热和潮湿我当时就汗流浃背,有点发闷。面对这么一桌海鲜佳肴我还是提不起胃口来。甘勇为我们在鞋城附近安排一家宾馆,安顿了我们冲凉休息。约好了明天来接我们去他的档口看看。反正这几天他的任务就是陪我们。</p><p><br></p><p>在看完了他的档口后,下午他又陪着我们去了两个大型的鞋城,看样订货,一整天忙的不亦乐乎。第二天九点钟甘勇就来接我们,记得甘勇的档口靠近越秀公园附近。他的档口装修的非常漂亮,有两个大西门鞋城的规模那么大。花花绿绿的各色童装套装,摆出来各种漂亮的造型。新奇、漂亮、艳丽。让我这个从未接触过童装服饰的人感到特别有兴趣。虽然国内生意不太多么景气,但是外单订货还是挺多的。听甘勇说他们还经常发集装箱呢。苦于没有自己的工厂加工 ,有了订单还的去找佛山市厂家给加工呢。这些毕竟是生意经我就不再过多的叙述了。</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三</b></p> <p>在到达广州的第三天中午,我和甘勇二人坐上了去佛山的大巴车。上车后他向售票员买了两张票五元的票。“到桂城”甘勇向小个子的女售票员说到。”桂城是哪里呀?我大声的说到,“桂城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那是你住的地方吗?我们接手的童装厂是在那里吗?“大概多长时间可以到呀!”我一个劲的提问题,问的甘勇没有脾气了。</p><p><br></p><p>他小声地对我说 ,“班长咱们是北方人,都是直脾气,说话要轻声一点来的,来到这里就要入乡随俗,你比必须要学会和适应这里的一切。我们在这里都主要都是和广东人打交道的。咱们办厂以后接触的都是广东人,佛山的人比广州人好多了, 也是直脾气。所以班长你以后可是要注意,和他们接触时,你可要尽量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切记不要暴露出自己真性情,这样会对我们有益”。</p><p><br></p><p>他又用手比划地说:“从今天开始你就是这个帅克童装厂的厂长了!别人就要管你叫老板,以后我叫你大哥或者是厂长都可以!”我连忙说“不行不行!这怎么能行呢?你甘勇才是这个工厂的厂长和老板呢。这是你的工厂你的投资。我来只是学习学习,给你帮帮忙的,现在我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我什么都不会,我能干什么呢?”。你不会可以学吗!这个厂我盘下来共二十五万。你可以出十万,我出十五万,咱们按照股份制操作嘛!”</p><p><br></p><p>听完了甘勇的这一席话。我有点措手不及。投资十万可不是小数目。我心想,我做不了这个主。因为我家的经济大权在我妻子那里!不怕你笑话我。现在的家庭里,经济上有几个是男人当家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当时我一直没有啃气,我是怕甘勇笑话我呢!。</p><p><br></p><p>在进入市区后,甘勇不时地给我介绍起来佛山市的行政区域划分和人文地理。这里虽然叫佛山但是这里没有山,它首先是一个大城市而被一刀割下去,分成一个南海市和一个佛山市。相传佛山是我国的四大名镇之一。现在已经是以传统的制造业基地了。陶瓷和服装制造业就是这里的支柱产业。现在早已经合并为大佛山市了。这里是不远有个西樵山,那是黄飞鸿的故居地。还有个黄大仙庙,很有名气。海外华人回国省亲,都会到这里来祭仙拜祖的,香火很旺盛的。还有著名的南海影视城,都是响当当的。</p><p><br></p><p>随着小个子女售票员的一声,“桂城到了,请落切”落切是广东话下车的意思。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了,佛山市桂城区丽晶路,就到了我们到童装厂。沿街一栋栋带底商的工厂楼前,再往中间走五号楼二楼上,整个二层足足有一千多平米。甘勇对着我说:“班长!不!不!厂长!厂长!这里就是我们的帅克制衣厂了。”什么?"帅哥!帅哥制衣厂!”我立马懵了。后来佛山的老客们都叫我们厂为“帅哥服装厂”。</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四</b></p> <p>当我进入到大厂房车间里时,展现在我面前的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气势宏伟,宽敞明亮,机器崭新,设备齐全,的工厂。反之却是地面破损,机器陈旧。办公室与车间一墙之隔,裁剪床上落满了灰尘,难闻的气味让我恶心。我的心里顿时冰了一半还多。宿舍在办公室右测,车间在和办公室链接在一起。这难道就是我们的工厂吗?</p><p><br></p><p>我年轻时在乌鲁木齐,曾经有过在中国一汽新疆气修车搞过技术革新的经历。我也曾经拜访过甘勇工作过的气车改装厂。这里和它们真的是没有可比性。是令我有点失望了起来。尤其是我将要入住的宿舍只有六个平方米, 还是用砖灰墙一间间隔开的,昏暗潮湿,不时还有流窜的耗子出现。有一种难闻的味道让我几乎要呕吐出了。可能是死耗子的尸臭味道。甘勇看到我的脸色难看。赶紧把我扶我出去。在外面我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这才慢慢的换过了气。</p><p><br></p><p>随后我们又看了在附近租的职工宿舍楼。这栋搂是新装修的,居住环境条件要比我和几个车间主任、和领班师傅的好多了。在看完了厂房车间和宿舍以后 ,我随着甘勇来到了佛平路上的一家不错的宾馆里。我俩开了一个标准双人间,冲过凉、吃过饭以后。我俩就倒在床上开始聊天了。</p><p><br></p><p>这一晚上我和甘勇兄弟聊了很多话题。当然了服装厂的事是一个主要的议题。甘勇很有条理的给我讲述了他要办这个厂的初衷和目的。从如何装修到怎样招工,从寻找车间骨干到聘用打板师傅。厂子的投资运作,管理制度等,所有能考虑到的问题,他都同我谈了一番。然后他掏出了一份打印好的一份协议,让我过目。</p><p><br></p><p>“兄弟咱们哥们还需要这个东西吗?”我不屑地望了一眼回答说。他笑着对我说:“班长!咱们是亲兄弟明算账 。这以后你就是咱们这个厂的法人兼厂长了。这以后万一有什么问题,这二十五万的资产可全都是你的了。那不是坑了我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急了“甘勇你把我当成了什么人?难道会我坑你吗!你说怎么办,咱就怎么办!但是我不会去当一个什么破法人呢。你投的资 就应该由你来当法人 !还有,我到底投多少,还要回去和你嫂子商量呢。实话给你说吧,我做不了这个主!”我心里想“你个甘勇也太不负责任了吧,我初来乍到的什么都不懂,你不是赶着鸭子上架,把我往火坑里推吗?</p><p><br></p><p>”不等我提出异议,甘勇向我解释了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原因。一切为了生意,也就是说甘勇的广州档口接单的生意,大部分会由我们厂来加工制作。而我们既可以在档口挂样板做定单,又可以在厂里的展示厅挂板订货下单开工呢。我在台前搞管理,甘勇在幕后拉业务 ,关键还是搜集服装流行的信息,以满足我厂的信息来源,在竞争激烈的厂家竞争中占到先机。我不得不佩服我的这个兄弟。怪不得陈老师总是在关注着甘勇呢?这几年身在江湖,在商海里裸泳,没有几把刷子能在几千家竞争激烈,广州服装档口生存嘛!</p><p><br></p><p>这时候我已经在暗暗的下了决心,回去见妻子慧,无论如何也要动员她同意我入股办厂的协议。随后甘勇又给我谈了他的人生抱负。哪怕是我二人在佛山脱了一张皮,也要努力成功,将来要和我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呢。</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我是在现写现卖呢 未完敬请期待下集</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老友铭公ZJM,新疆大学理工学院教授。千里之外特地为拙作写评。心心念念,不能忘怀!🙏🙏🙏</b></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兴远兄每篇的人生轶事都是那样的真诚!那样的感同身受!故事中背景及文化的烙印已经深深触动着我!你的故事中或多或少怎么都会有我的人生经历的影子!每篇都能窥视:地理座标中的那份情怀!谢谢你!把一个时代不同的人生履历呈现的如此亲切如此完美!可见兄长具有的完美国学功底!及深厚的家国情怀!兄弟自愧不如!祝兄继续表春秋!颂天下最美的风景言天下动情的故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