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82岁生日2020🎂🎈……

Ping心自在

<p>今天是妈妈82岁生日。心灵手巧的月儿只是在我向她私人订制生日蛋糕时,随口一说我妈喜欢花,就特意在蛋糕上面点缀了82朵含苞待放的粉绿白色花,整个蛋糕被粉红的花边环绕着,正应合我妈的少女心,太美了,幸福像花儿一样。</p><p>妈妈穿上大女儿买的新衣,因为生日当天收到,标牌还没来得及剪掉。老爸每日下地种的当季新鲜蔬菜,由巧手的二女儿做的丰盛可口的中餐,还收到了远方三女儿订送的鲜花。</p><p>需要人照顾的晚年在二女儿身边,每日三餐营养丰富,二女婿随时接送老人外出。老爸每日除了种地就是陪老妈打牌聊天。</p><p>身体健康,生活富足,家庭完整和谐,儿女平安,子孙满堂。一个女人完美的一生不过如此吧!</p> <p>妈妈的大家庭群里也是祝福不断,热闹非凡。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82岁还能健康平安地活着,生日过得简朴而热闹。老公陪伴,儿女孝敬,兄弟姐妹环绕,主要是爱心满满的,诚意浓浓的,一个母亲最大的成就不过如此吧!</p><p>我的母亲在众多兄弟姐妹中虽然是长女,但却是最不起眼的一个,甚至有“傻大姐”的称号,是一个实心眼,心里藏不住事,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从小性格倔强,不会说话更不会看脸色。由于摔破了前额,据说上学功课一般,高中毕业后上大学名额被陪同去学校的同学取代,自己心甘情愿当了车工,原本想去当司机,爹妈死活没有同意,还让接送上下班的司机教育了一番,只好作罢。</p> <p>不知道是看上我爸的英俊还是怜悯他的身世,为了留住他不被下放回那个极度贫困的苏北老家,仗义的老妈在初识不久就对单位宣布结婚。这也成为她后来晚年对老爹的抱怨最多的一个说辞。我常常调侃她:你可以帮他,但不一定要嫁给他。凭你的个性,是不会容忍和一个不喜欢的人在一起过日子的”。看我这么直截了当,老妈就会立刻收起抱怨。就是个矫情,让老爸屈服的武器而已。老妈的智慧是埋在心里的。</p> <p>老妈真的极其善良,永远觉得她欠别人的,但也很任性,我们称之为公主病。作为长公主就这么被爹妈哄大,也被老公哄了一辈子。她只要不满意就一股脑的说出来,但她确实为老爸付出了全部。她任性但专一,依恋但独立。从结婚开始学做家务,从被人伺候的长公主,变成丈夫女儿的老妈子,洗被子,缝衣服,织毛衣,绣花,做饭,样样拿的出手。每天早出晚归,还要洗衣做饭,挣工资还比老爹多,再不济去娘家拿。一个女人,要赚钱,生孩子,抄持家务,里里外外,一身担,就算铁打的,也必然是刚强不化的铁才行。</p> <p>我爹呢,按他的说法,为了避免冲突,家里事一概不管,工资上交,只管工作学习。还算不错,据说最后以硕士学历主任医生退休。我妈自己没读书,就喜欢读书人。从小就说:喝稀饭都供我们三女孩读书,真的她也就是这么做的。她愣是退休以后去很远的郊区,不通车道路泥泞的小工厂做仓库保管。估计这种在风吹雨打,雪飘进来的露天库房发货验收,一般是找不到人干的活。一到冬天,手上脸上都是冻疮,只有靠手里的一杯冒着热气的浓茶取暖。一个月挣三百块供我们读大学,一干就是五年。当时我刚毕业,只等春节后去单位报到。当我第一次在初春跟着她翻山越岭躺着泥泞的小路一步一滑推车前行来到她的工作台前,站一会儿就冻得我手脚冰凉。我的眼泪在心里流淌,劝她不要干了,她却说没事不冷。</p> <p>亲朋好友都说我老妈有福气,但我知道我老妈的福气是她的纯净善良和全身心地付出换来的。她每一顿饭都是那么仔细认真地做,菜切的细细的,配料讲究,火候到位,普通的素菜都那么好吃,其实那都是她满满的爱才有这样的美味,即使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都吃的饱足健康。她生活简朴,自己舍不得外出吃饭,只买便宜的衣服穿,但只要亲朋好友需要她都舍得付出大笔钱财。她只喜欢买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犒赏自己,却对别人都很大方。有时候有些大方过头,遭我们嘲笑,但这就是她没心没肺的,从没心计样子,事后想想也蛮可爱的。有福之人就是那些不懂得算计的人,老天眷顾和护佑着他们。</p> <p>直到75岁的时候,忙碌了一生,二次退休,又陆续带大了三个外孙后,回到自己的家里和老爸过自己清净的晚年。忽然开始反思自己的一生,有了些许纠结,好多没有空去消化的烦恼和疑惑都一一呈现出来,变成了长夜无眠的由头。没有了为爱而做饭的动力,竟然不会做饭了;没有期待的未来,日子索然无味;对晚年的担忧情绪又挥之不去。生活虽然清闲,但却变得痛苦而无所事事。不会做饭的日子,连可口的饭菜也变得稀有,吃了一辈子精致的小菜,老爹做的粗茶淡饭竟然难以下咽。关键是这饭里不仅没有太多爱的滋养,还多了一些不情愿。</p> <p>老妈的刚强在烦恼面前就变得难以化解,和老爸对立,就是给自己添堵。但一辈子就是这么刚强面对的,习惯了要改变还不那么容易。加上忘性越来越大,平时事情记不住,过去的事情忘不掉,日子变得越来越不开心,直到病倒,然后慢慢自己想明白一些事情,和自己和解,慢慢变得不那么刚强,随顺他人。八十岁没有过的坎也要过,就是难一点,过得慢一点。</p> <p>从长公主到仆人,从刚强到柔顺,从自作主张到包容忍让,从被服从到服从,需要经历多少纠结,冲突和反思,才能逐步历练成长,即使八十岁人生该做的功课一页也不能少。像老妈这样清澈透明,至诚勤恳,爱心满满的人,自然会有很好的结局,并且已经清晰可见。</p> <p>瑕不掩瑜。老妈的脾气,刚强和矫情正是她鲜活的生命多姿多彩的独特个性。内心的纯净和善良就是这世间最美的玉,晶莹剔透,光照人间!</p>